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一篇当年人民公社见闻

(2019-06-19 01:57:50) 下一个

写一篇当年人民公社见闻,我的老家在广东省惠阳县大亚湾边上,周围散落大大小小村落,那一带山多地少耕地贫瘠,多数男人靠出外谋生维持生计。整个地区只有一条“澳淡”土公路“澳头至淡水”,当年澳头、淡水还是小镇,土公路何时建的相信没有几个人知道,澳头过去是渔港,土公路大概是因它而设。日本仔侵略中国打华南三次由澳头登陆,当年日本仔就是由这条土公路向惠州方向推进的,抗战时期听说土公路沿线有很多国共两党游击队,小时候放牛所经之处都有战死的游击队员墓穴我们叫葬顶,埋葬游击队员的山头。

1958年人民公社成立,把大亚湾周围散落的大大小小村落建立一个公社,取名澳头人民公社,公社取名澳头可能是澳头在当地比较有名吧。小时候看地图在大亚湾一带只有澳头能上地图。公社成立后把渔港所有船只编成了几个渔业大队。解放后渔民得到政府最大优待,他们往返香港非常自由,政府在岸上还建了很多渔民新村,把过去那些在海边破船烂艇居住的漁民安置上岸住,杜绝了世代居住在破船烂艇的日子,过去漁民是不能在岸上住的。

公社成立时我正好在读小学四年级,当时小学校址是李天存的地主屋“存廬”,由于公社初立公社没有地方办公,“存廬”又是整个大亚湾唯一钢筋水泥建筑,所以把学校迁出让给公社办公用。最记得当年公社有三个书记,第一书记、第二书记、第三书记,当时老家“妈廟”三个书记中占了两个(第二书记、第三书记)另一个是外调的。学校迁出后没有固定校址,每班在不同地方上课,我读四年级那一年就搬了两地。一年后澳头建了公社办公地小学又搬回“存廬”。

公社成立时小孩最高兴,带着红领巾天天唱“人民公社好、一日三餐饱、感谢毛主席、吓死美国佬。”公社时我村设了托儿所(每排一所),我村比较大分作三排(军队编制),每排有自己饭堂(大锅饭时)。最记得早上五点就有人敲锣叫人起床,社员分工各司其职,除了小孩上学外其他人按劳力分配工作,老人分配托儿所带婴孩,捡粪积肥(捡牛屎、捡猪屎,凡是屎为不放过),主力干田地活的社员不用回饭堂进餐,专门有人送饭到地里。做饭堂也有分工,有上山砍柴割草的、有去买鱼买菜的、有挑水做饭的。

我村三排之中我(二排)最差最穷,后来排长还带老母鸡偷渡,我排主力男人少,很多主力活要靠女人担起,我母亲就是其中一员,耙田、犁田也是女人干。我们(二排)耕地很远,而且大部分是坑笼田耕地贫瘠,导致经常不够秧苗用。我最记得有一晚三更半夜,大队长带领我们拿着汽灯去偷(三排)用剩的秧苗。虽然秧苗是人家用剩的,但没得到别人同意就是偷,我们农村排与排之间没有联系各干各的,排与排之间也有磨擦,就算是多余下来的秧苗,如果问三排要三排也未必能给。那时时兴扯秧苗,当晚扯了几大秧盆。扯完之后还要拿到水里洗干净再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当年的主要问题是商品经济观念太少了,没有积极发展副业。
白天忙了,晚上集中学习/唱革命歌曲,小时候还是觉得挺有意思的。
华人lee 回复 悄悄话 拿到沟渠水洗、拿去池塘水洗,把根上的泥全洗干净,洗到雪白的根露出。过去是摌的,连土带根摌上来,(摌禾苗)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李先生,刚写错吾好意思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吴先生,扯秧苗后我们那是不用洗的,不知你的为何要洗?奇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想法很好,人性很坏
HBW 回复 悄悄话 “人民公社好、一日三餐饱、感谢毛主席、吓死美国佬。” 时过境迁,民风依旧。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公社的问题不是集体化,而是没有相应的管理体系。集团化是大方向,但是三面红旗拔苗助长了。好大喜功的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