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高歌

加西——居加拿大落基山脚,关注家庭成员身心灵建设。欢迎关注微信号: 家庭心理健康(tianwmx)
正文

生活有枯竭感,如何破?

(2016-03-22 07:01:05) 下一个

(重新编辑和推荐)
     最近经历了一次灵性危机,每次在一个压力大、被别人吸收能量的环境中就特别容易枯竭。以前上药理和技能课的时候,老师说麻醉类的药都是严格监控的药,需要两个人签字,因为会有医护偷偷地用,当时觉得可笑,后来才发现其实照顾病患真的是压力大,麻醉自己还是有必要的,精神上的疼痛比起肉体上的疼痛只多不少。

     每次遇到情绪危机的时候,就会去图书馆预约很多书,然后总能找到一本适合自己当下心境的。今天早上五点起床,翻看一本名叫《Fried, Why You Burn Out and How to Revive》,看完畅快淋漓,打算摘一小段,以飨读者(这期间甚至萌生了每天坚持翻译一小段,并在多年后翻译书的想法),因为我研读心理学多年且有临床实践背景,所以今天就开始吧,也希望得到大家有养分的支持,词不达意处请包涵(信雅达是我的终极追求)。

      作者 Joan Borysenko 提到McClelland的一个“主题统觉测验”(Thematic Apperception Test),简称为TAT, 这个测验可以判断个体的“需求结构”,会得出什么样的个体适合什么样的职业。举个例子,那些成功的领导者对社会领导力的需求比对和别人亲密关系的需求更高。McClelland把这些需求分为三类:


1. 对成就的需求(The Need for Achievement: 简写为nAch).
     如果你nAch得分很高,你就有动力去设定有挑战的目标而且努力去实现它们。举个例子,我想拿个哈佛的生物科学的博士学位,我得花很多精力,而且最后实现了。nAch拿高分的人是解决问题的高手、喜欢超越、追求适当的风险,因为这适当的风险能保证他们成功。他们对那些风险低的事没什么兴趣,因为收益太低;对那些风险太高的目标也没什么兴趣,因为在风险太高的事获得成功会让人觉得更像是运气而不是能力。nAch得分高的人特别需要对他们好的表现给予肯定,这样他们能感受到自己的成功。如果你的老板、伴侣或者爱人没有夸你做的多棒,你很有可能会感受到压力、失望甚至憎恨,这些都加剧了你的枯竭感。你喜欢独自或者和有追求的人一起完成高品质工作。你能不能体会到和那些对成就感没什么兴趣的人一起工作或者生活会加剧你的枯竭潜力?


2. 对亲密关系的需求(The Need for Affiliation: nAff).
     如果你对亲密关系有高需求的话,你就会很有动力寻求和建立亲密关系,因为“融入感”会让你感到很快乐。nAff得分高的人适合做类似于客服或者需要其他直接跟人打交道的如承办会议、集会等工作。比如,我自己nAff得分很高,这说明我为啥喜欢举办个工作坊、经营培训项目或是通过社交媒介建立一个沟通平台等。
      但是nAff得分高的人也有潜在的问题,比如,你过度追求维系亲密关系,无论是在工作场合或者家里,你就更有可能只是认同而不质疑、创新或者制造波澜。这样做的结果肯定会投射回来给自己,让你很难受,比如你觉得事情应该这么做,但是你又怕得罪人或者惹人生气而选择不说。nAff得分高的人,他们对维系良好关系的追求大于对其他成就的追求。
      有这种需求的人一般在受欢迎度和目标导向的高产度上会选择前者。其实我就是这一类:举个例子,我给客户预约足够长的时间,就怕他们不够用;我不好意思处理那些对我项目有异议的客户;我以前就因为和我关爱的且尊重的人无法相处而停了一项生意。如果有人关心地问我,“最近生意怎么样?”我膝跳反射式的回答是“累死我了!”而且的确如此。我们三个之间真的无法维系良好的关系。而且这种三角关系带来的慢性压力把我榨干了,所以我不得不选择关停这个生意。


3. 对控制感的需求 (The Need for Power: nPow)
      控制感是一个硬币两个面,有好有坏。有些人对控制别人有夸张的需求。这类人的特征如下:粗鲁、酗酒、性骚扰、各种收集(豪车、游艇、豪宅、美娇妻)。依赖感是关键词,对控制感需求高的人不喜欢别人干扰他的权威感。我第一次见Dr. McClelland的时候,他正专注研究“抑制权力综合症”以及它对健康的危害。那些对控制感需求高的人强迫自己变的更容易被社会认同时,其实他的身体是对抗这种限制或者说要求的。他的交感神经就开始激活了(压力反应),结果就是血压升高或心脏有疾。对这种人格来说,任何需要约束自己以获得认可的场合都可能导致枯竭感。其实这种人也没什么团队精神;作为领导,他们对组织是有潜在威胁的,因为他们要求别人对他们自己的忠诚而不是企业的忠诚。
     硬币的另一面,对控制感的社会需求其实也是一种能胜任的有效的领导力。不仅是有社会声望或者收入的激励,其实社会控制感本身是不会枯竭的。它是一种能带来利他社会结果的工具。对控制感需求的人会有好的团队精神,他们知道高效能的个体得要对自己手头上的工作有掌控感和影响力,而且这种掌控感和影响力也适合大的系统。
       Dr McClelland 相信这三种需求都是从经验中或者人和环境的互动中习得的。随着行为带来的收益的增长,需求和动机也会增加。举个例子,因为达到公司目标而受到奖励的经理,就能学会在以后的工作中重用那些有高成就需求的人并且追求适当风险,这样下次他还能完成目标。同样的,因为举止合宜而受到鼓励的个体,对亲密关系需求或者社会控制感需求就会增加。
       如果总是这样,人的内在动力不能减,只能增。对我来说,这就意味着我对亲密关系或者归属感的需求越来越高,但我也知道这对我的工作和内心的平和还是有不好的影响的。所以我每次都提醒自己,我这人有把别人的需求至于组织的需求之上的倾向。更甚的是,有人想就演讲费的事跟我讨价还价。有一次有个潜在的客户跟我的助理说“我的个宝(báo) 宝(báo )啊,你老板收费好贵啊!”我助理还不错,流畅地跟客户解释了我为啥那么值钱。
       有一次我一好管闲事的朋友说“哎,你为啥不去参加个讲价培训班什么的?你这个人是冲突厌恶型的,你这样的性格别人被人利用的。”她说的对,我的确是冲突厌恶型的,而且对这个缺点,我尝试过各种治疗,关键是——一点用都没有。斑马无法改变它的黑白条纹,因为那是它的一部分。接纳它认可它,即使它给我带来局限性。我就不是大老板或者经理的料,但是,我却有让别人内心平和的能力,这种能力让人写起书来游刃有余,比如你现在正在念的这本。
     ……
      你可以用各种工具帮你了解自己的人格特征、气质类型以及看世界的角度,但是底线是:如果你知道自己是怎样的人,并且接纳自己,那么你就不会浪费自己的精力去你不想去的方向——那个让你枯竭的方向。自己的接纳会让你整个人都放松起来,磨去紧张的棱角,自由自在的做自己。
      一旦你接纳了自己,接下来的挑战就是要维护你要选谁进入你的生活圈的自主权,并且如何最大化利用自己的精力了。接下来一章我要介绍“如何做到既能照顾到自己的底线又能做好精力管理”。


       后记:
       我有一个非常有智慧的女性朋友,她刚过不惑,每天起床都祷告,是一个非常有能量感的人。她跟我分享,“我和一个人初次交往的时候,一般会给这个人三次机会,如果她/他没有抓住,我也不会浪费我的精力 (waste my energy)。”当时觉得这几个词 waste my energy很震撼,平淡的几个词道出了我过往的纠结,那是2014年我最大的收获。我开始寻找关于energy的书,正好,这个书的作者用一个章节来讲述,有空的时候我会跟大家分享的。

 

谢谢分享!希望给华人群体一些心理参考。

我的微信公众号: 家庭心理健康

欢迎关注,欢迎交流。原创转载请注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思路高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很棒的办法!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我呀,现在若遇到情绪危机(此时发现,我若是饥饿/疲劳时,情绪危机的几率出现较大),一般就去自然中面对自己的信仰面对宇宙吸收能量,若在人中,便去积极乐观柔软的人群或者音乐中呆一阵。是的,对很多人,书本也不错,有的人,信仰也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