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高歌

加西——居加拿大落基山脚,关注家庭成员身心灵建设。欢迎关注微信号: 家庭心理健康(tianwmx)
正文

分数当成隐私是健康独立人格的开始 ——且能保存能量

(2016-01-11 08:12:53) 下一个

把孩子的分数当成隐私保护是健康独立人格的开始

——且能保存能量

1

“不想被人看轻,也不想看轻别人”

昨天和一位特别有智慧的女性友人聊天,说起这个国家不公布学生成绩的作法,感慨不已:“如果我得了A,你得了B,人自然会在心中比较,得B的会自惭形秽,得A的则小有得意,这样,负能量就互相流动起来了,我自己不想被人看轻,更不想看轻别人。

 

然后继续道来:“比较是一件愚蠢的事,因为每个人得到的祝福不同,如果你看到了别人的祝福且想得到,结果是不但得不到,而且也无法看到自己的祝福,自然是痛苦不堪。”

 

2

保存能量

她有一份非常好的工作,但是还是会利用业余时间进修,但进修的事从未跟身边的同事分享。直到她快毕业实习的时候,同事们发现她会规律地缺勤,在一次吃午饭的时候问她,

“你最近在忙什么?”

朋友说,“我在读一个医学的专业”,

这位本地同事差点没把饭喷出来,脱口而出,“那个专业那么难,千万不要学”。

朋友说,“我马上读完了。”

同事依然在震惊的状态中。

朋友跟我分享了这件事,“在很多本地人看来,这种专业就连他们都觉得超难,何况一枚新移民,我并不是说这个同事这个人品有问题,只是,对于很多人来说,过去的经历告诉他们,有些事很难,所以那些反对的声音也的确是他们自己的真实感受。如果一开始,我就告诉大家自己打算做什么,可以想象,每顿午饭都是在负能量的声音中度过的。哪里还能安心念书,能量都被带走了。”

图: QXD

 

我的微信公众号: 家庭心理健康

欢迎关注,欢迎交流。原创转载请注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