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久桥

本幽原创,版权无他。拉拉杂杂,嘻嘻哈哈。。。
个人资料
幽久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袅袅炊烟

(2020-12-29 14:52:45) 下一个

袅袅炊烟的日子该算平生的过去式,现在连老家都烧煤气,带着原始燃烧味的炊烟少有。 

昨天,干燥寒冷,是烧壁炉的好日子。顺手在壁炉里放了几个红薯,烟囱里冒出来的烟就被硬性规定为炊烟。

老屋的炊烟,熏糙了慈母的双手,熏白了慈母的青丝。

平安夜的雨,洗劫了满地白雪,把一个现成的白色圣诞还原成大地的本色。老天爷就是可以这样任性,由不得你我。 

外面的柴垛被浇的湿透,圣诞日烧壁炉是痴心妄想。

柴垛风吹日晒两日,周日午后点壁炉可以有。 

我每年在扫树叶时都存两大纸袋干枯的落叶,留待烧壁炉时引火用。

从车库取来干树叶,码在壁炉里矮脚铁架上,再在干树叶上稀松的码些枯树枝,划拉一根火柴,凑近底下的叶子,滋滋滋,星星之火立刻燎原。 待粗细不等的枯枝开始燃烧,就可以在上面码劈柴了。都是干货,一会儿功夫,炉火熊熊。

划拉着火柴,仿佛在重温一份期待和惊喜。彼时,慈母长满老茧的手划拉出我辈的满足和舒适;此刻,我点燃了脑海里无边无际的过往。

引火的同时我在外面搬运劈柴,烟囱里冒出滚滚白烟,随着清风袅娜升腾,慢慢的汇入蓝天白云中,让我分不清孰烟孰云。



空气里弥漫着柴草燃烧的烟味。也许,对于现代人,这种烟熏火燎并没有什么值得欣喜,而于我,她是沉淀在记忆里的味道,浓郁温暖。她是偶尔的美味佳肴,更是日复一日的粗茶淡饭;她也是堂屋里寒冬的火塘,保守六双小手小脚免于冻疮。

火炉边的红薯,烤熟了。捡起来,拍拍表面的灰尘,掰开来,一边吹一边吃。哪怕刀叉盘碟就在眼前,吃火炉里烤出来的红薯,吹吹打打粗犷的吃,才是正道。



炉火正红,烟囱里冒出来的烟没有了点火时的浓烈,而是淡淡薄薄的写意。

忙活了整个下午并延续到晚上,点火、搬柴、烤红薯,除了吃红薯的时候有个捧场的,其他时间似乎只有自己在唱独角戏。

其实,我慈爱的姆妈,哪能看我生火独享,不来凑热闹?那飘逸入云的炊烟,早已给她通风报信。

我弯腰蹲下、伸手添柴、室内外往返,明明是我和姆妈,一起翩翩起舞,共享袅袅炊烟。

 

(2020.12.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幽久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对吧,肯定有烤红薯的经验:) 老娘走了一年多,一些旧事常常引发联想。天命不可违,接受现实过好每一天,该是老娘的心愿。 谢谢栀子花儿! 新年好!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红薯确实是要烫烫的吹着吃才有感觉

“明明是我和姆妈,一起翩翩起舞,共享袅袅炊烟。”看着好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