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又见北海道牛奶吐司100%中种法

(2016-01-05 22:46:17) 下一个

妃娟的北海道牛奶吐司是网上很出名的方子了,我也一做再做,每次买了鲜奶油都忍不住要把方子翻出来再做一个。浓浓的奶香味,白吃不厌,不论是撕着吃,还是做成roasted beef sandwich,各种吃法都香喷喷。而且我发现,吐司烤一下后,奶香味更重。连多多都爱吃,自己一个人可以吃完一小片。

自从搬家后,我又试着做了几次,可每次不是发面都发得不好,就是面团打过头了,连着吃了几个僵掉的吐司。也找了各种食谱来消耗做失败的吐司,烤了面包干,打成面包霄,烤了面包布丁,做了东欧的bread dumpling。可是我不甘心啊,换了面粉,酵母,改进了配方,重新来过。这几次终于成功了,赶紧做个笔记以供日后参考。

配方。

新家湿度比较高,所以我用的中种面团比配方要求的减少10克牛奶。A料用厨师机2档打成一团,大概2-3分钟,面团不需要光滑,成团就行。也可以手揉,因为不需要光滑,所以也不吃力。面团会感觉比较干。

我一般选择放冰箱冷藏过夜,这样面团有足够时间发酵出面筋,第二天再次揉面的时候会更容易出膜,在时间上也比较好安排。如果是当天做的话,放室温发酵到两倍,需要挺久的时间,4到8个小时不等。

第二次揉面就比较关键。加了B料后,厨师机5档打2-3分钟,基本上面团光滑了就可以停了,这时候已经可以拉出结实的厚膜了。这里我又减了10克糖,因为糖也算液体。如果我手边没有奶粉,我也会替换成等量面粉。

加入黄油,手揉揉至大概吸收,厨师机4档再打2分钟,接下来每隔一分钟要停下来检查出膜情况,千万别打过头了,基本上再1到2分钟就可以拉出结实的薄膜了。

接下来滚圆,分割,整型。面团比较粘湿,我都借助刮刀,手粉不要太多。我一般都做两个平顶吐司,分割成6个小面团,基本是167克一个。

二次发酵一定要盖湿布,之前偷懒没盖,发酵的时间就太长会导致面筋过于脆弱,烤的时候容易回缩。中途换1到2次热水。需要2个小时发至八分满。

烤箱开400F,加盖烤35分钟。出炉,晾凉,开吃。拉丝很容易,吐司也不回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鳄鱼倒到 回复 悄悄话 用的什么面粉?谢谢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太精辟了。马上试试。谢谢分享
anne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手真巧 赞
iceblake 回复 悄悄话 做的不错,吃起来会有点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