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存挡(非原创)原创作者(七斓 )

(2018-01-31 19:08:22) 下一个
前天(周一)我发了一个贴,“走进新奥尔良 Tremé(一)”,上片支持摄坛。
昨天,我请网管把贴子删掉了。
有摄友问我,怎么贴子不见了?
今天,我觉得有必要解释一下原因,并且回应版主 silencehrt 对我贴子的评论。
首先,谢谢所有朋友的留言鼓励点赞指点,还要特别感谢那些关心我人身安全的朋友!你们的跟贴我都保存下来了。没有事先征求你们的意见就把你们的留言也一起删掉了,我很抱歉!
现在就来说说原因吧。
版主silencehrt对我的贴子作出如下评论:
• 感觉只是拍出了形式,没拍出内容来。心理上的隔岸观火,拍出来的,大凡都有点伪人文的感觉。——砸得有点重哈,对不起。 - silencehrt - (0 bytes) (1 reads) 01/29/2018 20:06:38
“隔岸观火”。。。“伪人文”。。。
我很受伤,非常难过。
所以,我请网管把我的贴子删了。
------------------------------------------------------
我再来大致说说这个主题 (“走进新奥尔良 Tremé”) 的初衷吧。
圣诞节前后几天,我在Tremé (also known as “Faubourg Tremé”),一个有历史有文化但是贫困不安全的地方,从东(Esplanade Avenue)走到西(St. Louis St.),从南(N. Rampart St.)走到北(N. Board St.)。
在地理意义上,我是走进了Tremé 。而这当然不是标题里所说的“走进”。一个摄友说得很好,“这走进俩字真不是随便一说的。”
有时候,我们只想知道我们想知道的。新奥尔良不只有独特建筑、灵魂爵士、美食美女狂欢节,还有居住在贫困区Tremé的人们。我想了解那里的人和他们的生活。
短短几天,在遇到的不多的人里,有2005年Hurricane Katrina的受灾者,灾后从重灾区Lower Ninth Ward搬迁过来。有两人是癌症患者,三人有眼疾,等等。
我知道,住在Tremé的人需要的不是同情。他们需要的首先是:尊重,其次才是帮助。而虽然贫困,他们也是有快乐的。
关注这个主题不是偶然。大致概括有几个因素:
1. 曾经在一个黑人比例很高的城市住了好些年,那个城市也在密西西比河边,是我“精神上的家,没有走就想着回来”。
2. 做过多年(联邦/州/地方)的教育项目评估工作,绝大部分项目的对象是低收入家庭/儿童。
3. 喜欢的一本书: Unequal childhoods: class, race, and family life by Annette Lareau
4. 喜欢的一部电影:The Journey is the Destination (based on true story of Dan Eldon)
 
在删掉的贴里,我没有贴文字,其实已经写了的,本想以后再贴。在这里我先贴两个片段吧:
-------------------------------------------------
有一个老人坐在路边的卡车里,我走过去对着他拍了照片,然后对他笑了笑,他也友好的笑着。
“你好,我叫七斓。”
他张着嘴说着什么,但是我什么都没有听见。
他指了一下脖子上白色的纱布,摇了摇手,然后撩起上衣衣角。
我看见一跟细细的管子。我好像明白了。
我收起了笑容,皱起了眉头。
他又在说着什么。
我读懂了他的口型:喉癌。
“对不起。。。您生病有多久了?”
他说了,可这次我只读懂了后面一个词:年。
“三年?”
他摇头。
“四年?”
还是摇头。
他伸出手握住我的左手,数了五个指头,再握住我的右手,数了三个指头,停下来。
“八年?”
他点点头。
。。。
(这里省略一段。后来从他的朋友John(化名)那里知道了他的名字,Pete(化名)。因为和Pete交流比较困难,后来我主要是和John说话,了解了Pete的一些情况。下面是我准备离开时和John的对话。)
John:“你不讨厌我们黑人。你喜欢黑人,是吧?”
”我喜欢善良的人。“
“你可不可以留下联系方法?”
“如果我再来,会来看你们的。”
“什么时候再来?不会是五年十年以后吧?”
。。。
Pete站在我的对面,静静听着我和John的对话。
一只鸟飞到他后面的天空,停在电线上。
 。。。
回酒店的路上,我买了三个圣诞小礼物。
第二天,我又来到前一天和Pete说话的地方。
-------------------------------------------------
下面是几张我贴过的和没有贴过的照片。 

1. (窗外是密西西比河)

p4_

2.

p5_

3.

p6

4.

p10

5.

p12_

6.

p15

7.

p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