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水珠作品

登载亮水珠的文学作品
个人资料
正文

公司大裁员在即-3:明天就要大裁员了

(2016-08-20 14:50:06) 下一个

明天就是公司大裁员的日子。

下班的时间到了。平时不少员工还会工作一段时间,而今天都一反常态,纷纷收拾东西,离开了各自的办公室。每个人都板着脸,神情严肃,因为谁也不知道明天自己的命运会是怎样的。有的人甚至已经把放在办公室里的私人照片,书籍装在纸箱里,抱在手里,带回家里去。

林博像往常一样,留在办公室里加班。他两眼盯着计算机的屏幕,可脑子里总是不由自主地走神。

自从公司传出要裁员的消息,他的太太,晓霖,心里也有些紧张。这几天晚饭后,他们经常讨论如果万一林博被公司裁了,该怎么办。昨天晚上,吃完晚饭,林博,晓霖,还有他们的儿子,明明,又不约而同地坐在饭桌旁,商量对公司裁员的对策。

晓霖轻轻地拍拍林博的手说, “大林,你千万别紧张。无论发生任何事情,只要我们家一条心,肯定会度过难关。”

林博笑笑说,“是呀,不是有句老话,‘全家一条心,黄土变成金’嘛。我想,咱们家里还有不少可以动用的资金,再加上公司的裁员赔偿金,就能支撑家里的日常开销起码半年以上。当然,我们家里的花费需要适当地调整。”

“可不是吗。”晓霖说,“我们应该能省就省,能不花的钱就不花。原来咱们打算去旅游,我看就可以先不去,以后有的是机会。对不对,明明?”

“当然。”明明毫不犹豫地说,“我可以不再需要新衣服,过生日也不要给我买新玩具或礼物了。我还可以把积攒的压岁钱贡献出来。”

晓霖还说,即使林博一时半会儿找不到工作,她也能支撑起这个家。她让林博别担心,家里有她哪。

林博虽然眼睛还看着计算机的屏幕, 心里想起昨天晚上太太和儿子的话,心里感到热乎乎的。

正在这个时候,办公桌上的电话响了,是他的老板,威廉,让林博现在到他的办公室里去一下。

林博心里咯噔一下,在这个时候,老板叫他去见面,他真是摸不清是福还是祸。林博习惯性地拿上手提电脑,并带上笔记本,在胸前的口袋里揣上笔,向老板办公室走去。

威廉看到林博走进他的办公室,示意他关上门,并用手指了指他办公桌对面的椅子。林博在他对面坐下来之后,顺手把手提电脑放在膝盖上打开。威廉笑着挥了挥手,表示这次不用手提电脑。他看着林博一脸的困惑,笑着对他说,这次裁员,你不要紧张,你是公司的骨干,公司需要你这样的员工,裁员名单上没有你。你可以放心地继续做好你目前的工作。

听了威廉的话,林博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他真心地感谢威廉的信任和鼓励。 在送林博出办公室的时候,威廉拍着他的肩膀说,我提前告诉你这个消息,你可不要跑到其它公司去哇,并叮嘱林博不要向其它人透露这个消息。

            回到办公室,林博心里暗暗高兴,毕竟裁员这个关口看来是有惊无险。同时他又有些犹豫。老板提前告诉他,公司要留他,是对他工作能力和成果的认可和重视。而这一段时间里,林博也在抽空找工作。就在今天下午,有个公司打电话通知他,他在那个公司的前几次面试都顺利通过,由于他申请的位置很重要,下周将是部门的高级付总裁最后面试他。可是他现在的公司挺重视他,想留他。那他还要不要去新的公司继续面试呢?

      林博一边想着,一边拿起电话,他要把这好消息赶紧告诉晓霖。他想晓霖听了公司留他,而且另外有公司想招他的好消息,应该十分高兴。

林博在电话里说,既然公司这么看重他,他有些想留下来,不再继续找工作了。晓霖想了想说,“这件事情要慎重。你记得我的同学柳刚吗?”

“记得呀,就是那位个子很高,戴眼镜,说起话来眉飞色舞的。”

“他一直是他工作那个公司的业务骨干。公司经营不善的时候,一连几次裁员,都把他留了下来,而且把离开的人的工作都压在他肩上。他太太由于英语不好,只是帮人家带孩子,收入很低。他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还有全家的医疗保险。他觉得士为知己者死,工作压力大,一心扑在工作上,没日没夜地忙,没空儿也没想去找工作。没想到后来,公司的情况越来越差,发不出工资来,最后几个月,只能按最低工资付给他,每小时只有几美元。最后公司无力回天,倒闭了。柳刚他们一下子就陷入了绝境。幸亏那时的工作市场好,他很快就找到了工作,否则真是太危险了。有他们的前车之鉴,咱们也要小心为好。”

“是呀,是呀。”林博嘴上应着,心里还在犹豫着。

正想着,突然听到有人轻轻地敲办公室的门。林博抬头一看,是隔壁办公室的汤姆。

汤姆是公司的老员工。他和林博一起做过很多项目,合作得很愉快。

林博赶紧站起来,把汤姆迎进办公室。汤姆手里提着西装和双肩包,看来是正准备下班回家。

“林博,你是不是有点儿紧张?”汤姆知道公司的老中都管他叫林博,“不要紧张。我经过很多次裁员,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是吗?”林博到不知道汤姆这些经历。他指指一个椅子,请汤姆坐下来说。

汤姆挥了下手,继续站在门口,“我第一次被公司解雇,是我大学刚毕业不久,刚刚工作了两年。当时我真的是很震惊,很害怕。使我没想到的是,更糟糕的事接二连三地砸到我头上。”

“什么事能比被解雇更糟糕呢?”

“我那时手头没有多少钱。刚刚被解雇不久,我陷入了困境。我那时的太太就和我离婚了。”

“为什么?你在困难的时候,正是需要家人的同情和帮助的时候,她怎么能这么做?”林博挺吃惊。

“我太太说,她和我结婚,是因为我能给她幸福。现在我没有工作,没有钱,也就无法提供幸福给她了。她当然要离开我去寻找能为她提供幸福的人。”

“这是什么逻辑?”林博有些愤愤不平。

“由于我没有钱交按揭,银行过了几个月就把我新买的房子也收走了。就这样,短短几个月,我丢了工作,太太跑了,房子也没了。我当时真有自己到了世界末日的那种感觉。当时,我连自杀的想法都有了。”

林博知道汤姆现在有个幸福的家庭,因为他的办公桌上摆着汤姆太太和小孩的相片,还有很好的房子。“那你是怎么重新振作起来的呢?”

“正在我痛苦不堪,走投无路的时候,我妈妈找到我,她说,真正的男人要经得起风浪,闯得了难关。你还年轻,又有能力。完全可以从头开始。她和我说,记住,‘明天会是崭新的一天!’ 我妈妈借了一笔钱给我。我不久就找到了新的工作,然后又遇到了我现在的太太。我们一起努力,几年后就有了自己的孩子,买了新的房子。幸福又回到我们身边。”

汤姆说到这儿,握了握林博的手,“记住,明天会是崭新的一天!”说完,笑了笑,转身向电梯的方向走去。

“明天会是崭新的一天。说得真有道理。”林博感叹到。

 

老赵在办公室里坐立不安。对他来说,这一天真是极长的一天。他试着坐在计算机前写几行程序,可是他的眼睛看着屏幕,可头脑里什么也没有看见,更不用说设计什么程序了。他这一天满心里想的都是明天悬在头上的这把裁员的利剑就要落下来了,说不定就会砍到自己头上。自己该怎么办呀!

昨天晚上,孩子睡了之后,老赵和太太坐在饭桌旁,又说起公司裁员这件事。太太带着哭声说,“老赵,你说,咱们怎么这么倒霉呀。你那么聪明能干,工作又那么努力,怎么就轮到裁员呢?”说着说着,太太鼻子一酸,流下了眼泪。

老赵赶紧搂住太太的肩膀,从桌上抽了一张餐巾纸,一边轻轻地替她擦去脸上的眼泪,一边柔声地说,“这不是还没有被公司裁掉吗。”

“可是要裁那么多人呢。”太太用手抹了把鼻子,抬起泪眼,看着老赵。“你要是不出国,凭你的学历和本事,你一定能比你同学干得好。你看你们班上的小周,功课比你差,人际交往也不如你。现在他都是政府部门的处长了。还有你们原来研究院的小王,你是院里的业务骨干的时候, 他刚刚毕业分到院里,现在听说要提他当业务付院长了,还有。。。”

老赵赶紧打断她的话,“别后悔了。世上没有后悔药。咱们既然出了国,就不能后悔没留在国内。再说了,我这个人,就会搞技术,对人际关系,领导艺术都不行。”老赵心里想,当年可是你一个劲儿地鼓动我出国留学。有能耐的人都走了,可不是把空出来的位子留给没办法走的人了呗。眼看就要裁员了,现在说这些还有什么用。

“那小周,小王他们就行吗?我看他们还远不如你呢。”太太还是不依不饶。

“别提这些后悔药了。”老赵拍拍太太的手,“不是只裁百分之三十吗。说不定还裁不到我呢。”

“那要裁到你怎么办?你要是一时半刻找不到工作怎么办?咱们家要是付不了房屋的按揭怎么办?银行要是来收我们的房子怎么办?。。.” 太太一边说,眼泪一个劲儿地往下流。

老赵心里清楚,太太就是一个什么事都是往最坏里想,又经不住事的那么一种人。现在和她说什么都不管用。他只是默默无语地听她诉说,用一条又一条的纸巾替她擦脸上流淌着的泪水。

就这样,老赵和太太昨天晚上饭厅里,心里难受,又不知说什么好,也知道说什么都没用。他俩就那样无声地坐着,一直呆到深更半夜。

现在早已经过了下班时间,老赵还不想回家。他有点儿害怕见到他太太那充满忧伤的脸,他不知道用什么话来安慰他太太,也不知道怎样来安抚自己那颗受伤的心。

老赵的办公室有一扇大玻璃窗。窗外不远就是一条繁忙的公路。现在天已经黑了,正是下班的高峰期。在公路上一边是开着雪亮的车灯迎面而来的车流,另一面是奔驰而去的一片鲜红的汽车尾灯。老赵干脆把办公室的灯关了,自己站在窗前,凝视着窗外公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他心里想着,明天晚上这个时候,自己就不知道是不是能站在这里了。

是呀,老赵想,他太太说的对,这世界真的是这么不公平。按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 自己在部门里是数一数二的。每当有技术难题,或者难度大的项目,老板威廉总是分配给我做。而部门里有个能说会道的年轻人,技术不怎么样,就会围着威廉转,有时还会削好苹果送给威廉吃,肆无忌惮地拍老板的马屁。可就是这样的人,老板汇报工作的时候,总是让他去做项目演讲,连老赵负责的项目一起讲。听说他的工资也涨得挺多。老赵和林博给他起了个中文外号,“马屁精”。老赵就不明白了,为什么在公司里,像马屁精这样的人就混得比自己好呢?不是说在美国是看实力吃饭,不是说凭本事公平竞争吗?

老赵看着窗外的车水马龙,想起刚才老板下班时从自己办公室外走过,扭头向他看了一眼,他赶紧一边站起来,一边向老板招手。他想趁机和老板聊上几句,探探老板的口风。可等他走出办公室,老板却头也不回地走远了。老赵心里犯嘀咕,老板平时走过他办公室时,不曾扭头看他呀,为什么明天要裁员了,今晚却扭头看了他一眼呢?是想看看他下班没有吗?是不是老板心里想到他了,是不是裁员名单上有他了?

老赵越想越不明白,越想心里越堵得慌。他拿起板擦把办公室墙上白板胡乱擦了几下,拿起粗笔,在空白的地方用中文写下,“大难临头”四个大字。写完,老赵把笔一扔,提起公文包和饭包,迈着沉重的脚步,离开了办公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gameon 回复 悄悄话 主人公总能大难不死,躲过一劫。故事很老套。

现实中的老中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当然为此一蹶不振的也很少。

作者应该实事求是的多开发一些讲老中是如何从头再来的故事。

夏天一过,许多老中需要这方面的鼓励和信息。。。。。
北海01 回复 悄悄话 说了实话,看水平是相对的,大部分情况下,关系更重要。除非特别特殊的情况下,项目的人选绝对不可替代,否则,美国公司实际不太在乎人水平高低,因为他们相信资本的力量,今天赶走一个,明天可以再招人,可以压低工资。给出DEADLINE,他们相信人在压力下不得不完成。大公司尤其如此。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感同身受,唉。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皇城一顿' 的评论 :
+1
皇城一顿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如同身历其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