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水珠作品

登载亮水珠的文学作品
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咱奶奶(4):奶奶又是不幸的

(2016-02-16 15:31:08) 下一个

     奶奶这一辈子经历了清末年间,民国时代,又进入新中国,和她的许多同代人一样,经过许多战乱和灾难,可谓是历经沧桑。她在年轻时就失去了丈夫,一生守寡。我们到了一定的年龄才理解奶奶长时间守寡的苦处和艰难。

     奶奶忠厚老实,待人热情。可是由于经过太多的动乱和波折,她又十分胆小谨慎,特别是对外部的人和事,处处小心。唯恐万一有什么不妥,就引来麻烦甚至灾难。文化革命来了,奶奶坠入了深深的不安和疑惑,她不能理解为什么一夜之间原来她眼中的好人就变成了什么叛徒特务走资派,为什么周围一下子冒出这么多坏人。可她又无法去问,去和别人搞清楚,只好把疑惑深深地埋在心里。

     文化大革命那阵儿,街道里的老太太也经常组织学习。有那么几个爱管事儿的老太太隔三差五地来找奶奶去街道里开会。逢到这时,奶奶只好放下手里的活儿,解下围裙,擦擦手,拿上小板凳,挪着脚步,远远地跟在那几个吆喝着“开会喽”的老太太后面去开会。每次开会回来,奶奶有时会向我叨叨两句会上说的事,无非是又揪出了几个坏人什么的。最后奶奶总是轻轻地说一句,“造孽呀。”不知她是指那些坏人呢,还是揪坏人的人。

     那时,街道上不仅要老太太们开会学习,而且要在街道上轮流值班巡逻。奶奶那时已是八十高龄,也要参加值班。每轮到奶奶值班,她会在一个胳膊上带一个挺大的红箍,拿把芭蕉扇,和其他两三个值班的老太太一起在我们家附近的街道上慢慢地晃来晃去。我那时问奶奶,要是真的有坏人来了怎么办?奶奶只是尴尬地笑笑,并不回答。我想她心里清楚,她们值班只是一种无奈的形式。

     文化革命在奶奶的心中实在是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坏人到处都是。文化革命后有一段时间,我们兄妹都离开家工作了,爸爸妈妈经常出差不在家,只有奶奶一个人在家。她年龄大了,听力也下降了。我们家的大门有很大的玻璃窗,门外就是开放的走廊。奶奶那时疑神疑鬼,总觉得有坏人要来。有一次我回家,奶奶颇为得意地给我看她的防贼设施。她在她的卧室里放了一个大铁盆,边上摆了个擀面杖。她说,万一有坏人晚上来,她就敲响铁盆,惊醒左邻右舍来抓坏人。擀面杖还可以用来打坏人。我哈哈大笑起来,虽然嘴上对奶奶的防贼计划赞美有加,可心里想着一种情景,八十多岁的老太太颤巍巍地挥着擀面杖去打坏人,那真是极其可笑的一件事情。

     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奶奶的防坏人计划居然用在了我身上。

       那是一个初秋的晚上,我当时在北京的远郊区燕山工作生活,由于第二天要在市内办事,我就匆匆在加了夜班之后乘末班火车赶回家来。那时从市内到燕山没有高速公路,也不通长途车,只有乘火车的慢车来往市内。火车每小站都停,要咣当咣当晃两个多小时才能到北京城南的永定门火车站。等我再倒公共汽车赶到城北的家已是将近半夜十二点了。院子里一片寂静,只有阵阵秋风裹着地上的落叶发出轻轻的哗哗声。昏黄的路灯在地面上留下树冠摇晃的身影。我家住的二层小楼被笼罩在黑暗中,家家户户都黑了灯,人们都已进入了梦乡。我是人困马乏,匆匆赶到二楼我家门口,想着赶紧进门睡觉,明天一大早还要早起赶去办事。当我兴匆匆地用门钥匙打开门锁,一推门,大门纹丝不动。我突然想起奶奶曾经告诉我,她一个人在家时,为了防坏人,她不但要锁门,而且在里面插上插销,再顶上一把椅子。这样即使坏人撬开了锁,也无法进来。想到这儿,我只好轻轻地一边敲大门的玻璃窗,一边轻声地喊奶奶,求她起来把那重重防坏人的设施搬走,从里面把大门打开,好放我这个好人进去。由于奶奶的睡房在家里的另一侧,再加上她年记大了有些耳背,任凭我怎样改变敲门的方式和频率,奶奶就是叫不醒。眼看半个多小时过去了,我还是被关在门外。我又不敢大声叫,怕吵醒了左邻右舍。这时我灵机一动,心想奶奶的睡房在楼房的另一侧,如果去敲奶奶睡房的窗户,可能会叫醒她。于是,我绕到楼房的会面,找了两根杆子,用鞋带绑起来,刚好举着能够到二楼奶奶睡房的窗户。我心里挺得意自己的高招,举着杆子去敲奶奶睡房的窗户。刚没敲几下,奶奶的屋子里就亮灯了,嘿,奶奶醒了。我放下杆子,轻声喊,“奶奶,是我,快开门。”没想到,我话音未落,奶奶的睡房里就响起了敲铁盆的声音。“当当,当当…”我又急又恼,一边将杆子上的鞋带解下来,穿在鞋上,一边喊,“奶奶,别敲了,是我!”可奶奶哪里听得见。随着当当的铁盆声,左邻右舍都被吵醒了,各家纷纷亮了灯,出来询问怎么回事。我赶紧跑上楼,这时奶奶已经把大门打开,用擀面杖敲着铁盆来到了门外的走廊上。她说她以为坏人要从后窗进来,她赶紧到前面来报警。等奶奶搞清楚她抓的坏人是我时,尴尬地笑了起来。我只好向邻居们一一道歉,可心里不是滋味。这文革对奶奶的伤害是太深了。

       奶奶在八十多岁高龄被查出得了直肠癌。由于年岁太大,她动了手术之后就没有进行进一步的放疗和化疗。而奶奶对此处之泰然,积极地配合治疗。为了照顾奶奶,妈妈辞去了当时做得很出色的工作,找到离家近又不需要出差的工作,可以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奶奶。我妹妹当时在西安的军医大学学习,特意请假回来看望和照顾奶奶。我当时在江苏油田,工作离不开。只好买了甲鱼,寄回北京家里,好给重病的奶奶补补身体。在病魔面前,奶奶很坚强。她从来没有叫痛叫苦。只要有可能,她尽可能地自己照顾自己,不愿麻烦别人。奶奶在手术后,还是那么闲不住,在家里走来走去,用抹布擦擦这里,用拖把拖拖那里,或在厨房洗洗菜,打打下手。尽管我们一再劝她多休息休息,她总是微笑着说,不要紧,不要紧,不累,不累。没办法,奶奶就是这样一个人。

       奶奶是在九十高龄的时候,在睡梦中安详地离开了我们。她走的时候很平静,好像还在沉睡,脸上没有一丝痛苦,嘴角有着一丝微笑。奶奶仿佛在告诉我们,她今天有点儿累,需要再睡一会儿…

       我是在美国留学的时候得知奶奶去世的消息的。自从奶奶得了癌症,我就要自己做好奶奶去世的思想准备。可当真的亲耳听到这个消息时,我还是抑制不住自己的悲痛,躲到厕所里,让眼泪尽情地流淌出来。我那一时刻脑海里涌现的是奶奶那慈祥的笑容,她那永不停歇忙碌的背影,她那温暖粗糙而又有不少裂口的大手,还有她长年以来对我们的严格要求和殷切的希望。对奶奶思念的感情撞击着我的心灵,眼泪在情不自禁地奔涌而出。我望着镜子里泪流满面的自己,心里暗暗地想,奶奶一辈子做了那么多好事,她一定是去天堂里去休息了。 她会在天上看着我们,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不辜负她对我们的期望,给中国人争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