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水珠作品

登载亮水珠的文学作品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再不追求一下浪漫,这辈子我就没机会了。”:玫瑰般的浪漫是美妙的,也是有代价的(3):知青洋外传(7)

(2016-01-27 14:58:50) 下一个

     由于换工作,龙春亮一家从费城搬到了美国的首都华盛顿附近。俗话说,天下华人是一家。他们不久就在那里结识了不少华人朋友。一来龙春亮他们为人开朗,爱交朋友,二来华人有很多共同的需求,像都要买很多亚洲的蔬菜,都较为重视孩子的教育,都爱饭后晚上出来散步,都喜欢自己动手修车,割草,鼓捣门前院子里的活儿,不少人喜欢在院子里种瓜点豆,等等。

     龙春亮他们在散步的时候发现在离他们家两个街区外住着一家从北京来的夫妇。夫妇俩都在联合国华盛顿分部工作。那家的先生是汪玉山,原来是在清华大学学土木工程的,太太是孟仪梅,原来是在北京大学学欧美文学的。他俩有一个可爱的小女儿。先生年龄在四十出头,一头乌黑的头发,高挑个子,南方人的圆脸庞,他很爱笑,一笑脸上露出俩深酒窝儿。可能在生活和工作的道路上一直一帆风顺,他说起话来声音洪亮,显得很自信。太太可能刚过四十,有着亚洲人小巧的身材,两只大眼睛会给见过她的人留下印象。她的皮肤很白,虽然年过四十,也有了孩子,可她梳着马尾辫,打扮得像个二十多岁的姑娘,看着很年轻。他们那可爱的小女儿爱唱爱跳,每次见面,她都会说,“叔叔,我能给你们唱首歌吗?” 或者,“我能跳个舞吗?” 还没等你回答,她就唱起来,或自己一边唱一边跳起来。龙春亮他们笑着在边上看着,一边鼓掌,心里想着,这孩子无忧无虑,多么幸福呀。

     他们两家都是从北京来的,又住得近,互相走动就自然多起来。哪家有了好吃的,都不忘了给另一家送一份。有时大人有事,也常把孩子送到另一家帮着管一下。 虽然大家都很忙,可日子过得快快乐乐的,一晃就是一年多。

     当时正是互联网时代,由于计算机软件行业红火,很多人都转行学搞计算机编程。汪玉山离开了他工作了几年的联合国,也加入了计算机软件行业。毕竟是清华的毕业生,能力强,脑子快,很快他就上手了。只是这个行当是个技术成分很高的行业,发展得很快,需要经常学习新的技术,工作也经常加班加点。自从他改行搞计算机之后,他和孟仪梅带着孩子一起饭后散步就越来越少了。

     有一个周五的晚上,都九点多了,龙春亮突然接到汪玉山的电话,问孟仪梅是不是在他们这儿。龙春亮和魏晓霞都挺奇怪,他们知道孟仪梅这个星期是去纽约培训,今天应该回来。可她回来应该回家呀,怎么会来我们这儿呢。汪玉山说,一般一个星期的培训在周五的中午就应该结束了。按说孟仪梅早就应该到家了,可她现在还没有回来,也没有给家里来个电话。他今天特意正常到点下班,回来做了几个菜,和孩子等她回来一起吃个团圆饭。可他们左等不来,右等也不来。他只好让孩子先吃了饭,可孩子一直说要等妈妈回来才睡觉。他想会不会孟仪梅回来后到龙春亮家来聊天了。所以给他们打个电话试试。

     “不会的,你想。小孟有先生有孩子,一个星期没见了,她要是回来了,还不火急火燎地往家跑。”龙春亮说。“她怎么会到我这儿来呢。”

     “话是这么说,”小汪在电话里着急地说,“可我等了这么长时间,就是不见她的人影。我只好给朋友们打电话,找找她。”

     “她不会和她的朋友们去逛商店吧?” 魏晓霞在边上说。

     “可不,”龙春亮说,“咱们的女同胞们逛起商店来没谱,就像老牛进了甜菜园子,不到商店关门不出来。说不定小孟去给你和孩子买什么东西去了。”

     “我这星期和她通了一次电话,”小汪在电话那头儿说,“她没提回家前买东西的事呀。再说,现在都快十点了,商店也都关门了呀。”

     “别是碰到什么事了吧。”龙春亮说到这儿有点儿欲言又止,“你知道,在美国这地界,不是那么…”

     “别净说丧气话,”魏晓霞打断了龙春亮的话,“小孟又不是刚到美国,她平时一直挺注意安全的,这我知道。”

     “她是和她们公司的另一个同事一起去,一起回来。”小汪说。

     “那赶紧给她的那个同事打个电话不就知道小孟在哪儿了吗。” 龙春亮着急地说。

“要能打我早就打了。我没有那个同事家里的电话号码。打到办公室,人家早下班了,我只好留了电话留言。”

     “别着急了,小孟应该没事的。” 龙春亮宽慰小汪,“说不定小孟一会儿就推门回来了。”

     “希望如此。不好意思,让你们也跟着操心。”小汪说着,挂了电话。

     放下电话,龙春亮和魏晓霞也纳闷半天,这小孟会去哪儿了呢,为什么连个电话也不给家里呢.

     第二天一早,小汪来电话说,小孟找到了,昨晚她是住在了她的一个朋友家。小汪这就去接她回家。龙春亮他们也松了一口气,叮嘱小汪说,见了小孟别发脾气,接回家来搞清是怎么回事再说。

     “可小孟昨天晚上为什么不回家呢?“ 龙春亮放下电话,像是自言自语, 又像在问魏晓霞。

     “我怎么能知道呢。”晓霞说,“可能两口子闹别扭了。过几天就好了。”

      谁知道就在当天的晚上,小汪招呼也不打就突然来到龙春亮家。进门以后,他坐在餐桌边的椅子上,脸上阴沉沉的,一句话也不说,只是一个劲儿地搓手。龙春亮拖把椅子,坐在小汪的旁边,问道,“找到小孟了吗?发生什么事了?”魏晓霞端了一杯水,放在小汪跟前的桌上说,“先喝口水,别着急,有话慢慢说。”

      小汪抬起头来,看着龙春亮和魏晓霞,一字一句地说,“她要和我离婚。”

     “谁?” 龙春亮有点儿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小孟?”

     “就是她。”小汪的声音有点儿颤抖。

     这的确使龙春亮和魏晓霞惊讶得眼睛都瞪大了。小汪和小孟平常是那么恩爱的一对夫妻,怎么会闹什么离婚呢。“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你能讲详细点儿吗?” 龙春亮问。

     小汪拿起水杯喝了一口水,“小孟昨天没回家,我到处找她,找不到。急得我一夜都没怎么睡。今天早晨接到小孟朋友的电话,说小孟在她家,要我去接她。我满心欢喜地到了小孟的朋友家去接她。谁知我一见到小孟,就觉得气氛不对。她不提回家,只说要和我谈谈。我说咱回家再谈不行吗?要不在路上谈。她都说不行,就在她朋友家谈。我只好在她朋友家的客厅里坐下来,听她和我谈什么。”

“小孟等我坐定,张口就说要和我离婚。当时就把我说蒙了。 ‘离婚,为什么呀?咱们不是过得好好的吗?’ 我问小孟。”

     “‘你这个人,一点儿都不浪漫。和你在一起过日子实在是没意思。你经常加班到很晚,回到家,扒拉几口饭,放下饭碗就又坐到计算机跟前了,一干就到深夜。你有时一晚上都没有正眼看我几眼。等你要休息了,上了床,你倒头就睡,跟本不理我。我有时想和你说几句话,可话还没怎么说,你已经鼾声大作了。你说我这是过的什么日子,有什么夫妻之间的爱呢。’小孟很不高兴地对我说。”

     “我想起你们说的夫妻相处的两原则,太太总是正确的,所以我赶紧说,‘哎呀,都是我不好。你知道我刚刚转来做计算机软件这行,要学的东西特别多。由于我干得不错,老板让我现在领头干个新项目,所以这段时间特别忙。亏待你了。实在对不起了。等忙过这一段,我一定好好补偿你们娘俩。’”

     “‘不行,’小孟摇摇头说,‘已经太晚了。我已经受够了。我都四十出头了,再不追求浪漫,这辈子我就没机会浪漫了。’”

“我一看她这样,就恳求她,‘我真的知道我错了,你给我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好不好,我从现在起就改正错误,保证不像以前那样,好吗?你不信,你回家以后看我的行动。’”

     “‘我已经不信你说的话了。我已经不爱你了,咱们离婚吧。’ 小孟固执地说。”

     “我反复地对她说,我错了,我真心地爱她,爱孩子,爱这个家,我会改正的,我会学着在今后的生活里浪漫些。我好话说了有几箩筐,就差点儿给她跪下了。可小孟反反复复就是那句话,‘我已经不爱你了,没有爱情的生活是无意义的。我已经下了决心和你离婚。’ 还有就是 ‘我已经这个岁数了,再不去追求浪漫,这辈子就没机会了。’”

     “你们说,这过得好好的,怎么她说不爱我就不爱我了呢?她说的这爱情到底是什么呢?“ 小汪一口气说完这些话,眼睛有些湿润,抬起头来看着龙春亮和魏晓霞问到。

     龙春亮和魏晓霞听了他的话,还没回过神儿来,猛不丁的被他这么一问,都有些发楞,不知说什么好了。是呀,小汪和小孟都成家十几年了,孩子都六七岁了,一家人过得好好的,怎么突然就不爱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小孟肯定是外面有人了,她说的那些理由都是找来的借口罢了。她老公那么辛苦,她不心疼,反而怨没时间相陪不浪漫。她爱上别人了,心里没有老公了,想抛弃老公和新欢一起找的分手的借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