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水珠作品

登载亮水珠的文学作品
个人资料
正文

知青洋外传(5):“美国是讲法律的地方,可你会用法律吗?”(4):“我没看错,他是要我赔三百万美元,对,是三后面六个零…”

(2016-01-20 14:52:31) 下一个

     俗话说, 常在河边站, 哪有不湿鞋. 在美国经常开车, 时间长了, 难免被开上交通违规罚单. 龙春亮在后来的十几年里又上了两次交通法庭,这两次他都是因为违反了交通法规而吃了罚单。因为有了头一次上法庭的经验,龙春亮想去法庭上认错,争取免除在汽车保险上的罚单记录,甚至减免一些罚款。于是,龙春亮精心设计了为自己辩护的策略,细心地搜集一切有利于自己的证据,仔细地准备了辩护词。
怎么打这种对自己不利的官司呢,龙春亮的基本策略是,首先,当法官问他是否认错时,要干脆利落地认错,毫不含糊。你想呀,由于是你自己违反了交通法规,警察有证据在案,你要是不认错,那就会加重罚款甚至有牢狱之灾,咱好汉不吃眼前亏嘛。在你响亮明确地认错之后,要请求法官给与你发言的机会,而这一般都会被批准。这里要注意的是不能贸然发言,否则也会输掉官司,因为你一定要表现得非常尊重法庭。一旦开口发言,就要说明你的确是违反了交通法规,可是你的违规是有原因的,无意的,和偶然的。例如限速标识不清晰,或被树叶等物体遮挡,等等。你要提供一切你能想到的有利于你的证据,像照片等,来支持你不幸违规的理由。然后证明你是一个长期遵守交通法规的人,一定会吸取这次的沉重教训,以后不再违反交通法规。最后讲你认为罚单不是简单地罚款,而是为了教育违规的驾驶员吸取教训,以后好改邪归正。而你自己已经意识到了这点,并一定吸取这次惨痛的教训。希望法官能根据你的认错和良好态度酌情减少对本被告的处罚。
     你猜怎么着?龙春亮的策略还挺管事,他虽然两次都违反了交通法规,警察开了罚单,可在法庭上,法官根据他对自己的辩护,两次都判他免除罚款, 也就没有了汽车保险的不良记录。
     龙春亮打官司保持不输的事在中国留学生中慢慢流传开来。有时会有留学生来找他出主意,商量如何去处理交通罚单,要不要去上法庭,如何准备上法庭,和怎样才能打赢官司,等等。龙春亮总是想方设法地根据自己知道的事情和上法庭的经验,帮助他们出点儿主意。
     有一天晚上,龙春亮接到一个从纽约打来的电话。一个姓汪的从上海来的女留学生问他关于如何处理交通事故赔偿的事。原来这个女孩六个月前有一次开车在一个路口左转弯,她将车停在了十字路口的中间,稍微越过了马路的中间线一点儿,想等对方没有来车时再转弯。没想到其他对方来车都开过去了,偏偏有一辆车撞上了她的汽车车头。开车的是个中年白人,他下车以后,又跳又叫,并叫来了交通警察。明明是他开车撞了女孩停在那里的车,可警察来了以后,他不停地抱怨着,而小汪是第一次遇到这阵势,再加上英语不是那么流利,结果警察判小汪也负有一定的责任。
     事后小汪向自己的汽车保险公司报告了这起事故。她以为保险公司替她赔了钱,这事就过去了。可没想到半年后,小汪突然收到了对方的索赔单。她从朋友那儿拐弯抹角地听说龙春亮有这方面的经验,于是找到他想让他出出主意,看怎么办为好。龙春亮在电话里听着那女孩带着哭腔的叙述,劝她别着急,并告诉她不要和对方直接打交道,还是交给小汪的汽车保险公司来处理这个事件。
   “对方可要我赔一大笔钱哪。我的汽车保险的事故赔偿最高也没多少。”女孩说。龙春亮明白,那时留学生初来乍到,手头都不宽裕,再加上汽车都是买的旧车,所以汽车保险的赔偿额度也高不了哪儿去。
   “别紧张。不少美国人在汽车事故赔偿中一般都会狮子大开口,要价很高。可实际上经过法院或律师的调解,他们最后也就要百分之三十左右的钱。例如他要你赔四万美元,最后你可能只需要付一万左右就可以了,而你的汽车保险应该能保这一万美元的赔偿金。” 龙春亮解释说。
     “可他要我赔三百万美元呀!”女孩这时都快哭出来了,“就是赔三分之一,也是一百万美元。我一个穷留学生,从哪儿弄这一百万美元哪。”
    “你是不是开玩笑? 你没看错吧?”
   “我还哪敢开玩笑呀。我仔仔细细看了很多遍,三的后面是跟了六个零。”
     龙春亮听到这儿,楞住了,这美国人也太不地道了吧。明明是他撞了小汪停在那里的车,却猪八戒倒打一耙,赖小汪也有责任。保险公司也已经赔他钱了,几个月后他又来索要天价赔款。这不是要把人逼疯吗。我们可能一辈子也挣不到一百万美元呀,更何况三百万美元呢。
     可事到如今,龙春亮想小汪也不能就这样束手待毙,只能和他打官司,在法庭上拼个你死我活,说不定还能拼出条活路来。龙春亮在电话里仔仔细细地给小汪出主意。
     “首先,和你的汽车保险公司联系,将这事交给他们的相关部门处理。而且从现在起不管那个人怎么和你联系,不管是电话,电子邮件还是信件,都不要理他。万一不小心接了他的电话,也只说要他与你的保险公司联系。你千万不要和他争执或吵架,因为你说的话很可能被他在打官司的时候利用。我们留学生刚来这里,不大熟悉这里的法律,而这种美国人很狡猾,你要格外小心。”
     “基于他的赔偿要求是天价索赔,估计你的保险公司会代表你与他打官司。保险公司会委派一个律师专门处理这个案件。你要与这个律师保持密切的联系,提供一切有利于你的证据,了解案件的进展情况。”
     “我的汽车保险公司只要赔到保险的额度,其余的都要我掏腰包,他们会为我尽力打官司吗?” 小汪在电话里问。
     龙春亮想了一下说,“我认为你的保险公司应该尽力打这官司。因为如果他们不尽力而输了这个案子,他们的客户会因为害怕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而不能得到保险公司的保护而转向其他的保险公司。这关系到他们的声誉和未来的生意。何况他们保险公司经常和这种漫天要价的案件打交道,肯定有经验了。”
     “那什么时候才能知道到底要我赔多少钱呢?” 小汪又问。
     “别着急,” 龙春亮笑了笑,“这种官司很可能拖上几个月才有结果。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有这么多律师,而且律师不少都挣大钱。”
     “几个月?有这三百万美元的赔款悬在我头上,我天天晚上都会做恶梦的…” 小汪在电话里又有点儿哭腔了。
     “事到如今,你最好是联系上你的汽车保险公司,让律师去索要对方赔偿要求的依据,凭什么他要你赔三百万美元。要他提供具体而详细的清单和依据。这可能是你目前赶紧要做的事。” 龙春亮最后说。
挂了电话之后,龙春亮长长地出了一口气,他从心里希望小汪能打赢这场官司,逃过这场厄运。
由于小汪是通过龙春亮朋友的朋友介绍的,又远在纽约,龙春亮并没有十分关注这个事情。几个星期后,小汪又来电话了。她这次在电话里情绪好多了。她说她的汽车保险公司给这个案子委派了个律师,律师根据她的要求向对方索要了赔款要求的具体依据。对方也是转由保险公司来进行交涉。从对方提供的具体赔款依据来看,修车没有多少钱,大量的是按摩的费用,就是他在撞车时脖子受了伤。而到现在小汪的律师收到的账单加起来连十万美元都不到。律师说,那三百万元的赔款要求可能就是欺负她是个外国学生,吓唬一下。如果她不懂如何处理,能多诈唬些钱就是了。你说这可气不可气?
龙春亮很为小汪的事有了良好进展而高兴。他又为小汪出主意说,“你要查查他的按摩费用是什么时间的,他脖子的伤是否与撞车有关,要有医生的诊断书。要知道,对方是半年后才又提出赔偿要求,他早干吗去了。在这半年里可能发生任何事情呀。”
     “可不是吗,他说不定和老婆吵架,也能扭了脖子,也去按摩呢。”小汪现在的语气和上次来电话大不一样了。“我要让律师好好问问他。”
     又过了一个月,小汪来电话说,她的案子庭外和解了。她的保险公司在上次赔偿一万美元的基础上,又赔了对方一万美元。而这都在小汪的汽车保险的赔偿额度之内,小汪不需要掏任何费用。只是明年的保险金看来要涨价了。从三百万美元的要价到实际赔付两万元,这真像坐过山车一样,是天壤之别呀。小汪在电话里兴高采烈,龙春亮也打心里替她高兴。经过这场令人气愤而又哭笑不得的事也使龙春亮进一步了解了在美国生活的一个侧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