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水珠作品

登载亮水珠的文学作品
个人资料
正文

知青洋外传(3):在美国学校里读书和教书,容易嘛?!(3):“你为什么总来告状?”

(2016-01-08 15:30:51) 下一个

     在龙春亮讲课的这个班里,美国学生参差不一,差别很大。有聪明的,一点就通;有勤奋的,学习挺努力;有认真的,遇到问题非搞清不可。可也有“几盏不省油的灯”。

     在龙春亮实施新的判分标准以后,他的讲课工作在顺利地进行。时间一晃好几个星期过去了。有一天早晨,龙春亮刚准备开始讲课,突然发现另一个高等数学班的讲课老师坐在教室后面的座位上。这是系里派老师来听他的课来了。

     在美国的学校里,学生可向系里匿名反映老师的授课问题。系里处理学生的反映时不得透露学生的姓名。如果学生反映的问题比较大,系里为了了解学生反映的问题实际情况,会派教授同一门课的老师到堂听一堂课,然后根据情况来处理。如果问题严重,系里会要求上课的老师限期改正甚至停止老师的授课。对担任老师的外国留学生来说,停止讲课就意味着不但失去了学校的资助,而且没有了学校提供的医疗保险。就要自己想办法付学费和生活费。这可是一个巨大的转变。

     这不,龙春亮就赶上了这种事了。龙春亮一边讲课,一边用眼睛扫视着下面的学生。他心里嘀咕,是谁到系里告我的状呢?他又在抱怨什么呢?

     下课以后,听课的老师,戴安娜,把龙春亮叫到教室的后面。戴安娜是一个美国中年妇女,一头金发盘在头上,她穿一身浅灰色的西服套装,戴着金丝眼镜。她在学校里教课多年,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学生都很喜欢听她的课。龙春亮和戴安娜不在一个办公室,但对她早有耳闻。戴安娜轻声对龙春亮说,“你的课讲的不错,看来你是花功夫准备了,课堂安排也可以。客观地讲,没有学生反映的那些问题。你需要改进的是多提问,多与学生交流。我会和丹尼尔讲一下,这事就到此为止了。”。她又和龙春亮叮嘱了几句,就离开了教室。戴安娜走后,龙春亮常出了一口气,心想这关算是过去了。

     可是事情并不像龙春亮想像的那样简单,几个星期后,没想到又有老师来听课了,这次是系主任丹尼尔亲自坐在了龙春亮的课堂里。他走进教室径直在前面找个座位坐了下来,并没有向坐在讲台边的龙春亮这边看一眼。

     这下龙春亮心里有点乱,“这又是咋回事呢?是同一个学生继续告状还是另外有一起告状呢?但有一点跑不了,事情一定挺严重,否则丹尼尔不会亲自来听课。闹不好自已会被停课,助教的事也可能泡汤。没有了经济收入,怎么继续读书呢?难道要像有的中国学生那样去打工吗,那可惨了。”在上课前的几分钟里,龙春亮坐在讲台的座位上,脑子里乱想着。“嗨,管他那,我已经尽了我的最大努力来备课,讲课和判作业,身正不怕影斜。”,他在心里对自己说,“咱插队时遇到的难事多了,这算啥,挡不了咱。好好讲好这堂课,看丹尼尔怎样断这场官司。”

     上课的时间到了,龙春亮像往常一样自信地开始讲课。

     丹尼尔听课不像其他老师那样坐在教室的后面,他就坐在第一排的边上座位上,在听课的同时,不停地用眼睛扫视着听课的学生,观察他们的反应。偶尔也看看龙春亮的黑板上的板书。学生们大多数不认识系主任,丹尼尔的到来并没有引起注意,美国的课堂学生来来去去挺随便,什么年龄的学生都有,有人可能还以为他是新来的学生呢。

     龙春亮认真地讲着课,解释定理和公式,举例讲解,列出关键点,向学生提问并解答, 进行重点归纳。时间在一分分过去,一切似乎都挺顺利。龙春亮一边上课,心里有时会冒出一个念头,“这是不是我的最后一堂课?” 他又尽量把这个念头压下去,集中精力讲好课。

     当龙春亮布置好作业,讲了要求之后,下课的时间也到了。学生们纷纷站起身来收拾东西,准备离开教室。这时,只见丹尼尔站起来,指着一个美国学生大声说,“我是这个系的系主任。我听了龙春亮的课,认为他讲课讲得挺好的,概念清楚,方法明了,语言也讲得不错。你为什么三番五次地去系里告状说龙春亮的课讲得不好?没有道理吗!” 说完,丹尼尔向龙春亮微微一笑,点了一下头,大步地走出了教室。

     丹尼尔这番话使龙春亮和学生们都楞住了。龙春亮是转忧为喜,看来丹尼尔还是认可自己的讲课的,这起告黑状又没挡住我。按学生告状的规则,老师不能透露告状的学生是谁,丹尼尔当场指出告状的学生,说明他也很烦这个无缘无故反复告状的学生,断了他再次告状的念头。

       学生们这时也纷纷议论那个告状的学生。他是比尔,一个美国年轻人,瘦长脸,一对小眼睛,鼻子周围有一些像芝麻一样的雀斑。他的学习很差,经常不交作业,上课时总是东张西望的。他呆立在座位上,想不到会被当众点出告状的事,有些不知所措。

       龙春亮在课后留住了比尔,他想搞清楚比尔到底不满意什么。比尔这时好像缓过点神来了,他看着龙春亮,眼里露出一丝傲气。“你们中国人英语发音不行,你讲的课我听不懂。我在修车铺工作,没有多少时间看书做作业。我成绩不好就是因为你讲课不行,我不明白学校里为什么让你们这些外国人当老师…”

     龙春亮打住他的话说,“可其他同学都能听懂我的课,成绩也不错呀。我们是经过学校审核才能讲课的。你要是不满意我的课,可以到其他班上课呀。” 听到这话,比尔脸上流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难堪,“我去过其他班,还不如这个班,判分也比这儿严。”

    “那你还可以退学,现在退学还不晚,能拿到一部分学费,等以后有机会再回来上学。做为本班的老师,我建议你转班或退学。就这样吧。”龙春亮说完就捧着讲义走出了教室。他心想,这样一种人,心里傲气,没有能力又不愿努力,只是一个劲儿的埋怨这,抱怨那,就是不想自己该如何改进。和他说什么也没用。

       你猜比尔离开龙春亮的数学课了吗?没有,他一直呆在班上到期末,只是他再也没有去告状。你觉得龙春亮是否应该反过来在期末给比尔点“颜色”看看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雨点打在脸上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怎样,学校管理是有正义的。这种种族歧视;在美国是很常见的。
twbxw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能和那个比尔成为朋友,那就是一本小说。开个玩笑。人生总是有这样那样的小波澜,然后铺满了我们的人生
亮水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事情正是像你建议的那样发展的.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给龙老师点个赞!老师哪能跟学生置气,只要Bill不再捣乱,就行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