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每位癌患家属都需要心理医生(二)

(2022-08-18 13:58:31) 下一个

每位癌患家属都需要心理医生(一)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2208/7404.html

第一篇发布之后有很多回馈信息,90%甚至100%击中癌患家属心里。基本上纵横三代内拥有癌患是现代家族的标配, 癌患常态化是现代人类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癌患家属,你不是第一人,也绝不是一个人。我写,是因为我相信自己已经完全走出了那些疼痛的过程,并且可以给予许多人精神鼓励:我可以,我做得到,你也一定可以!

 

每位癌症家属都会独自经历无数孤独绝望的夜

每一位癌症家属都会独自经历无数孤独绝望的夜。这种绝望,即便太阳升起也不曾带有希望。于是,白发渐渐染起,脸庞渐渐消瘦,面目不再有光,肩膀渐渐下沉,步伐渐渐无力。哭泣,不晓得为什么哭泣,时而嚎啕大哭,时而无声哭泣,时而走着走着莫名地流泪。搞不清楚是为患者的疼痛,还是为生命中必须要看守这个人,要经历这样的事而哭泣... ...生命如此虚弱,内心仿佛无助的小孩一点都不强壮,却要面对突入其来的“癌”强颜欢笑应对癌患和周遭。(抑郁的开始)

一切就是人间地狱走一遭。而且是被推进了地狱,抬头望望天,没有自己的日子阳光依旧灿烂,可以透着缝隙窥见天堂那一侧的人欢声笑语依旧。那边的人在笑,我也想笑,可是不能笑也无力笑,笑了癌症也甩不掉。不如哭,哭它的悲伤,因为慈悲与善良。我要和癌患一起熬过无数的痛苦,至少能换来无数的同情,那些同情告诉我,我依旧苟活在人间天堂。癌患有希望,我也有希望。(情绪在无数的兜兜转转中无可救药地下沉,此时其实很难说一定是癌患导致,也可能是平时的虚弱全部趁虚而入集中打击家属的神经)

那一刻的无价之宝就是希望!!!

原本的拍档和帮手没有了,原本的靠山和家的依恋,现在变成无法展演欢笑的...癌患=比死亡还可怕的癌患。想一切如常,却总要顾及那该死的“癌”,一纸诊断书前后,几秒前后,日常不再淡然。一切并非突如其来,却变得很不自然。(对癌变的无知导致的迷茫与无助)

wenxuecity博主尤其开心,大量一手信息后着笔癌患家属系列。约稿请私信,接受联合编辑,整理创作期间不接受任何形式的面对面交流。本系列的着重点是癌患家属心里建设。

讲真,没有一个非先天性遗传的癌患是无辜的,没有一个癌症患者是善良的。他们亲手用自己的疾患将家属或长或短地送上人生苦旅,让这些家属被动地面对不得已的局面。父母孩子之间,孩子父母之间,夫妻之间都将面临着无法控制的各种挑战。大部分承担责任的一方(如果有承担救助责任的人,对于癌患就是极大的幸运,那就是癌患的上帝无疑),人生一定出现不可调和的干扰,甚至重大影响,绝大多数都要承受一辈子抹不去的悲伤与阴影。

对于癌症患者,固然有很多情非得已,但对于癌症患者的家属,那就是一场人生的意外,大部分人都很无辜。

试问,谁的人生规划里会有为家属治疗癌症这一条;试问谁的人生成功公式里,有成为癌患家属这一条;如果不是情非得已,如果职业医生和医护不是人生理想,谁的人生里会将为其他人承担癌变过程中遇到的所有困难设定为人生计划与目标???

父母和未成年孩子,未婚孩子和父母之间还情有可原;已婚子女,尤其已有孩子的已经独立的已婚子女和父母之间,感情好、经济情况尚可的兄弟姐妹之间也还算好,那如果财务状况不好的家庭,一旦有人出现癌症之类的疾病,对于一个家族就是灭顶之灾。

人本善良。无论出于什么,大部分人第一反应都是倾家荡产也要为癌患治愈。这种美好愿望谁都有。然而,然而现实非常残酷,即便倾家荡产这疾病是否能治愈,能治愈到什么程度,需要多长时间,这一切都是未知数。所以在度过最初的emergency之后,久久的日常才最考验人性。

现代西方医学的分类已经相当细致,稍微有点搜索能力的人,拿到家属诊断书后,对癌症的了解都会在几日内突飞猛进,一周内完成基本常识的学习,几周内跟进医生的诊断完成基本医疗方案速成,甚至可以配合医生完成紧急救助。在度过最初的紧急救助之后,有些癌患家属对于疾病的认知甚至会不亚于某等级医护人员的水准。比起对现代医学成就的依赖和学习,真正挑战人的是伦理道德。

记得哲学有个命题是医学与伦理的辩证关系。这个命题精准衔接了文科和理科,也指引了为什么欧美文化中许多理科学习者最终拿到的是哲学博士,哲学博士为什么在现代学科架构中仍然是最高级的学衔。人类任何一门学科发展到最后都一定会涉及到伦理关系。

这套命题很累心,这里涉及到大量案例分析。知道越多越糟心。

这里要提供癌患家属系列第二个解锁方案,开心解药:癌患家属要做到不要知道太多,不要问太多。医生问什么答什么,医患说什么就是什么。知道太多,越追问越糟心,越琢磨越觉得癌患可疑甚至可恶,越想越觉得自己无辜,越问越觉得没有一个非先天性癌症是值得同情。知道越多越会怀疑人生,颠覆人生观、怀疑人生是分分钟的事。尤其半路夫妻,如果决定救助,确定要救人,就多念旧好,不要问太多。切记切记!

对于旁观者,面对不同阶段的癌患,不同年龄段/不同程度的癌患家属承受的的精神压力外人无法体会。人生际遇各有不同,绝没有感同身受,所谓感同身受不过是麻木过程中的一根救命稻草,绝非解药。那些无数孤独屋面的夜只有癌患家属一个人承担,所以一定要给予癌患家属(事实上需要照顾疾患的家属都需要精神体谅)爱护和支持,尽量给予空间。不要上纲上线瞎起哄,动不动孝子贤孙,爱情上帝什么的。试问,如果生命可以预设,谁不愿意一日三餐平安度日,谁愿意成为任何形式的癌患家属呢?

8/17/2022 尤其开心 原创整理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早安!对的对的~~ 开心,打开你的心,要想办法释放压力,不要积压情绪,开心,尤其开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就是一定要保持“尤其开心!”:)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很巧合,超级幸福~ 我的沈香各方面都很好,不过世界观相差大,可能无形之间给她很大压力。随遇而安啦~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所以尤其开心呀^0^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哈哈,祝贺开心找到了网上的闺蜜,多谢好文分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尤其开心USA' 的评论 : 哇,这么巧合呀!所以你尤其开心:))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好赞,就该这样子!附送一条私人信息:我高中和成年后的闺蜜叫沈香,来美国后她把我拉黑不再理我了。之后闺蜜一栏一直空白近10年,今年终于有朋友肆无忌惮地称呼我闺蜜了。然后发现沈香也来留言啦,哈哈,很开心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癌患无论对患者还是家属的确都是人生的意外,都需要心理准备和心理疏导。8年前,当我得知父亲患了癌症,我痛哭一场,但冷静后就是积极面对,想办法为父亲找到最佳治疗方案,如今父亲依然健在。2年前,我自己诊断出肺癌,当时也是大哭一场,哭完后也只能乐观面对,但有一种心理状态一定要有,那就是相信自己能够战胜癌患,相信医学科学。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此时家属很脆弱,容易胡思乱想,容易被带歪走极端。承受的痛苦一点都不比癌患少,癌患可能是无意识的,家属却要清清楚楚面对那些无意识的后果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给予癌患家属(事实上需要照顾疾患的家属都需要精神体谅)爱护和支持,尽量给予空间。不要上纲上线瞎起哄,动不动孝子贤孙,爱情上帝什么的。”, 是的, 这是基本点。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