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40+女人对30+男孩儿说

(2022-07-01 23:16:10) 下一个

和Ryan一起完成首5km的路线,第一天走跑结合完成9km。第二天8km多,第三天一起采购快步走,累积了半马的距离。跑步的理由很简单,跑步有助于放松自己,调整情绪,开胃健体更健脑,便于做各种长远规划,让职场更顺畅。单纯的跑步也会带来简单的快乐,是非常好的日常运动。大家时间都宝贵,完不成5km的人,

不会考虑深入交往,更不会有任何合作。

 

这将是一部陪伴年轻的手艺人在美国白手起家创业的成长系列,

会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困惑和话题,以此彼此鼓励一起向前

 

《40+女人对30+男孩儿说》(开篇)

Ryan,我从波特兰回到洛杉矶快一周了。你那里都好吗?这个系列的题目因你而起,你处于创业期;婚姻在线,但还没有做父亲。而我已经是生养一对儿女,有完整的情感、婚姻、职场经历的女性,所以定位你为男孩儿,我是女人,应该比较准确。

和出版业的人探讨这个题目,普遍认为这样的题目本身就是女权发展的时代证明。在此之前,我已经完成了女性成长系列《30+女性生命进程》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116107.html?,对30+生命有过思考。我理解的女权是女性自然繁育过程中得到尽可能全面的社会支持。比如教育权,比如生育权,这些都是天赋人权。但育儿需要来自社会方方面的支持。孩子是社会的共同财富,女性承担着生产之痛,育儿消耗大量精力,限制职场发展,更应该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保障、保护和尊重。在我生活的社区,我的朋友圈儿,这一切进行的比较和谐,有理想模型。因此当我提出要写30+男生系列时,大家都给予了正面支持。认为做为写作者,我的人生经历足以支撑起这样的主题,好奇会从什么角度切入,都觉得很新鲜。

今天是咱们3年前开启的《十年十人》纪录项目的2022年度视频截稿日。第3年了,大家的视频陆续发到我的邮箱,点开短视频做各种沟通是每一年这一天最重要的工作。咱们各族裔不同年龄层的伙伴全部相识于洛杉矶,COVID疫情后的第三年有一半儿分散在美国各地。于是做为发起人,无论这些素材最终透露怎样的信息,纵观十年,也许可以每年去不同地方探望一个人,到现场采集素材做记录。大家都如此年轻,一切都展现着积极阳光的一面,这一定是彼此最坚定的支持与陪伴。

之所以第一站选择探望你,是因为疫情爆发后最先见到的是你。那时洛杉矶的大街还没有人戴口罩,我去LA市中心取因疫情极富争议的,也是疫情前最后一场国际大型马拉松赛事LA Marathon2020的号码牌。取号码牌前,就那么很自然地走进附近你所在的咖啡店探望明星一样的你。于是那一次见面,成为咱们记忆里COVID前后的分界线,成为咱们这一群人共同记录的起点。

那一年你刚30+, 我刚刚结束30+生活。虽然咱们看起来都相当有欺骗性,很难与实际年龄对齐,年龄也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但这阶段确实是人生的核心上升期,有大把的激情和人生经历可以积攒,也都跃跃欲试着迎来仿佛随时都会从天而降的投资。但是,但是,刚刚步入创业期的咱们却先迎来了Los Angelas 100年来的至暗时刻,让全世界人民惊恐的至暗时期。你传给我的视频里,就在你的店门口,在西部最现代化的国际都市最繁华的商业地带连日上演着枪击和一出出打砸抢的现代悲剧。

终于,那年秋天,你离开了人心惶惶的洛杉矶。

Ryan在 LA时期冲泡的拿铁

第二年取得联系时,你人已经再次游走他乡至波特兰。一切从头开始,被迫放弃了洛杉矶用心经营多年的一切。好在你是专业咖啡师,到任何地方都可以从事自己热爱的工作。我无法开口问从头开始的30岁男生太多问题,无法跟进了解很多,只是很心痛,也很佩服你从头开始的勇气。只能反复说,还好还好,你年轻,一切刚刚好!

时隔两年,我到达你所在的城市下了航班直奔你的咖啡店。大老远看到你的店就很激动,你的店和你,仿佛镶嵌在那条街这座百年老城一样分外协调。对店里敬业的咖啡师说我来自洛杉矶,很骄傲地说我是Ryan的朋友。之后绕着店走了一圈儿,一会儿靠近,一会儿远观,很新鲜地打量着这间门面特别的咖啡店。期间客人络绎不绝,有很多显然是经常光顾的客人,也有很多人用各种方式记录着与这间咖啡店纵横交错间捧起的故事,人流从未间断。不禁赞叹,哇~~ 这是波特兰市中心当红的网红打卡点呢,这是Ryan的咖啡店呀!

感慨间有个清秀的森林系男孩儿抱着一打东西和我打招呼。哈,是你!

余下的几天,我在不同时段到店里探望你,尽量同步感受一个年轻创业者的日常。下班后和你一起绕着波特兰市中心和海滨公园慢跑,见证你完成人生的首5km,首10km,回来查看记录,我们在两天内累积完成了半马的距离。你说这是过去不曾想的距离,然而在我们一路边走跑着边聊事业,家庭,个人成长,兴趣爱好,人际关系,体育运动,幸福观等等各种话题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完成了人生的又一项挑战和一系列规划。更有趣的是,第一天是你一个人跟着跑,第二天是两个人跟着跑,那第二个就是你青梅竹马的太太。我们吃饱喝足,在温度舒适的海滨公园一起慢跑,听我讲解关于跑步的信息,你们两个在我看来就是未来人生不可分离的同行伴侣,步调一致那么好看,是无需他选的一对儿好搭档。

有些探讨,只有足够Open和经历共通的人之间才可能开展。我们用半马的距离完成了许多主题的探讨,这些话题终将陪伴着创业期的我们一路向前,彼此呼应着搭建更稳健的根基。

纵观我们的祖辈,咱们都是历经3~5代二次跨国移民的第一代,这也使我们有一层天然的连接。关于祖辈的迁徙之路已经有太多话题可以探讨,而如今终于能安心经营着各自的生活,我们之间承下启下的话题便更显珍贵。你是咖啡师,你是咖啡匠人,每天专注制作城市里那些上市咖啡公司的高管们都执着享用的咖啡;我是写作者,观察和记录自然界形形色色的变化,梦想用版税安顿余生的梦想家。我们又都有用自己的双手调制烹饪各种美味饮品和食物的技能和天赋,也许我们可以在人生的马拉松里彼此鼓励走的更长远,哪怕只是半程马拉松彼此都会受益匪浅。

于是回来这一周,和出版业的朋友兴奋分享,决定把我们这段时间共同探讨的主题系统整理归案,启动我过去只敢想不敢尝试的双语写作。而这也势必会带动你我的创业和生活节奏,刺激像你我一样介于30+, 40+ 的人更多思考,陪伴彼此稳步向前。就像我们慢跑时每一天的结束语一样,人生很长,每个阶段都各有重点。然而前行的路上如果有Mentor和同伴,不知不觉间便会走的更稳更长远,还可以完成许多看似不可能,甚至遥不可及的功课。

不变的法则是生活第一位。你的咖啡之所以在几步一家咖啡店的波特兰走红,并非只是年轻人在Ins上炫耀的饮品,而是在传递着生活的温度。到现场亲眼目睹来来往往的客人,更能感觉到通过你的双手传递的每日一品更似一件精巧的艺术品。想想看,下楼订购你的咖啡饮品,是繁忙的商务区能让客人们得以休息的片刻,是短暂的生活片刻,是一份对自己的奖励呢。我们都要记得,再繁忙的工作节奏,也要生活第一位!

Ryan,波特兰常年下雨,每次联络你时都会看天气预报,我知道不仅常年下雨,而且还很冷,冬季尤其长。我看客人ins上晒出的照片,看照片上你的装扮判断那边的天气到底怎么样。一年里很长时间你礼貌地递上肆意飘香的热咖啡时,都把自己裹得很严实。你说我去拜访你那一周是雨季刚过的第二周。过去的大半年,只有那一周没有下雨,温度舒适。我想有这样一套作品陪伴你,每一个早起打开店门的时刻你都不会孤单。我希望在开张前的某一刻,你能够有足够的好胃口吃着早餐速读每一篇和你共同探讨的话题流畅地对齐当天的节奏。之后像开启那一天的仪式一样打开店门,继续打印这座百年老城迎来送往新鲜的记忆。

借此篇陪伴和鼓励每一个30+的年轻创业者,无论身处何地,都能在肆意的咖啡香中叫醒一整天。

7/1/2022 IVY尤其开心 书于 L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多谢梅华姐姐支持。和他一起工作那几天,越发热爱美国的创业环境。如果不是志在投机,意在爆发,美国是适合做事的地方。大家都彼此鼓励,会给予很多机会、非常开放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年轻人是需要多多开道,,,美国是一个好地方,,,只要脚踏实地,一定会有通途!好文分享了,周末快乐!!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姐姐鼓励,那我就放开了写!真的有许多年轻的创业者要走出社区遍布美国各地,不仅是高收入行业里的白领,还需要方方面面的民生类行业的中小企业运营者,才有助于对咱们族裔的认可。从他们的视觉看世界,更加踏实和务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介绍Ryan,很励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