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到现在我也不明白,那时的人为什么像着了魔一样”

(2015-12-26 04:27:25) 下一个

   这两天利用圣诞假期读了几篇在《王克斌文集》里的回首往事的文章,从王克斌的作品里我们可以看出作者的人生阅历,更可感受到王克斌的一颗赤诚的中国心。王克斌文章的热情话语,激动文字,使我很受感动。引用王克斌文章的一段话作为我的读后感。

“到现在我也不明白,那时的人为什么像着了魔一样,每天沉浸在狂热之中,用了似乎 没有穷尽的精力去歌 颂党,歌颂领袖。为了毛主席,赴汤蹈火不辞,刀锯鼎镬不惧。毛主席说过物质可以变精神,精神也可以变成物质。可那时,也没有多少物质提供给我们,只有每月 30斤的定量,我们却能激励起这么旺盛的精神和火一样的热情。唯一的解释就是,在那个年代,人格遭到扭曲,灵魂遭到挤压。

   毛泽东最伟大的成就就是把7亿人脑中的硬盘全部格式化(Format),一个 个都成了机械人,他们的言行都严格遵照毛主席发出的佛传 (FORTRAN)指令。以至于30几年后,还有几亿人热情奔放地去唱红歌,为毛招魂。在那个年代,就是被诬陷为反革命的人,也会以为自己真的反了革命; 当他被摘帽的时候,还会感激涕零。在那个年代,人就是饿瘪了肚子, 也会举起红宝书,放声高歌:“我TM吃饱了,撑得慌!”你真不知道他们是从哪儿凝聚出的那么一股子劲儿,连气功大师都会觉着邪乎。

  40多年以后,抚今思昔,我觉得我当时简直就是个疯子,一个革命的疯子,一个 忘记自我的疯子。当时我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像我这样一个死心塌地跟 党走的人非但入不了党,还要在两年以后清查516的运动中被打成反革命,差一点被逼自杀。真TM活该!有哪位读者要是瞧我不顺眼的话,您不妨再多骂几句, 的确活该!不知道这是历史的误会,还是无情的讽刺。最后阴差阳错,我这个当年紧跟共产党和毛泽东的狂热信徒却居然把户口和粮食关系(除了档案)都转到了 美帝国主义那边,崇尚了自由民主。”

瀛客的评论

我也同你有许多相像之处。庆幸的是今天终于觉醒了,没有一路黑到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新海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瀛客' 的评论 : 赞 “今天终于觉醒了,没有一路黑到底”。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同你有许多相像之处。庆幸的是今天终于觉醒了,没有一路黑到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