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玫瑰坝》的读者评论

(2015-12-13 18:38:08) 下一个

  《玫瑰坝》是加拿大作家谢宝瑜的长篇小说,由加拿大绿野出版社出版。

    赵勇: “周末在家,读了莫言的《生死疲劳》。这部小说正好与我一直在推荐的那本《玫瑰坝》写的是同一历史时期。一个写山东高密乡,一个写四川玫瑰坝。读完后,我还是那个观点,谢宝瑜的《玫瑰坝》好得多

   西门媚:“当代作家极少触及这几十年的政治进程,偶尔写写,常会引进个人性格悲剧,避免全面的矛盾展现。作家谢宝瑜不单直写政治带给一个乡村社会的灾难,更直接分析 这些事件的始末,写个人与机器的碰撞。难得的是,这部小说并未主题先行,同时写得还非常好看,当读者抛开那些“现代手法”的傻念头之后,就会发现,这种朴 素的叙述最有力量。故事周折婉转,读者荡气回肠。在一气读完这九百多页后,我心绪久久难平,这一部小说,是中国读者最需要的小说,是能懂中国现实的小说。”

   亦虹:“我读不下去了。巨大的悲哀压倒了我:太晚了,东明醒悟得太晚了。素芬的生命,爱情,还有她的孩子,都埋葬在了这片玫瑰河水肆虐的地方。至于东明,希望他逃走,逃离玫瑰坝,逃出这个残酷恐怖的牢笼。只是,恐怕他再也没有逃离的机会了。”

   格丘山:“《玫瑰坝》是中国农民的苦难史诗。一部史诗必须符合二个条件:一是必须鸿篇巨制;二是必须忠于真实。从篇幅上讲中国四大名著《水浒》五十六万字,《红楼梦》七十三万字,《三国演义》八十万字,《西游记》八十六万字,而《玫瑰坝》六十一万字,所以是名符其 实的鸿篇巨制。从规模上讲玫瑰坝从土改开始,历经互助组、合作社、反右、大炼 钢、大跃进、人民公社、三年人灾、社教、一直到文化革命结束,跨越了毛泽东主 政时的全部历史时期,不可谓不是气势磅礴。”

    愚人: “从小说的文字描写里,我们看见了人性的被扭曲和挣扎,看到了那个时代下政治迫害的完整过程。我们看见了一群生气勃勃,向往光明的青年,是如何在这个扭曲的 过程里败坏沉沦的,然而这个过程在当时看来又似乎是自然而然的。今天的年轻人读了小说以后,可能会觉得奇怪,集体荒唐到底为什么会发生在中国大地?心中的 “贼”是怎样在坏人以后又坏己的,这就是《玫瑰坝》要告诉读者的重要启示之一,也是小说最成功之处。”

  许道苏 : “不管你是否喜欢读小说,不管你是否关注中国当代史,不管你是否经历过土改,镇反,反右,文革,这都是一本不可错过的书。喜欢文学的,会发现这是一部难得的现实主义杰作;喜欢历史的,会发现书中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中国,比历史记载还要真实。这是我读过的最好的一本反映当代中国人命运的小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许晓鸣 回复 悄悄话 好书!我刚读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