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府纳言

闲暇时喜欢舞文弄墨。偶有所得,贴上网,自娱自乐。若能给网友一点儿乐趣,也不枉所劳。
正文

快乐的童年

(2018-08-28 08:44:01) 下一个

我的童年是清苦的,我的童年又是快乐的。

 那个年代大多数家庭都很清贫,一个月能吃到一两次肉就算是不错的。象我的家,一大堆孩子,已经不是有肉吃没肉吃的问题,而是能不能吃饱饭的问题。家里偶尔有些好吃的,母亲会藏起来一些。可是家里就那点儿地方,她能想到的,几个大点儿的孩子都能想到,所以她从来没有成功过。等到她发现时,渣渣都不会剩,我只记得她一句话:一群狼,啥都放不住 。

我说我童年过得快乐,是因为我过得自由自在。别说虎爸虎妈什么的,我们家的孩子都是当羊放着养的,父母亲每天发愁的是给这群孩子吃什么,他们才没有心思管你学习怎么样,将来有没有出息。我在家排行老三,老大受到的天然长子爱已经轮不到我,父母对幼小孩子的偏爱也轮不到我,因为我已经长大。我有大多数小男孩的秉性,顽皮好动,惹是生非。除了上学,基本上不在家里待着,用我母亲的话说:这孩子咋镇野。

家乡有一条小清河注入渭河,周围群山环抱,山上植被茂密,有多种野果生长,山和水,这两个地方就是我童年的天堂,任由我撒野,任由我徜徉。我采摘野果,我捉蝉钓魚,我捉虫养鸟,我爱大自然,我把自已融入了大自然,大自然也收编了我。象是毛桃(Kivi fruit), 店里卖得还挺贵,我家乡山上一条沟里随处可见,十月初接近成熟,拿个口袋采几十斤背回来,放在麦草堆里,慢慢吃。到后来毛桃变软,翠绿色的,晶莹剔透,带有一种酒味,比店里卖的好吃多了。还有野樱桃,虽然没有家种的个头大,但个个象红宝石招人喜爱,味道也是上乘。有一次,我在山上野,误触一马蜂窝,身上被黄蜂蛰了十几下,那个痛无法形容。三天后我又上山了。还有一次,我一抬头,看到一条大黑蛇正在头顶的树枝上朝我吐信子,吓得扭头就跑,可是膝盖发软,抬不起腿,我真真感受了一次什么叫吓得腿软。说到捉蝉,用一根马尾毛固定在竹杆头上,前端作一个活圈套,把小圈套放在蝉的头前,它会不耐烦,用腿不停乱抓,就把自己套住了。到了冬天,满目苍凉,我幼小的心也会沉重。忽然有一天在一个角落里发现一片绿芽,我的心情也会兴奋起来:春天又回来了。

那一年回国探亲,专程回到那条小清河,想喚回我童年的记忆,物非人非,昨日不再。捡回一片小清河的小磐石,放在书桌上,略有些孤单。再年回国探亲,在老婆的家乡,远隔千里的江南偶得一枚似蛙似鱼的青石,带回来放在小磐石上,倒也配的相得益彰。大自然也懂人间的情素?

至今我一如既往,种树种菜,养鸡钓鱼•••••,那是我童年情结的延续。虽然不再有童年的无忧无虑,但我过得依然心平气和。那是大自然的恩赐,不仅为我提供了诸多的快乐,也塑造了我一种顺其自然的心态。

怀念童年,因为不用担心明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西府纳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支持。理想的世界应该是大家都快乐,但可惜是理想。
d5710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好。
l4j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听人说过一句话:大的疼,小的爱,中部间的拿脚踹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怀念童年,因为不用担心明天。
=====================可现今的孩子虽然物质不那么缺,但很多是焦虑的

舞龙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大红枣,想起了家乡的枣园。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童年是在大兴安岭,那里也有一条小清河,你的文章让我想起自己的童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