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裙童心的足迹

走着,看着,记着;探寻着,思索着,笑谈着,走向人生的远处-------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说信仰

(2016-01-19 13:30:30) 下一个

   信仰对我来说一直是个探索未解的话题。

   我出生长大在一个不允许有宗教信仰的环境。那个时候,我周围的人和官方一致管佛教道教叫迷信,管基督教叫洋邪教。但我不是无神论者,很大原因是因为我在家里听到过大人谈论后世的诡异故事。

     那是我一个姨父挑起的话题。姨妈和丈夫大学毕业后支边,去了边疆的一个省。两口子苦干加巧干,加上知识和能力,若干年后双双成了省城政府主管工业的官员。他们的女儿,我的表妹是在老家姥姥家长大的,到了上学的年龄才回到父母身边生活。

       有那么一天,姨父到京城出差来家做客,不知怎么就讲起了故事。说是表妹回到父母身边不久,她的姥姥姥爷就前后脚双双去世了。一个星期天,全家正在休闲,姨父突然看见一旁的女儿发抖颤栗一反常态。姨父过去搂住女儿问缘由,女儿指着前方的空墙说:我姥爷来了。表妹知道姥爷已经过世,故吓得发抖。姨父说他什么也看不见,但是相信女儿的眼睛。于是说:孩子别怕,姥爷是想咱们了过来看看。然后又对着空墙说:爸你别担心,我们过得挺好的。明天我跟你女儿去给你烧纸----。

       我父亲沉吟了一下,也讲了一个让我至今不忘的故事。说他小的时候,在镇上读小学。有一天放学回家,走到村口远远地看见几个服装怪异的人架着他的大爷急匆匆出村。他很是诧异,回到家门口听见院子里一片哭声,原来他的大爷刚过世。

      父亲和姨夫都是我十分敬爱尊重的长辈,他们的故事我相信,就是说人的肉身过世后还有生命的物质存在,即所谓的灵魂不灭。

     后来我上学了。很幸运的是,在大学资源贫乏的年代,我读了物理和文学双科。这些教育使得我一方面受到了严格的逻辑思维的训练,另一方面有机会涉猎大量的图书,包括粗浅的各种宗教历史。宗教史的学习没有把我拉进宗教信仰,是因为在我没有能力把任何一种宗教的解说完全合理化并且接受下来。

    但是我不是无神论者。 后来发生在我自己身边的故事又一次加强了我对神灵的信仰。

    那是我儿子不到2岁的时候。

     我的父亲在我未成家的时候突然辞世,巨大的变化让我几乎在一夜之间失去了家庭的庇护。于是我在几个月之间匆匆嫁给了我并不了解的男人,从母亲家搬了出来。 父亲的猝然离世改变了整个家庭的生活,至少有十年的时间,我的家人都不能提及这个话题,因为太疼。于是我的儿子出生后,在他的生活里完全没有姥爷这个概念。

      也是一个星期天,我在忙着做午饭。厨房跟放菜的阳台卧室间隔着一个小饭厅,我穿梭在厨房和阳台间忙活的时候,小儿子自己在饭厅里玩。无意间我发现这个孩子很安静,一个人蹲在墙角望着眼前的地板发呆。在他那个年龄这样的安静是很不寻常的。于是我一边忙一边招呼他,几次都没有反应。我很诧异,放下手里的活走过去蹲在他面前逗他。儿子还不大会说完整的句子,但是很清晰地说:姥爷,姥爷。我如同触电一般,问,你说什么?儿子又说:姥爷,姥爷给我橘子吃。瞬间,记起了姨父讲过的故事。我明白了,我父亲来了。我儿子是看见了我父亲,并且祖孙两人还有了交流。那一刻对父亲的思念和多年的委屈一下涌上心头,我哽咽着说不出话来,泪流满面。我哭着搂过儿子,断断续续地说:姥爷不放心咱们,过来看我们啦。儿子的小脸贴着我,乖乖地一声不吭。 我儿子的父亲当时正在卧室里打游戏,听见动静也跑出来。看见我抱着儿子哭,弄清了缘由,也一声没敢吭。

     从那以后,我经常用心跟父亲对话,特别是在我难的时候。我坚信父亲知道并且在关注着我。后来这个心灵的对话又加上了我两位很了不起的祖父。我知道冥冥中我的家族先人在关注着我,关注着这个家族中最勇敢的女孩子,保佑着我。那种感觉是那样的真切,让我很踏实。

   这么多年我虽然没有花大块的时间去研究宗教,但我从来没有放弃思考。

    我相信在我们人的感官之外存在着一个偌大的我们不知晓的世界;我相信世界是有序的并且由一个力量在左右平衡着,不以我们主管的意愿而转移;我相信生命过程不是我们认为能看到的出生和死亡那样简单,我们所知道的生命历程,那只是整个生命链条长很短的一个片段;我相信各种宗教都是力图在解释那个伟大的存在,只是冠以不同的称谓,并用不同的故事来解说他。我愿意把这个伟大的力量叫做神,叫做上帝,叫做道-----。因为称谓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承认他的存在,重要的是我对造物主心存敬畏并且懂得顺其自然之道。

     好了,我是个有神论者,我也是个有信仰的人。

    信仰对一个成年人何等地重要。 我的信仰让我活得从容快乐。因为我知道生命的来和去,便知道了感恩,知道了使命,知道了享受生命的过程。我也知道了承担,大度和放弃释然。

   对于我 物质追求是个快乐的创造游戏,是生命能量的一种体现。诚然。这个游戏可以给自己和家人世人带来物质的享受,但是对于结果我的态度是尽人事而听天命。造物主神是公平的,给了每个人总量同等的才能机会和运气,此失彼得,如同聪明的古人所云:塞翁失马,安置祸福。

     享受生命的过程有物质的创造也有精神的创造。我觉得给自己的家人和周围营造一份快乐也是对生命的尊重和享受。最为个人,给予是我们的使命,不要索取,因为那时神的安排和赐予。

    我的信仰探索还未结束。我知道有一天我会接受基督的洗礼,但那只是一个形式。因为我早已经接受和认知了伟大的造物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