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九 暑假期间(一)(续篇)

(2024-09-14 15:52:55) 下一个

                                  九  暑假期间(一)(续篇)

 

       我当时还患有一点慢性咽喉炎,在开讲之前总要清一清嗓子,然后再讲:“今天我讲一个名为“一次约会”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小张和。小张刚大学毕业,在一个保密研究所工作。小张一米八的身材,高挑挺拔,留着当时年轻人最流行的‘大包头‘发型。当时我也正值这个年纪,我对这种发型颇有看法,此种发型必须与脸型、身材相匹配,譬如,大脸型矮个子的年轻人留此种发型,使整个人显得很矮胖、油腻。可能有人会给他提个“矮冬瓜”绰号。我会建议他理个‘小平头‘或’游泳头‘,至少使人不觉得很油腻,特别在夏天。而小张很适合理这种发型。而且他与当时社会上的一些小青年又有些不同,他只是把头发留的比较长一些,但从来不擦发油,又加上他的头发有些天然的卷曲,看上去特别的松软,他走路或头部有些晃动的时候,他的头发也随之晃动;又加上他那白皙而瘦削的脸上一对浓眉大眼。充满着年轻人的朝气,走在外面特别的引人注目。

       小魏是一个三甲医院的护士,约一米七的身材;穿着白色连衣长裙,走起路来很飘逸;留着两条刚刚过肩的辫子,齐眉的刘海剪的很整齐,使原来的瓜子脸变的圆了一些,它几乎把两道细眉都给遮住了,下面只有一对深凹着的大眼睛总是流露着微笑;玉雕似的鼻樑高高挺立在两眼中间的下方;微微张着的小嘴,好像一直想要说什么?看上去非常活泼可爱。

       据说小张研究所里有好几个女生对他很青睐,处处在他面前献殷勤,但小张不为所动。但他并不是嫌弃人家什么?而是根据他家的先立业,后成家的传统,在事业有所成就后才考虑终身大事。他的父亲就是一个典范,三十二岁才结的婚,三十三岁才有了小张。

       小魏是个护士,她不但长的漂亮,而且心地善良、温柔大方。而且,在那个六十年代,护士是一个非常崇高的职业,被称之为“白衣天使”。医院里的许多年轻医生都曾热烈的追求过她,但她总以自己还年轻、工作为重为借口,几乎婉拒了所有追求者。使自己几乎快进入了大龄青年的行列。一直以女儿为傲的母亲一下子着急了,问之何故时,才知道女儿更喜欢学工的年轻人。她从小就非常崇拜父亲,特别一次父亲带着她去参加他设计的一个方案论证会。那天女儿正好轮班休息,作为父亲,带着女儿去,一方面想炫耀一下自己有这么个优秀的女儿,因为女儿各方面都很优秀;另一方面在女儿面前炫耀一下自己的才华,让女儿为他骄傲。父亲的这两个目的都达到了,可不知道差点儿耽误了女儿的终身大事。还好,父亲原是这个设计院的主任设计师,他团队里就有许多优秀的年轻人,那天他带着女儿来,就引起许多年轻人的注意。小张就是其中的一个,他今年已经二十九岁了,虽然事业上算不上有杰出表现,但应该说已稍有成就,目前已经是一个专业组的负责人。无论从年龄还是家里的传统,都应该考虑自己的终身大事了。但他不敢直接找魏工谈,而是通过另外一个主任设计师林工去与魏工谈。魏工当然知道小张的情况,他父亲是一个大学的教授,他本人表现也很突出,在他心目中可以说是最优秀的一个。深信女儿一定会钟情的。于是林工与他一谈,两人即一拍即合。算是为女儿办成了一件大事。

       魏工带着一张小张的黑白照片回来,并向她母女俩介绍了与林工所谈的一切。母亲看了照片后递给了女儿,小魏羞涩地接过照片,躲到自己的房间里去了。魏工问妻子:“感觉怎么样?”妻子坦诚地说:“我看那小青年非常不错,我倒怕他嫌弃我们是个护士。”看来最后要看女儿的意思了,魏工用头向女儿房间的方向指示了一下,妻子忙向女儿的房间走去。

       母亲在门上轻轻的敲了一下,推门进去,女儿手里还拿着照片,欣喜地看着母亲,母亲从女儿的神态,知道女儿已经相中了他,但故意装的很严肃地问她:“到底怎么样?这可不是儿戏。”作为女儿当然最了解父母,特别父亲从小对她管的很严,自从工作以来,就规定她下班以后立即回家,有事必须在晚上九点钟之前回到家。倘若父亲看不中小张,他绝对不会把小张的照片带回来的。母亲很崇拜父亲,什么都依着父亲的。所以,她干脆将母亲一军说:“我听父母的,你们说好的,我就同意,若说不好,我就拒绝他。”母亲当然更了解自己的女儿,她若不喜欢小张,怎么手里老是拿着小张的照片?姜还是老的辣,她又反将了女儿一军说:“婚姻不能勉强,倘若你只是勉强答应下来,即使我们父母很中意,我们也不会同意的。我们不想让人家说,当今社会还有包办婚姻?“女儿听了马上急红了脸解释说:”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说我们全家人都要看得中才是。“母亲看到女儿着急的样子,反而又心疼起女儿来了,甚至觉得丈夫平时对她有点苛刻。便安慰她说:“那位小张是你父亲一个单位的人,他肯定了解小张。并且是他把小张的照片拿来说起此事的,想必他是同意的,我看了照片,又听你父亲介绍,觉得他又漂亮又有才干,可谓‘才貌双全’,打了灯笼往哪里找?现在只是看你的了。”母亲只管自己这么说,并没有去观察女儿神色,当她说完以后,看着女儿等待她表态的时候,发现女儿的脸通红通红的,知道女儿已经喜欢上了他。但是必须让她亲口表态,她把目光紧紧地盯着她,等待着她的表态。女儿突然双臂拥抱着母亲,在母亲的耳旁羞涩、窃窃地说:“妈妈,我喜欢。”

         从此,小张和小魏都深深的坠入了爱河。可是,那个时候还没有手机,家里没有电话,只有弄堂里的公共电话。阿姨或爷叔在弄堂里到处喊着接听电话人的名字。使公用电话的阿姨和爷叔发觉最近以来,小魏的电话越来越多了起来。小平时很少出来,但都知道她是魏工的女儿,长的聪明又漂亮。知道她的电话多了起来,仿佛在向他们宣告:“我恋爱了!”。

         在那个年代,青年人可没有现在青年人那么幸福,有许许多多的娱乐场所、博物馆、游乐场、风景如画的黄浦江两岸、高档的购物中心……。但在上海,他们还可以在上海外滩黄浦江的围堤旁、上海的公园、肇嘉浜路花园、徐汇区幽静的马路上……。观赏、散步、聊天,在那里都留下了他们的脚印,他们只觉得时间过的太快。

         有一次,小张与一些同事,为了某项工程,在国内各地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考察以后回到上海,心情是多么的激动!回来时,正是一个周六的下午,他利用他们办公室的电话,给小魏通了电话,不顾考察路途的疲惫,与小魏相约在明天(星期天)上午九点钟在复兴公园见面。

       回到家里,又觉得相约九点钟的时间太晚了,他又用弄堂里的公共电话,传呼小魏,借夏天早晨天气凉快为由,把原来相约的时间提早了一个半小时,即上午七点半见面。小魏一口答应了,她何不想要早点见到小张?小张激动了好一阵子。

       星期六的晚上,小张独自在自己的小房间里。环视了一下房间,房间里布置的很简单明了,整洁。即使女朋友来个突然袭击,也会使她很欣赏。房间的窗户全打开着,上海夏天的傍晚还是有点热,小张考虑以后女朋友会来,刚从百货商店买来的一台电风扇放在写字台的一端。电风扇在当时来说简直是一件奢侈品,也只有像小张这样的高知家庭才买得起。小张看了一下电风扇,以至又想起了以后小家庭的家具。心想,至于具体的家具,则全由小魏来选择或一起商量着购置。因为家具的款式、颜色很多,自己对家具并不在行。那晚想的最多的是明天见面时我将怎样?我要向她表示、说些什么?我们整整有一个月没有见过面了,她怎样?她有什么变化?所谓变化,是瘦了些还是胖了些?……。总之,那个晚上他想的很多,又想明天就要和女朋友见面了,心里一直兴奋不已。

       他又把衣柜里的认为比较得体的衣服一件件的拿出来放在床上,然后,对着镜子一件件的试穿,做着各种能使女朋友喜欢的姿势和神态来。最后还是选择了一套当时最流行的的确凉白色衬衫和藏青色裤子,用衣架小心地挂在衣柜的一边,方便明早穿上。又仔细考虑了明天一天的安排:首先在公园门口见面,然后一起进入公园,寻找公园偏僻人少的地方,在树荫下度过最美好的时光;中午去光明邨吃点心;下午,我们一起去大光明电影院看电影;然后一起去红房子西餐厅吃晚饭……。总之,他觉得明天一天的安排考虑的非常周全、妥当,一定会使女朋友开心满意。

       时间就在他的极度兴奋之中度过,等他回过神来,挂壁上的钟已经敲过了十二点。他才觉得应该睡觉了。

       由于昨晚躺下后一直很兴奋,很晚才入睡。早晨醒来时,挂钟指示快七点了。他忙起了床,赶快洗漱完毕,急急忙忙从衣柜里取出‘的上的下’的衣服,穿在身上,唯恐女朋友在公园门口久等,就急忙骑着自行车直往复兴公园雁蕩路门口驶去,他的女朋友已经等在那里了。见了女朋友表示非常歉意后,去公园门口售票处买票,突然发现走时太仓促,竟然把皮夹子遗忘在换下来的裤子口袋里,着急地在四处的口袋里乱摸,可在裤袋里只摸出了不知什么时候放进去的一毛二分钱,也许是在试穿时营业员给我的‘照头零钱’?他想:“现在多想也无济于事,当务之急先买了票进去以后再说,进了公园或许能遇到熟人,向熟人借些钱就可以了。”他付了八分钱买了两张票,与女朋友一起进了公园。公园里游人还不多,他们寻找了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在树荫下的双人椅上坐下,真是一个难得的两人世界的好地方。可是由于“囊中羞涩”(忘了带钱包),使他非常心神不宁,竟使他忘记了预先设计好的许多‘台词’和‘动作’;只能让女朋友像淑女般呈现在他的眼前,失去了原来的热情、活泼、大方。

       十点时分,气温在节节攀升,加上囊中羞涩,使他犹如热锅上蚂蚁,额头上开始直冒冷汗。他便对女友说:“今天天气真热,您等着,我去买冷饮。”说着便离开了女友。

       口袋里只有四分钱,怎能去买冷饮?他暂时借故离开女朋友,为的是设法在公园里寻找到个熟人,就可以解决目前的危机。可是他在周围寻找了一大圈,始终没有碰到一个熟人,却看到了一个卖冷饮的地方,心想:“既然我承诺出来买冷饮的,尽管口袋只够买一根棒冰的钱,也先得买一根棒冰给她,至少不让她等急了。同时还可以让她解个凉。然后我再想办法。”

       他倾其所有买了一根棒冰,急忙给女友送去并说:“今天实在太热,雪糕,冰砖都被买光了,棒冰也最后一根了。”说着将棒冰递给女友,女友推让后拿着,小张催她吃并又说:“您在这里慢慢吃,我再到其他地方去看看,有没有冰砖或冰淇淋买?”说着他走了。

       显然,他迫于无奈,再三说谎了,一个诚实的人说谎是非常痛苦的,但他的尊严似乎更重要,不想让所爱的人在这样一次约会中,误解他是个吝惜鬼或是办事鲁莽、不干练。于是他愿意挺而走险的走下去,试图能找到熟人,一切都将化险为夷。他又走了个大圈子,仍然毫无收获,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开始一边走,一边嘴里念念有词的说着:“怎么办?怎么办?” 继续在公园里漫无边际的找熟人。他这样走着走着,当他突然从这种幻梦、沉思中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不知不觉的走出了公园大门。

       这下子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口袋里已经身无分文,公园也进不去了,女友还正等候在那里。正在万分焦急的时候,突然看到有两个孩子正在翻墙进公园,并顺利的进了公园。这一幕突然给他带来了灵感,这可能是他唯一的办法了。虽然知道孩子的行为是不道德的,但想到女朋友已经在那里等候了那么久,深切感到太对不起她了,已经顾不得什么道德观念了。他又往前走了一段路,离大门较远的地方,来往的行人极少,是行动安全的地方。他把白色的确凉衬衫脱下放在公园围墙上,双手扶着围墙,双脚往地上用力一蹬,双臂撑在围墙上,当右腿正要跨过去的时候,有人从他的背后伸手过来,拍拍他的背厉声说:“你干什么?”他瞬间感到坏事了,但他突然急中生智的大声责问那人说:“你能负责吗?”那个人听了有点莫名其妙,以为他在讹诈人,怒斥他说:“你当场被抓,还想抵赖!我当然可以负责。我们先到公园办公室去谈。”他顺从地来到了公园办公室,他振振有词诉说:“今天我与女朋友在公园里约会,因为天气炎热,我正在公园的冷饮处买冷饮,突然发现我口袋里的皮夹子不见了。我回头过去,看见一个孩子正在逃跑,我赶紧追赶他,他逃出公园门,我追出公园门,他又翻墙进了公园,我也忙翻墙进公园,正要被我抓住他的当时,我却被我背后的一个人抓住了,小偷逃跑掉了。你说你们该不该负责?”公园里的人被他这么一说,全被愣住了。原来错抓了他,看看他人一表人才,根本不像个贪蝇头小利的人。正当他们要向他赔礼道歉,并承诺立刻立案侦查这起偷窃事件的时候,他的女朋友在那里等了这么长时间不见他来,也焦急了起来,便离开那里四处寻找他,看到公园办公室门口拥挤了许多人,便走过来看看,从老远就听到了男朋友的声音,走近听了以后,已经知道是怎么回事了,于是她轻轻地推开人群,走到男朋友前面,很温柔地对男朋友说:“那么多人,我们走吧,不要与他们争论了,你的皮夹子被偷了,还有我呐。”说着拉着男朋友小张的手,走出了人群。

       小张只能将计就计地顺从跟着她走出被围的人群。女朋友挽着他的胳膊,肩并肩地漫步在公园里的花径小道上,公园里来往的游客都以羡慕的眼光目注视着这对情侣。

         我给小朋友们讲的故事结束了,但他们还意犹未尽的追问我,他们后来怎么样?又去了哪里?说明他们把故事听进去了,而且故事牵动了他们的心。

       我知道,小朋友听故事与成人不一样,对成年人而言,不用把故事讲的结局说出来,他们会通过思考、推测就可以知道故事的结局;孩子则需要把结局告诉他,否则他们会觉得故事还没有结束。所以,我后来补充把故事的结局告诉他们:“他们后来在光明邨品尝了精美的点心;又在大光明电影院观看了一场外国影片“爱情的传说”;晚上又去红房子西餐厅尝试了法国西餐的美味。只是一切的消费都是由女朋友小魏买的单。不过,小张是出于无奈,小魏出于理解、包容和大度,他们都是有情人,有情人终成眷属。“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