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后 记

(2024-08-28 21:50:35) 下一个

                                                  后记

      

       自从我撰写的“宁波外婆一家”的博文在“几曾回首”论坛发表后,有许多网友追问,他们一家后来如何?尤其对女主人公金花更是关切。这种追问也感动了我,世界上对他们怀有同情心的人真的不少。因为我的许多同学、同事和朋友阅读了以后,也向我提出了同样的追问。我不得不撰写了这篇‘后记’。文章里的女主人公金花,你们看到的仅仅是她如何以含辛茹苦、完全的忘我精神来对待自己的丈夫、孩子和母亲的。她又如何这样的精神对待邻居的,特别对我家的帮助的,将在后面“我的一家”里呈现出来。她在我的印象里是一个完美的女人。她是个温柔、体贴、善良的好妻子;是个体贴入微、关怀备至、充满着母爱的好母亲;也是个十分孝顺的好女儿。

       虽然他们家在文革中受到了冲击,但正像他们厂里的一批小丑开的批斗会那样无疾而终。没有多久,他家的一切都恢复了正常。后来我们相继都离开了这栋石库门房子,但我们还保持着联系,根模夫妇退休以后,他们的大女儿爱娣进入了上海手表厂工作,任某车间主任;儿子建华改革开放后去了日本,小儿子耀华就读于上海师范大学体育系,毕业后在一所中学里当体育教师。

       改革开放以后,原来石库门房子里的居民,又经历了一次大变迁,散落在上海的各个地方,人也都老了,相互渐渐的失去了联系。我自己都八十几了,想必有些人已经走了,包括我的父母。我只希望,年轻的一代比我们强,个个事业有成,合家欢乐;我们同辈活着的人健康长寿。好心人一生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