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六 宁波外婆一家 (上)(续篇三)

(2024-08-18 14:31:47) 下一个

                        六   宁波外婆一家(上)(续篇三)

 

       其实,金花的母亲早就看中了褚先生,只是想人家是老板,我们岂能高攀?于是也没有与自己的女儿金花提起过,甚至不敢在女儿面前提起有关褚先生的任何事。但在张先生转告褚先生的谢意,并把此事点破了后,她的思想忽然开通了许多,内心充满着喜悦和希望。

       但她还不知道女儿金花的心思,她故意在女儿面前把褚先生夸了一番,并仔细地观察着女儿的神态和反应。女儿毕竟已经长大成人,开始在某些方面善于把自己隐蔽起来。实际上,金花在与褚先生的偶然接触中,又从平时张老板经常谈及褚先生的一些事情中,感觉褚先生尽管是个老板,但为人和善、正直,是一个好人。当她母亲当着她的面突然对他一番夸耀时,首先觉得很奇怪,平时母亲从来不在她面前谈论褚先生的,怎么今天一反常态地当着我的面夸耀起他来了呢?很自然地会想,莫非是母亲在试探我?同时也表示出母亲对此事的热衷和赞同。顿时,她脑幕出现了褚先生曾对她有过的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表示’,这些‘表示’曾在她的脑海里萦绕很久。想着想着脸颊不觉发烫起来,显然脸也红了起来。可见,当时褚先生见了她时的一些笨拙的谈吐、举止都可能会引起她的注意。她却还是装着像平时议论一个人那样说:“褚先生为人的确很好,根本不像其他老板那样看不起穷人。”母亲听了装着反问她:“他真的有那么好吗?”金花坚定地说:“当然咯!你又不是不知道。”母亲被她这么一说,确实有点刺痛了她,顿时回想起刚来上海时,数次被有钱人撵出门外的情景。幸亏后来遇上了张先生、褚先生等他们这样善良、正直的老板。她顿时又想:“我还想这些不堪的事干什么?我是来探听女儿是怎么想的?“于是她突然犹如梦中惊醒一般,对着女儿说:“现在褚先生已经看中你了,并且托张先生来讲了,你怎么想的?”金花一下子变得紧张、害羞起来,不好意思地转过身去说:“我都听姆妈的。”

       不久,褚先生在蓬莱路附近的一个楼里,租了一个三十多平方米的统楼,由亭子间,前楼和后楼组成。原来打算新房做在前楼,后楼让母亲和妹妹住,亭子间做厨房。但母亲坚持与小女儿住在亭子间里,后楼做新房,前楼做客厅,在后阳台上搭出一块来做厨房。最后还是按照母亲的意见办了。

       根据丈母娘和金花姐的结婚从简的要求,只邀请了根模老家的一些朋友和在上海新认识的几位朋友,在上海大鸿运酒楼办了两桌酒席,结了婚。从那时起,她们在外流离失所、颠沛流离了近十年以后,终于在上海有了一个安定、温暖的家。

       金花原本就是一个重情重义、知恩图报的女子,她与根模结婚并不是因为他是个老板,试图去享受老板娘的富足生活。而是她知道根模在闯荡上海滩期间,所受的艰难困苦和身上的伤痛。他来上海时,还是个毛头小伙子,在一家私人工厂里当学徒,学习的是翻砂技术。这个工种几乎是机械行业中最繁重的工作,可是对于来自绍兴农村的,年轻力壮的他,这算得了什么!况且又是个技术活。在他的脑子里几乎没有轻松与繁重区别的概念。他一心想凭着自己年轻力壮,把这门技术学到手,他就拼命的学和干。当这门技术真正学到手;又与几个老乡朋友合伙组建了一个自己的作坊以后,他却落下了一身的病。才30出头的年龄,腰已经挺拔不起来,走起路来总是有点偻着走。落下的这种腰椎病很难能医治的,更不会只要休息好而能自愈的。并且会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而发作,发作时人几乎不能动弹,且疼痛不止。每当金花看到此情景时,她真想自己能为他分担这种痛苦。无奈之下,她想起了母亲肩周炎发作时,母亲总让她按摩肩周,能起到缓解疼痛的效果。于是,每当根模腰椎疼痛时,便给他按摩,确实使疼痛缓解了些。接着她想,如果通过按摩能治愈它,该多好啊!何尝不去尝试一下?她专门请教了一位颇有点名气的盲人按摩师,不惜在那里花了金钱和精力,也确实从他那里学到了一些他的真传。待根模下班后,就每天定时给他按摩。并对与病痛相关的部位也进行了按摩,每次按摩的时间达两个多小时之多,每次把金花累的满头大汗,汗流浃背。根模看了心疼地说:“用不着每天按摩,按摩的时间也用不着那么长,看把你累的。”她马上打断了他的话认真的说:“其他的事,我都可以依你,这件事你一定要依我的,我是按摩师,你是病人。我一定要治愈你的病。“她又打趣地说:”你别看我满头大汗,汗流浃背,这是在排毒,你知道吗?你别看我瘦瘦的,我的筋骨可好着呐。根模,你要相信我。“根模看了只是感动和心疼。

       真是凡事不负有心人,经过她坚持一年多时间的按摩,根模的病情大为好转,基本上消除了腰椎的疼痛,并且不再随季节、气候变化而变化了,走路时腰部也显得挺拔些了。金花高兴地双眼含着泪花对根模说:“根模!你的腰椎病终于给我治愈了,走路的姿势也变得挺拔了,人也年轻了许多。” 根模深情地说:“这都是你为我艰辛付出的结果,是你给了我新生。“

         在根模与金花的婚姻里,没有一点现代婚姻的浪漫和奢华。他们没有蜜月,更没有蜜月的浪漫;他们只有在他们的婚纱照里;在他们的形影不离的日常生活里充满着他们最纯真的爱。从金花为她丈夫根模所付出的一切,再次展现了东方女性的温柔、善良和为真爱的奉献精神。在金花的体贴入微的关怀照顾下,用她丈夫根模自己的话说获得了新生。身体渐渐的恢复了,人也越来越显得年轻了。他们的婚姻在他们的老乡中,在我们石库门房子里传为一段佳话。

         一九四九年上海解放了,上海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当局还没有触碰到上海的资本主义工商业。一直到了一九五六年一月十日才开始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改造,党采用了‘和平赎买’的政策,通过国家资本主义形式,逐步将其改造成社会主义公有制企业;将资本家、小业主和工商业者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从此,根模他们一生的心血将付诸东流;一切的梦想将被破灭。自己的作坊已经不复存在,每天上班去的是公私合营企业,他只是名义上的股东,每年只能分得寥寥无几的红利外,任意受人摆布。由于他没有太多文化,又无其他特长,被分配到车间里重操旧业,继续从事翻砂工工作。这对于一个多年没有干过的,又有腰椎受伤病史的他,岂能胜任此工作?可是,资本家、小业主都是被接受改造的对象,他只能绑着护腰带,小心地端起一个又一个的沉重砂箱,浇铸一个又一个的机械零件。经过一段时间的折磨,根模的腰椎病又复发了。每天回到家里,金花不得不又要为他按摩一番,以缓解其疼痛。可是从那时起,金花已经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并且不再是一个全职太太,而是这个公私合营企业的一员。可想而知她是何等的忙碌、艰辛。可是,在她的脸上始终找不到由于忙碌和艰辛留下的任何痕迹。只有根模腰椎病复发时的痛苦神情,常常使她伤心地流下了眼泪。

       此时,金花的妹妹还在上学,他们的三个孩子爱娣,建华,耀华相继出世,经济渐渐变得拮据起来,不得不离开了这个租金昂贵的楼房,搬进了一个面积较小、廉价的房子。数年后,三个孩子也渐渐的长大,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搬进了我们石库门房子的底楼前厢里。但她的妹妹已经去了常州,想必她在那里已经有了家。(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Aurora2015的文章写得非常有深度和见地,引人入胜。透过文章,我看到了作者对待问题的独特思考和观点。希望能够看到更多Aurora2015的作品,继续为读者带来启发和思考。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