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五 房东的亲戚(续篇)

(2024-07-25 12:49:15) 下一个

                                                     房东的亲戚(续篇)

 

       她说到这里,突然深深的叹了一口气说:“世事多变,1940年从初夏,少夫人乘坐自家的小轿车去无锡看望她正在病魔中的外婆,途中司机不慎出了车祸。司机当场死亡,救护车急把她送到无锡的一家医院,经抢救无效去世,享年才29岁,也没有为陆家留下个后代就走了。全家陷入了极度的痛苦之中。

       陆坤一下子失去了爱妻,坠入了痛苦的深渊而不能自拔。情绪低迷了很长一段时间,用现代医学来讲得了严重的抑郁症,整天晃晃悠悠的不能安下心来。这下可急坏了陆老先生夫妇,老先生还要顾及店里的生意,只能由老夫人一个人关心、照顾儿子,老夫人心里焦急极了。

       尽管她平时有凡事临危不乱的本事,但这下可真的乱了她的方寸。她毕竟已到了花甲之年,她一边劝慰老头子,专心做他的生意;一边还要劝说、照顾儿子,希望他早日从这恶魔般的阴影里走出来。平时,家里除了生意上的事,还不都是她来设法解决的?此时,她在想:”老二和老三都身在国外,他们正忙着什么科学啊、什么发明创造的,根本指望不了他们什么,不让我操心算是我烧了高香。老头子的生意已经把他忙的不可开交了,想来想去只有依靠小凤了。别看她是乡下人,没有读过书,可是她是个极顶聪明、善解人意的温柔、善良的女孩。长相小巧玲珑、活泼可爱,她一来老太太就从心底里喜欢她。

       阿坤才三十多岁,爱妻突然离他而去,如今的状况也是必然的,但相信会慢慢好起来的。只是凭着自己做了大半辈子女人的经验,要使他尽快的好起来,一定要有个像前妻那样的女人去安抚他、体贴他。而这个女人就是小凤。凭着自己对小凤的了解,她很温柔、善良,又特别的善解人意。相信她一定会同意的。

       于是,她把小凤叫到跟前,带有点乞求的神态和语气,试探性的对她说:“小凤!你来我家已经十多年了,我对你如何?”小凤忙说:“老太太对我非常好!恩重如山!”老太太心感宽慰了许多,接着说:“小凤,我有一事要与你商量,不知可否同意?我一时开不出口。虽然我们是主雇关系,但在这件事情上,我必须来与你商量,没有一点强求的意思。“聪明的小凤已经听出来了弦外之音,但她不会主动点破它,她只是说:” 老夫人有何事要与我商量?请尽说无妨。我会竭尽全力去办的。“老太太觉得小凤聪明过人,心里越来越喜欢她了。于是,她就开门见山地直说:”小凤,你也看到了我家的阿坤(她常常这样称呼自己的大儿子的),这样长此下去是不行的,老二、老三都在国外,远水解不了近渴,指望不了他们什么了。我也已到了花甲之年,我只能指望阿坤了,但他……,”说到这里她已经哽咽了,两眼饱含着泪水。小凤见了非常感动,也带着已经有些哽咽的声音劝慰她说:“老夫人,他会好起来的,只要我们多关心、劝慰他。你认为怎样劝慰他就怎么做,一切听从你老夫人的吩咐。”

       老太太听了小凤的劝慰,确实宽慰了许多。也就直接把小凤当作自己人似的说:“一个大男人不能没有太太,莉莉走了以后,他这样是必然的,更何况他们的感情一直相濡以沫,他怎么能受得了?现在,半年多时间过去了,只要有个温柔体贴的女人陪伴着他,去安抚他。相信他会很快的恢复起来的。而此女人不是别人,正是你!你聪明、温柔、体贴,更重要的你懂得别人的心。我曾在劝慰他时说起过你,他并没有表示反对,只是说:”小凤那么年轻,她会同意吗?“所以,我特地来找你谈此事,恳求你同意成为我的儿媳。”

       其实,自从陆坤的太太不幸车祸去世后,她看到陆先生失去爱妻的痛苦和绝望,真的非常的同情和怜悯他,真不知道如何去劝慰、帮助他。只希望他尽快的从这阴影中走出来。尽管她对陆先生非常崇拜和敬仰,但从来没有往这方面去想过。因为他是陆家小开,而自己是苏州乡下来的一个佣人,根本门不当户不对的。即使他的太太不幸车祸去世了,认为他还可以还找个门当户对的女人。可是,老夫人的恳求是那么真切,陆先生在她的印象里一直是那么的美好。且在老夫人的话里,他并不嫌弃自己。她只能说:“我高攀了,如果你们不嫌弃的话,一切都听从老夫人的安排,小凤没有任何意见。”

         老夫人也是个聪明又通情达理的人,小凤虽然是个佣人,但聪明、善良又勤快,而且还是个黄花闺女,一定要给她一个名分。于是,在1941年,选择了一个黄道吉日,在大鸿运酒楼举办了他们的婚礼。虽然没有以前那么隆重,只是邀请了一些直系的亲属参加,当然小凤的父母也特地从苏州乡下赶来参加了婚礼。从此,小凤一直陪伴、体贴照顾着陆先生。陆先生从小凤那里得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柔、体贴和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慢慢的从心底里深深的喜欢上了小凤,经过小凤两个多月的形影不离的陪伴和精心照顾,使陆先生渐渐的走出了从前的阴影,脸上开始露出快乐的笑容。并且又开始与父亲一起打理商店里的生意了。

         一天晚上,小凤突然凑近的耳朵,轻声说:“阿坤,可能你要当爸爸了?” 陆坤惊喜说:“真的吗?” 小凤很自信的点着头。陆坤高兴地把小凤抱了起来,小凤也顺着紧紧地抱住他,两人沉浸在甜蜜的幸福之中。老夫人和陆老先生获悉后更是兴奋异常,因为陆的前妻没有为陆家留下一儿半女就走了,阿坤将中年得子,他们将抱孙子了。自然是件天大的喜事。尽管如今还不知道是孙子还是孙女,但当时的年代,一般都盼望着是个孙子。老夫人和陆老先生马上对小凤更加的关怀,万般叮嘱要好好休息,不能劳累。陆坤也开始体贴起小凤来,下班回来,自己的事尽量自己做,甚至还帮着小凤承担一些其他的家务。小凤是个很勤快、温柔的女人,总认为自己没有那么金贵,仍然坚持着要做以前一切家务的事。看见丈夫帮着做家务事,她会觉得很心疼、不舒服,甚至为此与阿坤闹过别扭。最后还是阿坤‘妥协’了,才终止了别扭。但这个家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温馨、和睦、幸福。

         1942年的春天,陆坤和小凤的儿子在上海红房子医院诞生了,陆家老夫妇俩如愿以偿的抱回了一个大胖孙子,取名叫“开元”。实际上,陆老先生早在半年之前就为这个孩子取了名,只是当时无法知道是男是女?于是,陆老先生当时翻着词典取了“开元”和“如兰”两个名字。这两个名字的真正含义恐怕只有陆老先生知道,我们只能从这几个字的字眼里去理解。结果“开元”名字被用上了。但愿意“如兰”的名字在以后还用上。

         “开元”在这个家里成了宝贝。母亲小凤向他倾注了所有的母爱,陆坤每天从店里回来,总是首先去楼上的房间看望儿子,不管儿子睡着或醒着,总要在他那粉嫩的小脸蛋上亲个够。大了一些后,他会常逗着儿子玩,儿子常被逗的咯咯咯的笑,小凤听到他们的嘻笑声,被他们的嘻笑声所吸引跑了上来,一起享受着欢乐。陆坤总是情不自禁的看了看儿子,又深情地看了一下小凤说:“谢谢你!你为我生了个好儿子。”说完在她的脸颊上亲了一下,又把她搂在怀里,小凤深深的沉浸在幸福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