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青年时代(十六)—三线建设(二)

(2016-01-13 19:29:07) 下一个

我的青年时代(十六)— 三线建设(二)

   我进入山沟的第二天,刚刚和老丁从草棚食堂吃过早饭回到‘办公室’,暂时把我的办公桌安置在老丁旁边,因为我们技术部门暂时就我一人,我该做的工作已经在出差上海期间完成,我与何师傅相约在山沟工地回合,再商量进行下一步的工作,所以,我坐在老丁旁边,多半为他打杂,帮他整理214工程指挥部,部里及国防科委下达的文件;绘制各种工程进度表等等。这些工作对我而言倒是小菜一碟,但它使我在这山沟里的生活充实了许多,驱走了许多的烦恼和忧虑。

   我正在绘制工程进度表的时候,突然从外面风风火火地进来两三个同志,走在前面的一个五十开外的老同志直接走到我面前,伸出黝黑而粗糙的大手满脸笑容地喊着我的名字:“小李同志!欢迎您来这里,一路上辛苦了。”我还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忙站起身来,把手伸过去,感觉他的手有力而温暖(尽管是夏天,但还是有温暖的感觉。)。随同一起来的那位年轻同志忙向我介绍:“这是我们工地负责人,周厂长。”我忙恭敬地喊他:“周厂长好!我不辛苦,您们辛苦。”他又忙转向正在忙着的老丁说:“老丁!小李刚刚来,对这里的一切都不熟悉,在生活上多关心,照顾些。”老丁忙站起来带点油腔滑调地说:“遵命!”随后,周厂长又很认真地对我说:“生活上,工作上有什么困难,可以直接与我讲或让老丁转告,现在,工地正处在‘三通一平’阶段,生活条件很艰苦,但我们的工程进行的很顺利,‘三通一平’工程将于月底结束,下个月施工队伍将进驻工地,包括生活区的基本建设将全面开展,到明年这个时候,基本具备投产条件,明年年底正式投产。这是我们的计划,也是上级的要求。我希望我们为实现这个目标共同奋斗!”说完后,他们又要到其他工地现场巡视去,又风风火火地走了。我望着他那结实的背影,他那朴实,乐观,充满自信的话语还在我脑际回荡,并深深地感染了我,我望着挂在墙上的工厂规划图,不由得憧憬起这美好的未来。

   这是我与周厂长第一次见面,以前在老厂时也从来没有接触过,后来我报名参加这个厂的三线建设后,才自觉不自觉地开始关注他,如今又亲眼目睹了他并进行了交谈,在我的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他是满族人,原来是老厂的一个分厂厂长,为人坦荡,热情,乐观。在职工中有很好的口碑。他实际上还不到五十,但看上去已经是一个五十开外的人了,中等而结实的身材,原来黝黑的肤色已经变成了古铜色,国字脸上总是流露着乐观,自信的笑容,行动起来总是风风火火的,说起话总是那么的实在,但又非常有感染力。当领导决定把这个三线建设任务交给他的时候,他二话不说就接受了下来,第二天就搭上去上海的客货轮,又辗转去江西省九江市214工程指挥部报到,参加214工程的选点工作。

   当我厂厂址确定以后,他第一个把家属从旅顺搬进山沟,并且把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在海军)也一起来到了山沟,一起居住在刚刚开辟的山坡上的草棚里。

   在进行‘三通一平’工程过程中,水是第一重要的,周厂长与勘探人员日以继夜在工地寻找水源,水源找到后又取样送有关单位化验检验,合格后马上组织人员建造水池,安装水泵,敷设通往各地的管路,当工地上都用上自来水的那一刻,心情是多么的激动啊!

   通电同样是十分重要的工程,市电供应还需要等待很长时间,工地临时供电迫在眉睫,已经订的发动机组已经到达九江市,因道路还未开通,只能想方设法用尽各种土洋方法把它运进了工地,不分昼夜进行安装,调试,同时架设临时线路,在一个晚上,工地的照明灯都亮起时,在场的员工都欢快地呼喊起来。

   在山沟里建造工厂,最大的工程莫过于开山辟地。周厂长联系的专业人员早已进驻了工地,他们根据扩初设计的图纸,组成几个小分队,已经在各个区域打炮眼,填装炸药,点燃引芯,在一个时间里,山沟里到处是轰隆隆的爆炸声。连续数星期的爆炸声停止以后,推土机,挖土机及各种载重汽车,纷纷在各个区域作业,各种机,车发出的声音响彻整个山沟。试想着爬到罗汉山的巅峰,俯视着这山沟,那是多么生气勃勃,壮观的一幅图画啊!

   但您可曾知道,就在工地没有水,电,通往山沟外的公路还没有开辟,我们周厂长一家就已经住进了这穷山僻壤之中,生活是何等的艰难。他的两个女儿只能到散落在山沟的庄户人家去打水做饭,洗衣。没有菜只能在这些庄户人家那里买些鸡蛋和蔬菜。他们就这样为了三线建设任劳任怨生活,工作在这里。

‘三通一平’工程结束后,各大车间厂房的施工单位已经纷纷进驻工地,负责扩初设计单位—上海第九设计院也已经派员来到了工地,工地上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但许多生活设施还没有建立起来,生活条件依然十分艰苦,但大家在周厂长的带领下,已经看到了生活改善的曙光。家属宿舍的建造已经启动,职工子弟学校,副食品,粮油供应商店也将破土动工,职工大礼堂兼食堂正在建造之中。在周厂长的感召下,部分职工也开始把家属带进了山沟。在我与何师傅在工地上回合以后,又外出考察,调研近二个月以后回到山沟,那已经是又一番景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毛时代,有很多这样的兵工厂军工厂大都在山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