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石库门房子里的故事(二)— 房东及其亲戚

(2015-12-23 20:21:37) 下一个

石库门房子里的故事(二)— 房东及其亲戚           

我离开那里许多年以后,每当路过老城区大南门中华路白漾一衖路口的时候,我总要沿着这条来往两辆黄鱼车相遇时行人必须身子贴着一边的墙壁才能通过的用卵石舖成的狭窄街道,走到尽头的我曾经住过的石库门房子的大门口站立许久,望着那熟悉有些斑剥脱落的黑漆大门,仿佛我又回到了那个学生时代。

这栋石库门房子的房东在我老家读中学的时候,一个暑假里来看望父母时看到过,姓陆,大家叫他陆先生,四十出头,是一个长的很魁梧、健壮的中年男子,红润硕大的脸盘,两腮的肌肉长的很发达,脸型有点呈倒大,两只小三角眼在离的很近的不太浓的眉毛下面露着永不言败的光芒,说起话来嗓门很响,语言粗鲁,很有一副杀气,我当时一见到他就有点生畏、害怕,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有一个离了婚的漂亮妻子和一个5-6岁的女儿,大概为经济问题,在他来的时候,她也领着女儿来了,但他们见了面没有争执、吵闹就一起走了。后来才知道,他还在外地一个劳改农场服刑劳改,可能为处理家产什么事才请假回来。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结识了住在前楼的独身大陈老师,并委托他开始做起二房东来。以后再也没有看到过他,也没有听到过有关他的任何消息。

那个时候,楼下的前厢房里住着的是房东的亲戚—陆老先生的一家三口,一个儿子可能在外读书或谋事很少回来,陆老先生已经上了年龄生活几乎不能自理,整天默默地躺在藤条编制的躺椅里,老伴虽然也上年龄,可是她还十分硬朗,除了精心伺候老伴外,她还总是喜欢不在乎别人的感受,与街坊邻里的任何人搭讪,若遇上知音的阿姨或阿婆,会在任何场合倾其所有地交流各种绯闻,常常会窃窃私语聊的很久,甚至忘记照顾老伴,所以常常引起陆老先生的不满。她对在她眼里看来比较有学问的人,总是十分的尊敬,甚至有点奉承,如这栋房子里的几个老师。

在我读高中的一个暑假里,我来看望我父母的时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她。我推开大门见到她正在她家的门口扫地,听到大门开启的声音,便抬起头来,疑惑地望着我,我朝她笑了一下,又根据对她的年龄判断喊了声:“阿婆!”,便往里走,她便放下手中的扫把,跟在我后面也走了进来,当她知道我是后厢房老李的儿子时,脸上忙堆起了笑容,当着我母亲面,言过其实地夸道:“唷,李师母,你真是好福气,你看你儿子长的多英俊,一看就是个读书人,将来我来为他介绍女朋友,保证红木家俱齐全。”我母亲忙笑着回应道:“谢谢陆师母!过奖了,即使红木家俱齐全,也没有地方放啊。”听了以后她才怏怏离去。以后我又回来过几次,都遇见了她,但她几乎没有改变,瘦小的身子依然那么硬朗,还是那么活落。在我读大学的时候,陆老先生一家已经不知道搬迁到哪里去了,褚哥的一家却搬了进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