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石库门房子里的故事(一)—前言

(2015-12-22 19:36:56) 下一个

石库门房子里的故事(一)—前言

上海居住的石库门房子如同北京的四合院一样经典、出名。這里所写的石库门房子地处上海的老城区,又与人们通常所说的石库门房子不同,无论从建筑结构,设施。但它一直被居住在那里的人也称谓石库门房子。因为,它大门门框也是用巨型石头锯琢而成的,配上黑漆木大门,大门上配着一对很大的金属门环,外人造访时,往往用它来敲击大门传递信息。从外表看来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没有像过去上海租界地那里的石库门那么精致、气派。当然,里面居住着的人的层次也没有那么高贵有派头。所发生的故事也就上不了大雅之堂了。

我不是一个出生和成长在上海的上海人,六一年,我考取了上海的一所大学以后,才从乡下搬来与我父母一起居住在这座石库门房子里(我的父母早年就来到上海),在那里度过了我一生最重要的时光—大学时代,也使我认识了这里的使我不能忘却的邻居。

在这里居住着的有:安乐王褚哥和贤惠善良的金花阿姐,老当益壮的苏州爷叔和大家闺秀X阿姨,老实巴交的李爷叔和聪明能干的沈阿姨,奉行独身主义的大陈老师,忙忙碌碌的黄老师和清高,持矜的小陈老师,及他们的正在读小学或初中的孩子们。至今还历历在目,经常在我的脑幕上出现。

他们中间有小业主、教师、工人、学校的杂务工,手工业者、家庭妇女。他们分别来自宁波、苏州、湖南、崇明等地。显然,他们的经历、学历、思想、习惯都有着很大的差别,大家都过着不太富绰的生活。但是,在这个石库门房子里却充满着友善和快乐。

因为经过许多年的变迁以后,现在那个地方已经不复存在,找不到一件能引起我回忆的东西,这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幸好我还健在,储存在脑子里那份备份还完好地保存着,现在让我打开这份备份让大家来共享这石库门里的故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读来很亲切!石库门也是我的记忆!圣诞快乐!
dak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些故事,喜欢看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幸福快乐,祝圣诞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