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年二

(2015-12-10 08:16:06) 下一个

童年二

我稍有记忆的时候,听说日在本人走了(但不知道是日本投降的缘故),幼小的心灵似乎感到很高兴。并且,父亲也从上海回来,在我家附近的共和镇开了一家酱油店,生意倒还可以,但没有多久,又开始内战不断。我们做孩子不知道怎么又要逃难了?常听大人们说,穿黄军衣是中央军,穿灰色军衣是新四军。老百姓只要到了晚上,从远处传来敲锣声,就知道穿黄军衣的中央军又来抓壮丁了,于是就又开始了逃难。当时父亲为了免被抓壮丁,总是不与我们一起逃难的,我们还是由母亲带着往北逃难,当逃过一条叫竖河的大河就安全了,因为那里是新四军控制的地方。有时中央军往北来时会遇到新四军或民兵的袭击,就会展开一次激烈战斗,我们就躲藏在家里的灶头后面,战斗一结束,许多人还只是躲在家里,只能在家门口向外张望,常看到有死伤的人被抬着从村里经过。待大人认为安全了才放我们出去玩,我们常常在庄稼地里拣到子弹壳。

后来发现父亲经常三更半夜才回家,母亲有些不高兴,父亲解释说,他原来的几个朋友和熟人借用一下他的店,难于推却。随后又慢慢的有人称呼我父亲为“李主任”,才知道他被当时地下党建立的什么民主政权(我已经记不得具体名称)任命为乡调解主任,但我父亲还不是共产党员,而仅仅是共产党的发展对象。因为我父亲为人正直,大公无私,在我的家乡很有威信,人缘很好。所以在他担任“主任”期间,公正、公平地解决了许多乡邻之间的矛盾,获得很好的口碑。但有一天,他突然很早回家,神色慌张地对母亲说:“镇上的店已经处理,今晚我得去上海。”母亲不及问原因,顺从地为他准备盘缠和衣服用品。从此父亲又一次地离开了家乡,离开了我们。

后来才知道,父亲在与他们(地下党)接触过程中发现,他们的所作所为并不是他们所说的,经常开会至深更半夜,肚子饿了就擅自把地主或富农家的羊或鸡杀来吃,在我父亲看来,即使是那些地主,富农也都是勤劳致富的,绝不是剥削、掠夺来的,于是对他们所作所为表示极大的不满,并与当时的那个“领导”争吵了起来,相持不下就离开现场回家了。其实他们中间也有支持我父亲的,只是他怕伤了和气影响团结,但他们千万没有想到竟有人因此而准备向我父亲下毒手,说我父亲思想顽固不化,已经站到地主富农立场上了。当时根本没有法律,有点权势的人要做掉一个人是很容易的事,于是他们中的一位赵先生暗底里通知我父亲,要我父亲赶快离开此地去上海。我父亲从他那非常严肃的神情和坚决的语气,又回想起与他们一起的时的一切,相信他们什么样的事都会干得出来的,于是他毫不犹豫地在当天就离开了家。给我父亲通风报信的那位赵先生一直记在我们一家人的心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