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青年时代(七)

(2015-12-08 20:18:09) 下一个

我的青年时代(七)

大学生在人们的印象是睿智,干练和机灵。其实这是每次运动中舆论宣传的结果,其实大部分在读大学生还是比较幼稚,甚至还有个别大学生称得上天真烂熳。我在这里讲述一个“天真烂熳”的六十年代大学生的有趣故事。他所以如此“天真烂熳”是有其原因的,换了你我的话,可能也会如此。

他的父亲四十以后得的子,而且生的漂亮又天资聪明,这样的儿子,谁人不爱?谁人不宠?连街坊里的阿姨们见了他都要夸他一番。即便他上了大学,阿姨们见了他还是夸他英俊,聪明。上海的阿姨特别会夸年轻人的英俊,看到他脸颊上的两块红晕就说他像两朵玫瑰花。一下子说的他心花怒放,使他更自信自己的聪明和漂亮。而且他忍耐不住这种内心的喜悦,在晚上睡前无聊的时候告诉了大家。

在读大二金工实习期间,那是大学时代最轻松的时刻,每天在规定的时间里去实习工厂实习钳工及车,铣,刨,磨等技能,其余时间都是我们自己的,每逢下雨天的晚上,一般大家都集中在宿舍里,躺着或坐着聊天或谈论学校里的各种趣闻。其中有几天连续下着雨,到了晚上似乎没有什么话题可聊,宿舍里显得十分的寂静,寂静的有些窒息人,突然,一位来自广州市的身材矮小的何熙和同学从床上坐起来忍着笑对大家说:“喂!我们来搞一个“恶作剧”开开心好吗?”大家好像打了一针强心针似的一下子振奋起来,异口同声地说:“好啊!”他更加兴奋地接着说:“住在隔壁宿舍的区德勤不是常夸自己长的很漂亮吗?(其实的确也长的比较漂亮)他家的邻居阿姨都夸他脸颊上的红晕像两朵玫瑰花吗?”大家又异口同声地回答说:“是啊!”他接着说:“我们冒充一个女生给他写一封情书,看他反应如何?”大家又异口同声地说:“好!”接着他又给大家提出一个要求:“这是一个无恶意的“恶作剧”,纯粹是开玩笑,但一定要保守秘密。”大家同意后,他把写情书的任务交给了我,我责无旁贷地接受了下来,我经过大概的构思,将草稿拟成后边念边解释:

德钦:您好!(故意将名字写的音同字不同,以增加他的想象空间)

当您收到这封信的时候,可能感到这封信是那么的冒失,那么请您原谅我。

虽然我们没有见过面,更未接触交流过,但我在您毫不经意中关注着您,关注了那么久,您的外貌,神态,言谈举止恐怕永远都不能泯灭的了。

我曾经数次提笔给您写信,但又数次将未写完的信撕的粉碎,扔进了纸箩。因为在中国当代还没有女性主动追求男性的先例。但我又觉得这样太对不起自己一颗纯洁的心,于是我还是鼓足了勇气给您写了这封信,希望于星期六下午三点正能在襄阳公园门口见到您。请您原谅我,暂时还不能把真正的名字告诉您。

爱慕着您的人

听完后大家赞不绝口地称赞道:“写的太妙了。”甚至个别同学以此作为以后写情书参考。然后我又建议此信由笔迹如同女生的邬再定同学抄写后寄出,邬再定欣然接受,抄写后即投入我们班的信箱。我们班级只有六个女生,可是信箱的钥匙由女生保管着,也许是女生的信件比较多?还是她们比较办事细心,不易会丢掉钥匙?反正由她们管着,所以我们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才能收到这封信?

次日的晚上,正好是周五的晚上,有人在敲我们宿舍的门,敲了几下,门被推开一条缝刚露出一个头,区德勤!他实际上是我比较要好的同学,他向我点头示意,并喊着:“李益!出来一下。”我心领神会地向他走去,又装的一团的迷惑地问道:“什么事?”他把我拉出门外,又一起到认为比较安全的地方,二话不说将手中的信朝我手里一塞说:“你看吧。”我接过信疑惑地将信打开,并装着认真地看了一遍后好奇地说:“哪有这种事?老实说我听也没有听到过。”他不无骄傲地说:“老实说,这已经不是一次了。”我看了他一眼说:“那你怎么办?”他沉思片刻后又重新从我手中的信拿出,分析着这封信说:“老实说,我们大班的女生一个也看不中,不过,从她把我名字写成音同字不同看,她也可能是其他大班的女生,说实在的有几个还是不错的。”我便顺水推舟地说:“极有可能是其他大班的,你不妨周六下午去看一看再说。”他似乎有点动心了,但沉思了许久后,突然咬了一下嘴唇果断地说:“采取我以前一贯采取的行动,拒绝她。”我近乎有些失望了但还是竭力挽救说:“你这样欠妥吧?一个女性的信落在一个异性手里总不太好吧,你至少将此信还给人家吧,作为一个男人应该绅士些。”他思索一下后又说:“你是知道我的,我的心肠很软,如果她执意要与我做朋友,我即使不太喜欢她也很难当面拒绝人家。”他又很为难地考虑了许久后,带着十分欠意地看着我说:“这样吧,你周六下午回家总是路过襄阳公园的,你到时看见她将这封信还给她就是了。对不起您了,老朋友,帮帮忙吧。”我忙推辞说:“什么忙都可以帮,这个忙帮不了,襄阳公园里那么多人,我又没有见过她,怎么把信交还给她?”他又教我说:“你只要到时在襄阳公园门口,看到一个别着交大校徽的女生,就将此信交给她就是了。”此时,我已经觉得无法推诿,而且感觉自己已经成了‘主谋’,很想将此闹剧尽快收场。于是装着无可奈何的样子从他手里接过信说:“那我去试试看吧。”他再三地道谢。

一般同学周日晚上就返校准备明天上课,他却总是周一早晨才赶来学校。可是他在这个周日晚上已经赶到了学校,并且一到学校就急切地来找我了解情况,当然我们在四下无人的情况下交流了情况,我有点抱怨地汇报说:“周六下午正下着雨,我从下午二点半一直等到三点半,始终没有看见别有交大校徽的女生出现,但我已经尽力了。”他没有一点表示抱歉,而是很坚信地说:“她一定躲在哪个角落里,没有看到我的出现就是不出来。”我忙说:“也许吧。”

此时,心中感到了‘恶作剧’成功后的快感。在与同舍同学分享这种快感以后,这个‘恶作剧’的秘密一直保守到大学毕业。

在此期间,我们也经常在空余时间里去徐家汇逛商店。有一天,我们逛了六百公司又逛昼锦丽百货商店,顺便买些日用品。

回到宿舍后,谷志强同学突然问大家:“刚才逛昼锦丽百货商店的时候,日用品柜台的那个营业员长的怎么样?”大家回想后,几乎异口同声地说:“漂亮!”这样更引起了他的兴奋,他马上接着说:“那么谁与她交朋友?”,这个话题似乎来的十分唐突,大家只是互相看着,说不出话来。一阵沉默以后,他建议说:“我提一个建议,首先约法三章,一,绝对保密。二,用摸彩的方式,谁摸到彩,谁就与她交朋友。三,一旦交上朋友,其他人一定全力支持,甚至经济上。”听后大家表示一致同意。他认真地做了8张彩票,放进一只空着的纸盒子里,晃动几下,然后让大家各摸一张彩票,摸彩结果,还是他中了彩,大家惊喜地叫道:“这是缘分!”

他倒是说话算数没有推让,也说明他真的爱上了那个营业员姑娘了,至少很好感。大家也都遵守诺言。尽管大家都没有恋爱的经验,但纷纷为其出谋划策,促进早日成功,通过讨论初步制定步骤如下:1,增加接触机会,增强双方的印象。为此,以后宿舍里所需的日用品都由谷志强去购买。2,恋爱期间所花的费用由大家资助。其实当时谈恋爱没有什么费用,一般恋人只要能经常一起在地僻人静的地方说说话,散散步足矣,最多偶然去公园幽会或看一场电影。当时,即使大家都是穷学生,为了成人之美还是愿意慷慨解囊的。

可是事情的进展并非如我们想象的,我们从旁边观察,虽然谷志强借故与她接触多次,但她似乎没有任何感觉,犹如遇见陌路客一般。大家都跟着他有点焦急起来,但又束手无策。又一次讨论对策认为,事不宜迟应该给她写信吐露真情。因我当时的书法和写习作在他们中间是名声在外,我责无旁贷地起草写信,为了留有余地,在信的最后落款写交大二系郭勤,而不是谷志强。征得大家同意后交给了谷志强。他拿了信以后又不知所措了,后来由我与另一个同学为他壮胆,根据商量好的方法,陪着他去送信。我们在她下班前赶到昼锦丽百货商店门口,商店还在营业中,我们在旁边的弄堂口等候着。大约六点时分,26路公共汽车正好行驶过来,看着她从商店里出来,立刻跳上26路公共汽车的前门,我们紧接着跳上车的后门。上完客,车子沿着华山路向北驶去,车厢里人不多,很容易看到对方,由于我们初次做这样的事,显得特别紧张,从旁观者看来,我们当时的神色一定很慌张,特别谷志强更容易被误认为是坏人或流氓,他不住地盯着她,试图从她的脸部表情和举动了解她的心理状态。显然她误解了,她开始紧张而局促不安起来,她不时地惊慌失色地看着我们,我们更显得神色慌张起来,就在这神色慌张中,不知道车子过了几站,突然车子在高安路站停了,她马上随着另外两个人从前门下车,惊恐万分地不住地回头张望朝着深巷里的家走去,此时,我们紧跟着从后门下车,谷志强便‘急中生智’地拿着信追赶上去,追到她面前,急忙把信塞在她手里,又急忙逃了回来,此时,他脸色苍白,气喘嘘嘘,但在他的心里却充满着幸福的期待。

我们在期待中度过了两天,我们系里的政治指导员来各班级调查郭勤是何人?我们才感到问题的严重性,刚来学校时,学校就向我们颁发了学生守则,其中规定:在读学生不准谈恋爱,更不能结婚,结婚则退学。但更不能出卖任何人。

但终究有人承受不住这种压力,向政治指导员交代了事情的始末,同时作了自我批评。当时的政治指导员都是留校生,年龄与我们相仿,对学生的心理状态比较理解,并不认为这是一件严重的事件,只是把我们教育了一番就过去了。但在我的心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有一种负罪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大学生,在校谈恋爱是非常危险的,搞不好学籍都会丢掉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