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少年时代(三)

(2015-11-29 13:28:53) 下一个

     我的少年时代(三)

我们这一届一共招收了150名学生,分成甲乙丙三个班级,我和王正都分配在丙班,全班有50个同学,年龄参差不一。因为都来自农村的缘故,大同学比较多,甚至有个别看起来像大人了,也有极少数比我小的。其中大约有五分之一的同学来自我们启东县,我们和少数本地寄宿生,由于两地的风俗习惯、语言完全相同,所以两地的同学之间相处的非常融洽和睦。

班主任是一位非常敬业的年轻英俊男老师,叫张翰生。他当时还是单身,住在学校里,几乎与我们朝夕相处,在课余时间常和我们一起打篮球玩,但他对我们学习抓的很紧,在夜自修时间里也经常来检查我们的功课,特别对那几个后进的同学,他偏爱于我们几个成绩比较好的同学,几乎不来过问我们的功课。我到了上中学以后,依然还是以前的学习方法,学习效率比较高,课后几乎不用复习就掌握了所学的课程,其实当时我很不习惯学校夜自修的安排,因为我已习惯将代数、几何作业放在上认为不重要的课程(如历史课,历史只要在考试前看一下就可以了。)里完成,所以在夜自修时间里总觉得没有什么功课要做,因此常常与几个(有同班和别的班级的同学)学习成绩比较好的要好同学一起出去玩或去镇上戏院看戏,老师总是放我们一码。当时,在戏院演的不是越剧就是沪剧,大家更喜欢越剧,我们的许多老师和同学都是越剧迷,其中有几位同学越剧唱的很好,他们能唱“梁祝”剧目中的许多唱词。

当时我爱玩是出了名的,凡是学校里所有可以玩的我基本都会玩,譬如篮球、乒乓球、游泳、跳高跳远等。我还是学校能“一字开”和翻跟斗的第一人,所以,当时的教我们体育的顾老师特别喜欢我。

    有一次崇明县将要进行一次文艺汇演,各个学校都在积极准备文艺节目参演,顾老师积极编导了“采茶扑蝶舞”节目,指名要我扮演蝴蝶的角色,因为他为我量身定做在节目里安排了“一字开”和翻跟斗的动作,以示该节目的难度和创意。这是第一次要我上舞台表演,而且将与全校挑选的八位扮演扑蝶姑娘的女同学同台演出,当时我还是一个思想很守旧的农村孩子,平时也极少与女同学接触交流,使我很难接受这一任务,顾老师做了我很多的思想工作,又念在顾老师平时对我的好,我终于答应了,并积极地投入到该节目的排练当中去,最后在文艺汇演中获得了好评。

当时我不仅然爱玩,而且开始对书法(当时不懂什么是书法)和美术感兴趣,特别欣赏语文张老师的黑板字和音乐美术杨老师的毛笔字,特别杨老师的行体毛笔字是整个新开河镇有名的,镇上的几乎所有店牌都是他提写的,并且自觉不自觉地模仿起来,一个时间后,我公然被老师和同学认为我是学校字写的最好的之一,并要我负责学校的唯一的黑板报出版抄写工作。

当时,学校里还没有电灯,晚上由校工在几只教室里点亮了汽油灯供学生夜自修用,宿舍里均用“美孚灯”照明,当时感觉还算明亮,因为我们都来自于农村的孩子,习惯了昏暗的油灯灯光。如果当时没有这种简陋的灯具,到了晚上真是伸手不见五指。我们这些爱玩的孩子,不管在什么样的条件下,总能想出各种各样的游戏来,乘着夜色来临,我们经常做“捉迷藏”游戏,几个年龄大的同学总是做我们的裁判,一方是藏方,一方是捉方,双方人数相同,捉方被裁判限制在一个地方,藏方听裁判的口令在规定时间内在宿舍的任何地方藏起来,然后捉方听裁判发出的口令,就在这漆黑的夜色里去寻找藏方的人,藏方的人如果比较机灵狡猾的话,有时真的很难找到,因为我们的宿舍的结构和地理位置都比较复杂。有时候,藏方的人还搞恶作剧,会使捉方的人吓得大喊大叫起来。有一次,一个比较机灵狡猾的姓龚的同学,他藏在一扇门的后面,他在黑夜里将自己的裤子脱掉,把光溜溜屁股高高的翘在那里,当捉方去捉的时候,只摸到光溜溜的冷冰冰的从未摸到过的东西,一下子吓的叫了起来,姓龚的同学再也忍不住地提着裤子笑了起来,赢得了哄堂大笑,被评为经典的“捉迷藏”游戏。

学校的大礼堂是我们用餐和课余活动的地方,里面除舞台外,还设置了供百来人吃饭的十来张餐桌和并排着的两张乒乓球台,其余的空间里放着几张长条的桌子椅子。每逢星期六晚上是我们最轻松快乐的时光,可以玩到晚上11点钟,这里开了两盏汽油灯将我们活动的地方照的通亮,几乎所有的寄宿男生全部在这里玩,乒乓球台早让几个爱好者占领,不过在人多的时候一般都按淘汰制的方式轮流着打,水平高的可以打的时间长,水平差的打的时间少,谁也不怨谁,心服口服。其他分别三五成群地在长条桌上玩扑克牌或下象棋和(暗)军棋。可能是迎合大家的竞争心理的缘故,不管打乒乓球还是下各种棋在人多的情况下都采取淘汰制。当时乒乓球打的比较好的也就是(甲)班的顾耀祖、陈声,(乙)班的沈家驹,(丙)班的算我的了,我们四人也是好朋友,经常在一起打乒乓球,相互之间各有胜负,但比较起来顾耀祖胜算更多些,他在崇明县划入上海市以后被上海市选拔去上海市向明中学读书,接受乒乓球专业训练了。我经常玩累了乒乓球就去与他们下(暗)军棋,由于我布局多变,对方无法知道我的军情,并且我经常采用徉攻战术来探索对方军情,然后出奇制胜,所以我胜算较多,但有时候对方总是不服输,我总喜欢让人家输的心服口服,即便在冬天大家都已钻进了被窝,由于不服输,也会从被窝里爬起,再去大礼堂决一死战,直至11点钟熄灯后才回宿舍睡觉。

在我们读初中二年级的时候,有一天下午放学后,我和几个同学一起去镇上玩,在街道的东端走来一批人马,举着旗帜骑着一匹马吹着铜管乐缓缓走来,街道上的人都走了出来,惊奇地望着他们走来,小孩们高兴地在人群里穿来穿去。凭着我以往的经验,我对他们说:“可能是哪家的杂技团来演出了。”说着我仔细地看着渐渐走近的旗帜,隐约看出南通市的字样,我的直觉想起了“南通市双胜杂技团”来,我一下子激动振奋起来,再仔细一看,果然是我小学时朋友萧童他们的杂技团,我不无骄傲地对我的同学说:“这是我朋友的杂团!”他们一下子持怀疑的目光看着我,当我看清骑在马上的那个孩子正是萧童时,我就高喊着他的名字并直向他奔去,他听到喊声在人群中寻找着,当我们四目相对时,他高兴地喊着我的名字,并且从马背上下来,我走过去,两人相互拍着肩膀热烈拥抱,这时,我的同学也走过来,分别给他们作了介绍,后来都成了好朋友。我们看遍了他们所有的节目,在分别的前夕,在镇上的照相馆一起拍照留念。

初中时期是我少年时代最无忧无虑、轻松快乐的日子,家庭条件富裕,父母姐姐的疼爱,老师的赞赏,同学间不分班级都和睦相处,当时学习成绩比较优秀的同学之间从来相互不嫉妒,后来都成了好朋友。

在临初中毕业的时候,当时时尚同学间用日记本互写留念。但男女生之间还是老死不相往来,相互写留念的很少。

 我当时根本不懂这些,也没有像他们那样,专门去买日记本让同学写留念,我总认为以后还会在一起的,即使不在一起也不会离的很远的。但当时有不少同学要我给他们写留念,我是来者不拒的,并在他们的日记本上写下了当时最时髦的“祝在新的学习岗位上,继续沿着又红又专的道路奋勇前进!”之类的祝愿语。

有一次,在一个课间时间,坐在我前座的一个学习成绩很优秀的顾玉珍女同学却意外地转过身来,悄悄地将日记本放在我的桌上,又忙转过身去装着忙什么,这是告诉我要我为她写个留念。在我感到瞬间意外后,根本没有多想,为她写上了同样的祝愿,在旁人不注意的时候,将日记本还给了她。不久,她又在旁人不注意的时候将日记本塞给了我,我理解是要我再写一次,于是我又为她写了个类似的祝愿,后来,她又接连第三次要我给她写留念,我就不假思索地为她写下 ;“祝您顺利考入崇明中学!”的祝愿。

我没有让任何人写过留念,更没有让她为我写过留念,但她却在我的印象里一直是一个秀丽,文静,聪明的女孩。

在轻松、愉快中度时光感觉特别的快,我的少年时代的时光就此很快逝去,将迎来我的青年时代。  

 

网友们:我可能过一段时间再续发帖,请您们耐心等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让人舍不得放下的感觉,盼续!
Shanghai_US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流畅平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