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九松堂

故乡远,西风长,中文最难忘
个人资料
宁要中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川总套近乎,这次最形象

(2018-05-28 09:03:09) 下一个

时间:2018年5月22日,美东时间 13:00

地点:白宫椭圆办公室

人物:川普总统,韩国总统文在寅,记者团

记者:请问,您是否认为中国也许并不鼓励金正恩与您会面?

川普总统:我不这样认为。但是,我认为习主席堪称世界级的德扑(Poker)高手。当然,我也有此水平,他能做的我大致也能做。我要指出的是,那次(习金)会面之后,(金)在态度上有所不同,这使我略感惊讶。我并非指责任何人,但我必须说,这里面也许没事,也许有事。北韩人的态度,在那次(习金)会面后,就是不同的。所以,我不认为那次会面很棒。怎么就冒出个第二次会面。…… 对此,我感觉不爽。好嘛?(笔者译自 CNN.com 文稿)

    在与韩国总统的记者会上,川总前后提到习主席(President Xi)达9次之多,说来说去都是对习主席如何尊重,我俩关系如何铁,如何好。还让呆立在旁的文总统作证(President Xi and I have a great relationship, as President Moon can attest)。搞得文总哭笑不得,大概心想,要不是听你的,我跟习总的关系比你好。拜托。

    笔者认为,没话找话的9次“套近乎”之中,只有上面引述的那次:“我认为习主席堪称世界级的德扑(Poker)高手。”才是套得最走心,套得最形象的一次。原因如下。

    川总是什么人?小富家庭出身,大富于房地产王国。他有钱任性,开赌场、搞航运、主掌职业球队、赞助职业拳击。抛开政党政治的角度,川总应该算是“性情中人”,是那种“爱拼爱赢”的主儿。英雄爱美人,英雄惜英雄。自古中西皆然,川总两样占全。川总爱出风头,享受成功的光环,也崇拜其他所谓硬汉或者成功人士。看这些合照中川总的眼神,是不是流露着惺惺相惜的情怀?在川总眼中,拳王的嗜血斗志,冠军的自信力量,球星的一击制胜,扑克高手的深邃谋略,…… 无疑是值得崇拜的。他自己得以商海沉浮,成为亿万富翁;一路披荆斩棘,豪取总统大位;不按套路出牌,让世界跌破眼镜;…… 正是具有或者依赖了这些素质。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当他认为习总打出了一手令他也“跌破眼镜”的牌时,才恍然大悟,不禁失声叫道,此乃世界级的德扑(Poker)高手!此乃真人也!这种赞叹,说他没有走心也冤。

 

 

    再说“最形象”。国际政治似棋局如牌局,步步相扣,手手相连。招数深远,瞬息万变。加之五花八门的理论流派,唯恐天下不乱的专家媒体预测,足令小老百姓看得眼花缭乱,听得一头雾水,头头雾水。不得不承认,还是川总的话形象而接地气。先是夸赞习总是世界德扑(Poker)高手,再说自己也有此水平,就是说自己也是世界高手。川总的“稍逊谦虚美德”已经丝毫不具看点,不具新闻价值了。倒是他大嘴泄露“世界德扑(Poker)高手”的“秘密”,让小老百姓们(至少是笔者)脑洞大开,浮想连翩 ……

    笔者仿佛看到,在这个星球的某个神秘去处,有座海市蜃楼般的华丽殿堂。世界各国政要们定时穿越到此,身着各自国家民族的代表图腾,如化妆舞会纷乱而有序。白头雕装扮的美国,熊猫装扮的中国,北极熊的俄罗斯,英国的约翰牛,法国的高卢雄鸡,德国黑鹰,印度白象,澳大利亚袋鼠,日本丹顶鹤,韩国太极虎,非洲河马,东南亚的猴子,…… 全都是“舞会”的VIP嘉宾。“舞会”的焦点自然是那一台台巨大的扑克牌桌。不同主题,议题的牌桌散落在大厅或明或暗的各个角落。化身图腾的政要们,围桌押注,跟进,加注,再加注,收牌,…… 他们或赢或输或保存实力,等待时机。但“赢得筹码”始终是这里唯一的至尊目标。

2018年初,一号桌一瞥:

    白头雕百年来倚仗天时地利人和,频频左右逢源,得心应手,予取予求。牌桌上随意呼风唤雨,纵横捭阖,筹码堆积如山。稳居世界第一。

    熊猫百年来曾经手风不顺,牌运不佳。唯四十年来,换人换手换理念,懂了章法学了技巧,牌技日精。看准时机连赢几把“ALL-IN”(德扑术语,指将自己的所有筹码全押),现筹码仅次于白头雕。

    北极熊,丹顶鹤等的筹码,近几十年已损失了不少,现在基本只能搞些扇风点火之类的小打小闹,保身保本保面子而已。

    2018年初,太极虎略显活跃,并且带来了一位“黑天鹅”(2017年底/2018年初,几乎所有专家预测将轰动世界的众多“黑天鹅”名单上,都有这只 --- 朝鲜或称北韩)。令一号桌玩家吃惊的,除了这只“黑天鹅”的超重身材外,还有他的放松自信,以及翻脸似翻书的心机手腕。上来耍的“三板斧”,砍得心不在焉,半睡半醒的白头雕,睁大了眼睛。更令白头雕诧异的,是这枚超重“黑天鹅”,竟连续两次朝拜了一直安静打坐的熊猫。第二次还破了“绝不在天上飞”的祖制家规。当然,白头雕十分清楚“黑天鹅”几近为零的筹码,也并非惊讶他的“敢飞”。白头雕真正担心甚至恐惧的,完全来自那入定的熊猫。以至于彻底忘记自己身处“海市蜃楼般的华丽殿堂”之外,脱口暴露了熊猫的世界品级。到底是对熊猫高超牌技的尊敬,还是提醒世人熊猫危险的存在,抑或两者皆有?

    总之,“华丽殿堂”的世界牌局由来已久,并将继续下去而不依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世界级高手的排行地位品阶,也不是任何(包括世界第一)人可以夸口自称或钦定册封的。一切来自筹码,来自实力;来自人为,来自天意。后浪必赶前浪,朝阳必将升起。任何玩家,最好学会尽人事,听天命。否则下场不会很妙。

(图片取自网络)

你是木偶!大选的“诛心之镖”

硅谷人与事:党派尽情表演 --- 餐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