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九松堂

故乡远,西风长,中文最难忘
个人资料
宁要中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硅谷人与事:和贪官相处的日子

(2016-11-19 17:21:34) 下一个

“嗨,午饭有着落吗?”那是若干年前小布(希),(锦)涛哥的时代,将近圣诞节一天的中午。问话人是走道对面工作间(Cubicle)里的KM。我刚好没带饭,公司的餐厅也吃腻了。OK. Let’s go.KM问:去哪儿?我答,随便。跟KM一起出去午餐,是最近因工作调整,搬到他对面才开始的,次数不多,而且每次都是他开车。进了“停车楼”,我正四下扫瞄他那辆醒目的黄色Corvette,忽然旁边一辆黑车又叫又闪灯吓了我一跳。KM过去拉开车门一招手,好家伙,崭新的奔驰E350!说是女儿上学了,车子也要两门换四门。“两门换四门,四万换八万。你的更新换代足够保守(conservative enough)。”我接了一句。

 

跟那“二手”的Corvette相比,E350除了浓浓的新车气味,以及红转绿灯后的加速略慢,舒适度,安静度,豪华度大大有过之。听到我对爱车的赞誉之词,KM脸上露出一丝难得的微笑。他应该很是得意。由于E350和KM的微笑给我印象太深,以至那天去哪儿吃的已经记不得了。

KM当时大约三十几岁,黑发。绝非高大魁梧,但是精壮机敏。除了白人的姓(last name),我分不出他是白人或有老墨的混血。KM不苟言笑,说话尤其与生人或谈工作时,一双犀利的蓝眼睛紧紧地盯着对方。有点现在所谓心机Boy的派头。

KM是公司十多年的“老人”,员工编号三百多(我的编号大于两千)。他好像没有工程师学历,进公司从实验室焊工干起。一步步爬到“二级主管”(2nd level manager)。管着所有大型设备(capital equipment)之外的R&D设备材料,硬件名称规格,小件外包加工审批,十来个实验室技工(Lab technician)。典型的“官不大,权不小”。

KM不是工作狂,早上来得挺早,傍晚到点就走,但做事刻板是出了名的。记得我第一次撞到他“枪口”上,是刚来公司不久。我的一件急活儿,设计制图都已做好。要提交“外包加工”了,到他那说“命名”不符打了回票。看了几遍,没毛病呀。找他理论,他偏不指出哪儿不对。要我去查“命名”规定文件。唉,没辙。谁让咱是新来的呢。十六七位字母数字挨个抠,发现一个应该大写字母O的地方误用了数字0。My God!那厮眼睛也忒毒了吧!原来,这“命名”文件就是KM他们搞出来的。本人当时不仅怨气全消,还对KM有了几分敬意。正因为这回“刁难”,本人对“命名法”几乎倒背如流,对“命名”也格外关照。后来,KM“老虎打盹”,批了几件“命名”有瑕疵的单子,让本人抓到,虽不至于兴师问罪,但报了“一枪之仇”的暗喜还是有的。无论如何,我还是帮他更新了“命名”文件。从那以后,感觉KM跟我说话时,声调稍稍柔和了,蓝眸子后面依稀有了一抹笑意。

几年后,公司工作座位调整。我居然搬到了KM的对面。虽然很难“撬开”KM的嘴巴(或者我“撬”的功夫不到),但仗着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优势”,渐渐对他多了一些了解。

KM是“苦出身”,高中毕业早早就出来做事了。那时硅谷半导体业“火箭升空”,用人孔急。以KM的伶俐肯干,进公司又早,跟一票CEO,VP很熟,受器重是可以理解的。而且,KM的记性好。别看他工作间里文件,仪器,电路板堆得满坑满谷,到处都是,可找东西一点都不耽误。小时候电影上看算命大师养的家雀,从一摞“命运纸牌”中叼出属于您的那张,又快又准。这位KM,就是只没有翅膀的大号“算命家雀”。您要啥?他转椅一转,停到某一角度,伸手一抄,您要的东西就来了。真神。

KM女儿就要上学了,太太又生了个儿子。刚在“三块馒头”(Sacramento)买了投资屋。每逢圣诞季节,都在他拥挤的工作间里唯一的空地---门口,面朝外立一尊“圣诞老人”,会转动会招手的那种。结果,“老人”跟我也是低头不见抬头见,成天冲我“挤眉弄眼,打招呼,Ho Ho Ho 的”,礼数十分周到。现在浮想联翩一下,那几年自己工作生活顺风顺水,说不定是跟“老人” 混了个脸熟,“老人”跟有关方面打了招呼,咱托了“老人”的福呢。所以,现在逢年过节,大卖场门口,只要见到扮成“圣诞老人”摇着铃的,本人就像中了“定身法”,基本迈不开步,非要朝那小桶里表示表示才行。也算是自作多情式的“知恩图报”吧。

第一次享受KM的E350之后,再没机会跟他一起出去吃饭。一是KM太忙,到饭点了总见不到人;二是我也不好意思开口。道理很简单,坐E350吧,好像要蹭人家的“新”,用咱的Camry吧,又怕颠坏了人家。光阴似箭。三四个月后的一天,终于出事了。不但蹭E350彻底没了戏,对KM的了解也有了升华。

那天上午十点左右,公司人事部加安保人员把KM带走了。我在开会,从此再未见他。事后逐渐知道了案情概略。KM利用小件外包加工审批的职权,玩“双重收费”(double billing)把戏,一手无中生有地仿造账单,一手审批签字。公司的钱就进了由他太太名义开的空头公司。作为一家年营收过十亿,市值过百亿的公司,“小件”的定义是每笔一万美元以下,而且数量多名目杂。对公司不熟,脑筋不清的,一定抓瞎。KM熟知公司内部会计审计流程,再打个“短平快”,“时间差”什么的。几单“小件”一包,E350就开回家了;几次“手脚”一作,投资屋的头款就齐了。不知KM何时下的海,大概越做越熟,越做越大,以为能瞒天过海。

谁知,一场调查“公司股权日期回朔”(Options backdating)的风暴席卷全国,震撼硅谷科技界,我们公司也上了榜。政府派员把公司大小帐目查了个底朝天。结果,拔出萝卜带出泥,潜伏已久的贪官KM暴露了。好像公司只让KM卷铺盖走人并未起诉他,但必须将所贪金额全数退还,当然包括那辆E350。

KM出事后,对面的工作间一直空着,没人愿意去沾晦气。对我来说正好落个清静,只有圣诞季节时略感失落,见不着慈祥的“老人”,听不到熟悉的“Ho Ho Ho”了。几年后,我也离开了那家公司。偶尔碰见熟人,提到KM,没人知道他的下落。估计他也很难在硅谷(至少半导体)的公司混事了。

近两年,中国大陆“打虎拍蝇”方兴未艾,烽火遍地。落马贪官如过江之卿,前赴后继。“双规”之后,为求自保,多会痛哭流涕,忏悔求饶,媒体上时有所见。贪官们现身说法的开场白很讲套路,最时髦的便是:“我是农民的儿子。”也怪了,难道农民的儿子比较贪?农民的儿子易暴露?农民的儿子没人救?农民的儿子懂自新?。。。“苦出身”的KM算不算农民的儿子?不过,以KM的成就(贪了一两栋房子几辆车),看在那些“农民的儿子”眼里,八成会笑出声来,“你也配?”

(图片来自网络)

新司机逛文学城

硅谷同事的那点事儿 (一)白人

请保重!成为“肥羊”原来很简单---之二(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dj2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好,流畅生动
宁要中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同意。维持简单是要定力的。谢关注。
宁要中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果山庄主' 的评论 : 谢关注,谢肯定。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简单一辈子多好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生动,献花
宁要中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闲闲客’ 的评论 : 谢关注,谢分享。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据俺观察,苦出身的人更贪婪。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看!农民的儿子:)
宁要中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entin' 的评论 : 同意。难怪全都宣称是“农民的儿子”,似有不满在其中吧。谢关注。
宁要中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m大树' 的评论 : 谢关注。会继续努力的。
宁要中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很明了' 的评论 : 谢肯定,谢关注。 看了您的博文。胡适先生说的吧,“多研究些问题,少谈点主义。”
宁要中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stein' 的评论 : 同意。谢关注。
yuentin 回复 悄悄话 貪官?無處不在啊.不單中國有,全球都有,無非是明和暗之區別而巳.大陸是暗的多,明的有沒有?肯定有,不想說而巳.西方呢?那叫"合理碰撞",也可說是明火執仗,法律护航!管的都是老百姓,大款?沒事的,再不濟有律師呢!!
Sam大树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实在!
不很明了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一篇有内容的博文。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估计身上背了黑点了
宁要中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谢关注。印象深刻。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生动,精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