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九松堂

故乡远,西风长,中文最难忘
个人资料
宁要中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硅谷同事的那点事儿 (四)韩国人

(2016-05-21 16:21:35) 下一个

美国靠移民立国,靠移民富强。各色不同的族裔移民,各有所长,各有所好(第四声,音“号”)。当年,洛杉矶黑人暴乱,区内各族裔商家皆为保命,躲避唯恐不及。华裔当然要“留得青山在”,墨裔选择“走为上”,只有韩裔一根筋,持长短枪支,站在房顶坚持不退。究竟保住了多少财产,不得而知。但电视转播中那处处烽火衬映的强悍身影,令人难忘。然而,在硅谷认识的韩国同事中,我却从未查觉丝毫的强悍。应是“少见多怪”,或是“交情未到”,或两者皆有吧。

(1)K.

K身材不高,国字脸,短粗的眉毛下面,弯弯的细眯眼,加上几乎不会跟人红脸跳脚,给人永远在笑的感觉。从小长在美国,英语没有口音。K讲话不快,做事也很沉稳。我进一家颇具规模的公司,K是六位面试官之一。后来知道,我“入伙”的第一要务,就是接他的“班”。大约一个月的时间里,我跟K差点就是“朝夕相处”了。全力熟悉他负责的主要项目,各自的技术要点,遗留问题,以及还在他手上未完成的工作。之后,K就转去了应用部门(Application)。

那段时间虽然不长,但对K的印象很好。文件,图纸管理得有条不紊,程序写得很有逻辑,清楚易懂。我的任何问题,不论深浅,是否靠谱(make sense),他都认真回答,十分耐心。一个笑着教,一个拼命学,很有效率。K走得高兴,老板也很满意。(一个不讨喜的假设,如果不好好教,他走不了;如果不好好学,走的就会是我)。因为是同一公司的不同部门,K走后不久,有什么事,还请教过他一两次。K依旧笑脸相迎,笑脸相送。再后来,渐渐少了联系。几年后,听说K离职去了别处。

光阴似箭。又过了几年,我也“转移”(从雇主的角度看,是“跳槽”),去了一家规模略小的公司。这事原本与K没有关系,不料事后一看,又好像与K还真有关系。难怪不少人靠“看手相,解命盘”谋生发财,应该不全是混吃混喝的吧。

言归正传。小公司人少,杂事多,略显忙碌。一天,老板跟我说,公司要来一位新的主管,也在我混过的那间颇具规模的公司呆过,叫K。真的吗?太巧了,应该不会同名同姓吧。欢迎会上,果然又见到那张熟悉的“笑脸”。会后过去打招呼,因为没有思想准备,K大吃一惊,却笑得益发灿烂了。

中文里有不少形容“重逢”的说法。“不是冤家不聚首”,“有缘千里来相会”,等等。想必这事自古就有,常会发生。咱的英文造诣不够,不知道英文中是否也有类似的讲法。但是,真在老美那儿听到过一种“理论”,大致是说,任何社交场合里的任何两个陌生人之间,最多“拐6个弯”(即经过6次中间人,好像走6步跳棋,打6次水漂,赶在七大姑,八大姨之前)就能找到共同认识或有关系的人。我对这类“理论”,总是半信半疑。首先,它勉强可以称作“感觉”,既无法界定适用范围,又没有定义“共同认识或有关系”之程度。其次,言之凿凿的“6”就更令人生疑。为什么不是“5”或“7”?八成是把“猫有9条命”里的“9”,颠倒一下,交差了事。罢了,不跟民间“理论”较劲,善意的理解一下,它是强调人们之间的关系,可以是很近的。是的,稍有些阅历的朋友,都会有同感。何况,硅谷就这“一亩三分地”,人们“低头不见抬头见”可不是危言耸听。我跟K的“重逢”就是一例。

K曾经是我的师傅,又成了我的老板(准确地讲,是我老板的老板)。K待人和善,也很能聊。跟我私下在一起时,还常“八卦”以前的同事,回忆快乐时光。原来,K离开那间颇具规模的公司后,换了几家公司,一直在美国,韩国间奔波打拼。现在,父母年事已高,身体不好,他想稳定一下,多陪陪家人。K的太太在南湾著名大街(El Camino Real)的韩国城(Korea Town)附近经营一家服装店,已经很多年了。

几年后,公司生意不好,小公司尤其经不起折腾。人们见势不妙,纷纷“转移”。我和K又再次分开。听说他后来也撤了。这里,谨祝K的事业有成,家人健康,夫人的小店生意红火。咱们后会有期。

(2)A.

A是从韩国分部调来总部的。中等偏高的身材,眼睛眯得不如K到位,但同样的国字脸。刚来上班时,惯了韩国那边的作派,衣着光鲜,跟周围同事们T恤衫,牛仔裤,运动鞋叫板的意味十足。然而,“近墨者黑”,一个礼拜下来,A就堕落得和大家一个德行了。有一年夏天,竟然趿拉着拖鞋来上班。可能语言因素,A总是埋头工作,很少与人闲聊。他的工作间(Cubicle),就在我的斜对面,常见他在那儿吃自带的午餐。

A在技术上很强,尤其在应用方面,更是熟悉。这对于产品开发,设计很有帮助。当时,我的一个项目刚好跟他有点关联,问了他几次,感觉受益匪浅。A碰到技术问题,话一点都不少。一支铅笔一张纸,或者站在“白板”前,连比划带说,能聊半天。

一来二去,A 跟我就熟了,也常来我的工作间做客,问东问西。A虽然来过美国几次,但都是工作出差。这回拉家带口来定居,要学要问的就不是一星半点的了。对于A想了解的事项,我是知无不言,倾力相助。

A一家四口,儿子刚上高中,女儿在小学,太太在韩国是小学教师。公司提供一个月的免费住房。A说是一室一厅,两口子睡大床,儿子把沙发让给妹妹,自己睡地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刚好,我家的折叠钢丝床(folding bed)一直闲着没用。跟A说可以给他用。可A死活听不懂我说的是什么。只好上网找个图片show给他,这才明白。第二天带去,还帮他装上车。A连声称谢。

A要在这段时间,搞定租房。第一考量是“学区”,第二是远近,第三才是房子条件和租金。那年硅谷的房租,还没有像现在一样疯涨,所以A并不太在意。顺着“学区”找住家的重要在于,有规定学生要按区就近入学,住家地址就决定了孩子要上的学校。难怪不同(好坏)学区的房子,即使条件相同,租金,房价也可以是“冰火两重天”。对此,咱只能提供信息,还陪他去看过一次房子,最后主意要他自己拿。终于,A选中Saratoga 一处公寓,搬了过去。

一天,A非要拉我去吃韩国餐。本来,在“中华美食,环球老大”的熏陶下,什么异族番邦的餐饮能入法眼?但A盛情难却,就豁出去了。再三声明“无辣”(Non-spicy),可转眼哗啦上来一桌小菜,多数都有辣椒。A见我正审慎评估哪些小碟可食,说“都不辣的”。并解释道,辣椒经过葱蒜的腌制,不会辣的。想吃辣,要自加辣椒酱。食过方知,A所言不虚。从此,对这些“表里不一”,“只红不辣”的韩国美食有了认识。现在,隔三岔五就会光顾韩国餐馆。那里环境干净,菜式清淡,不辣不腻,应该是中餐馆可以借鉴之处。

后来,听A讲他太太觉得在美国找适合的工作不易,不想放弃在韩国很受尊敬(收入想来也不错)的教师职业。目前可能要和小女儿呆在韩国,假期(教师有的是假期)来美。A则督着儿子在美念高中,待儿子考入大学,再做打算。我觉得也只能如此,反正两三年的时间一晃就过去了。

(3)其它

亚裔在美国是少数族裔,韩裔又是这少数中的少数。与华裔有着类似的文化传统,生活习惯。他们崇尚家庭,族裔抱团,母国在科技上的成功,对他们是有感召力的。说到韩国的成功,当年的亚洲“四小龙”,大概就剩这一条还沾点“小龙”的边。

过去的十几年,韩国车在美国(至少在加州)攻城掠寨,品牌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好,造型越来越酷,可我怎么就瞧那扭捏着向右歪的标牌(Logo)别扭。家电市场上,从电视到冰箱,早就把日本货欺负得不成样子。高科技业界就更明显了,能和苹果缠斗不止的,唯“三星”(Samsung)莫属。看看刚刚落成在圣荷西(San Jose),霸气外露的“三星”硅谷总部,远远瞄着建设中的苹果总部“太空飞船”(Spaceship)。“方圆之争”的架势,不正是“水火不容”的战书吗。

回到正题。韩裔同事的礼貌谦和,对家庭,传统,事业的执着;韩国企业的成功;“韩流”的弥漫神州;“长白山是韩国的”标语;。。。跟洛杉矶暴乱中持枪自保的强悍,不是一脉相承的韩民族性格吗?南北韩会否统一,何时统一?

中国摊上这样的邻居,就是命呵。

其他文章 〉〉〉

聊聊硅谷这些同事,那点事儿 (一)白人

聊聊硅谷这些同事,那点事儿 (二)老越

硅谷同事的那点事儿 (三)穆斯林

北京爷们儿搭上菠萝蜜,结果 …… 动刀了!

晒晒我们家里的“苦手”--- 数豆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宁要中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很明了' 的评论 : 想必了哥君无戏言,而且也在附近。一定多多努力,蹭口酒吃。:)
不很明了 回复 悄悄话 小宁多写写硅谷人和事。
有机会请楼主喝酒
宁要中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pp' 的评论 : 同意。
回复 '匡吉 ' 的评论 : 谢指教。
oldpp 回复 悄悄话 和日本人韩国人接触不少,尤其日本人,感觉还是韩国人比较合胃口,爽快。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韩国大学生就业率只有50%,平均薪金只是美日的一半,不拼命在外面闯没有出路啊。说实在,韩国少数几个巨大公司在国际上的貌似成功并没有过韩国人民带来多少实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