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九松堂

故乡远,西风长,中文最难忘
个人资料
宁要中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奇葩牙医,怪欧八总统的“全民健保”吗?

(2016-01-16 11:01:14) 下一个

好像打从欧八总统的“全民健保”以来,公司的健康,眼睛,牙齿等保险换得越来越频繁,细细比较一下,不少项目的“复盖额”(coverage)越来越小,自付额越来越高,气人的是供选择的“系统内”(in network)医生名单却越来越短。“公平”的是,你总可以去找“系统外”(out network)的医生,如果你真不在乎“鳗鲵”(money)。

就拿笔者来说,眼睛大概 1.2(人民币系统,美元系统是两个数),也过了拚时髦镜框耍帅泡妞的年龄,若干年才会配一副眼镜开车用。所以感受不深。

健康保险也差不多。平均每年因为运动扭伤,伤风咳嗽要看几趟医生,做做复健,开些抗生素,止咳药之类。换不换医生也问题不大。

可是这牙医就挺烦。咱来自中国大陆,从小没注意牙齿保健,牙齿的毛病多多。加上黄种人牙齿天生(这个不太确定)就没有白人,黑人的牙齿白。每几个月的定期洗牙是跑不掉的吧?当然,关键是实在无法享受躺在那椅子上,听着那高频的机械钻动声,忍着那因为什么东西压住舌头而引起的阵阵反胃,以及事后好久的口腔不適。所以,对任何因为看牙而来的不快,会特别敏感。

早前一个牙医,用了许多年。后来,他忽然从公司新换的牙医保险“系统”名单上消失了。于是,笔者便开始了“走马灯”似地换牙医。奇葩牙医竟也被我遇上了几个。

A牙医是个印度男医生。属于一个“牙医诊所”,里面有许多牙医。不是自己单独挂牌的那种。手很重,口音也重(决非歧视。咱自己的口音大概也不咋地)。乌里哇啦,理工男对医学名词本就没啥反应,真不知其所云。等到第二次,才弄明白。他对我的一颗“智齿”感了兴趣。说要拔!这颗“智齿”虽不常找我麻烦,但拔了也没什么。可他说要“全身麻醉”让我有点含糊。一直拖着。刚好回国探亲,跟朋友无意中聊起“全麻拔智齿”的事。热心的朋友,一定拉着我去找她在医院牙科工作的熟人。熟人牙医三下五除二,好像都没抹麻药,“智齿”就摆在我眼前了。开了点消炎药以防万一,就回家了。朋友说,这里牙医一个月拔的牙,比美国牙医一年拔的还多吧。真是熟能生巧呀。这下,我不能再去看A牙医了。一是我对他的的技术和诚意有了疑问;二是当他发现那颗熟悉的“智齿”不翼而飞时,对我的疑问也小不了。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换人”吧。

B牙医是个中国女医生。自己单独挂牌,语言没有问题,手也不重。看了几次,觉得还行。可后来,怪事出现了。保险公司寄来一张七,八百元的支票,抬头是我的名字。开始以为又是什么诈骗信之类,几乎就要随手丢了。仔细一看,说是我在B医生那儿几次“治疗”多付之款项,日期好像也对。嗯?怎么会回比我自掏腰包付的总数还多?太太说,一定是保险公司搞错了,回头问问。隔了一天,我还没来得及问保险公司,B医生倒先来问我了。又是电话,又是电邮。说是保险公司搞错了,支票应该是给她的。这就对了嘛。第二天,特地请太太顺路把支票送了去,别耽误了人家。不到一年,又看了两次。结果,类似的支票又来了,又是B医生的解释,保险公司搞错了,支票应该是她。多少年来,从未关心过保险公司定期寄来的“清单”,“明细表”等,也看不懂(除了说我欠钱的)。而且,保险公司确实退错过支票。但这事儿连续落在我头上,实在太“不巧”了吧!这种专抓“小几率事件”的能耐,用在买“乐透”上该多好啊!同事说,这里面一定有“猫腻”,应该电话保险公司搞搞明白。咳,工作这么忙,哪有时间跟那些“官僚”腔十足的自动语音信箱费话。不过,这“猫腻”弄得心里实在腻歪。只有“换人”了。

C牙医是个台湾男医生。自己单独挂牌,语言没有问题。洗牙小姐手也挺重。第一次访问临走时,印了一张为我量身订制的“工作日程表”。日期,时间,牙医内容,预估总费用,保险公司给付额,自付额,。。。哈,一清二楚。再没有“猫腻”的藏身处了。这招戳中了我的软肋。好几个牙,连洗带补。C牙医的医术并不完美,有次不知是麻药针碰了哪里,半边脸又肿又痛了近一礼拜。但冲着那张清楚的“工作日程表”,还是坚持下来了。每次都按“表”付费。差不多两年,到了“表”上最后一项。做完付费,老板娘(?)过来说,因为给我补牙用的材料未获保险公司同意,我要多付一百多元。还说之前的三次补牙,也有相同问题,正与保险公司交涉云云。不久,寄来帐单:需补两百多元。美国买东西退货容易,可这补进牙齿的材料,真没法退了。而且,一分钱一分货,用了好材料,我也不吃亏。关键是这从“一清二楚”到“先斩后奏”的穿越技巧,咱是无法消受的。看来,要去找D牙医了。

牙医用得不爽,当然可以换人。但“换人”本身,可能带来更多的“不爽”。首先,里外的全口X-光片子,是每个新牙医必备“三板斧”的第一招。虽然不痛不痒,但放射线照多了,对脑子对身体没啥好处。这个,咱懂。第二招便是用个“小探针”去量牙龈的“损坏程度”。一人边量边报数,2,3,4,5,6,。。。一人记录。数越大越不好。接下来一招,就是约“复诊时间”。洗牙,深度洗牙,补牙,。。。一约就是半年一年的。好在都会提前电话提醒。有时,明明没有预约,也来电话问要不要加一次,因为有人临时“爽约”了。医生不想空等,这我理解。但我对“看牙医”还真没有上瘾呢。不过,作为病人,千万避免未事先告知的随意“爽约”,是有罚款的。

总而言之,感觉找个好牙医,可能本来就不易,只是近来感觉更难罢了。

有人说,欧八总统的“全民健保”挤压了保险公司的利润空间,医生的赚头也跟着缩水。这样,在“食物链”末端的病人,碰见“奇葩”医生的几率,自然就水涨船高了。

有人说,这是医德,医术的问题“自古以来”就有,跟欧八,欧九的“全民健保”没啥鸟关系。

也有人说,欧八的“全民健保”好像并不涵盖“牙科”,别冤枉人家。没剩几天了,也不容易。

还有个哥们儿更绝,说怎么你老遇上“奇葩”?八成你也是个“奇葩”。呵呵。谁给评评理啊啊啊。。。!

其他文章 〉〉〉

请保重!成为“肥羊”原来很简单---之一

我家桑树背后的真相 (之 一)

《“啤二”与阿负》 (微电影剧本梗概)

《生肖灵地寻访记-羊头岭》

《“三十六计”与“鹅”霸》(微电影剧本梗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宁要中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关园' 的评论 : 谢谢关注。魔鬼就在细节中呵,涨姿势了。谢了,北大的朋友。
中关园 回复 悄悄话 欧八总统的“全民健保” 不包括牙醫, 你怪錯了。
宁要中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美国:750刀/牙;中国:100刀/牙。懂了为何美国遍地牙医。;-)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2015坏了两颗牙,保险付了一千刀,自己掏了一千五百刀。前年在中国治了三颗牙,一共花费一千七百人民币,也就是不到三百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