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马上要重考驾照的老杰克

(2024-03-02 17:28:44) 下一个

“老杰克家的灯亮着,应该是在家。”每次路过老杰克的家,LG都会下意识地咕哝一声。

我虽然不说话,但也会仔细观察一下老杰克的花园,喜欢他门前老树下装的小灯,看着很温馨。老杰克说他和老伴已经在这座房子里住了40多年。

第一次认识老杰克还是疫情前,当时他正在门前拎着喷壶浇花,比现在要硬朗得多,见到我们主动打招呼,说他有个中国的儿媳妇。从那以后就认识了。他知道我们这个点喜欢散步,有时候会特意在门口站着等我们。

四年的时间对年青一点的人来说一晃而过,对老年人可是不小的变化。那时候他还能自己整理花园,绕着小区散步。如今他门前的小花园已经雇了人管理,每天去十几米外的信箱查信,和路过的邻居聊天成了他唯一的户外活动。当然他会开车,偶尔的晚上看到他黑色的老别克车不在,知道他也许跟老太太一起出门买菜了。

“Hi!”脑子里正琢磨着他,老人家就在不远处的路灯下冲我们招手了。

“您好!”我和LG同时向他问好。

“去取信,钥匙忘了带!真是老了。”他自嘲。

“不好意思耽误你们走路,你们有时间听我这老头子絮叨几句吗?”他渴盼的目光和每次一样。我们如何能说No呢。

“我过两天要重考驾照了,好紧张!”想不到这是他今天的开场白。

“不用担心,你一定能考过的!”LG鼓励他。

“唉,现在每两年都得重新考一次驾照了。上次考还没什么,这次怎么这么担心。“

我说,“不要想太多,放轻松。我当时考驾照的时候考了三次才通过,考官不让过也是为我们的安全着想。一次考不过,再考第二次吗!”

他摸了摸脑袋,象个孩子,点头称是。

LG问他老伴是否还能开车,他说很幸运他老伴还能开,只是自己曾经很健壮的一个人,如今坐在车里让老伴载着,实在是不好意思。

我们安慰他岁数大了不能想这么多,很多事情都要慢慢适应。LG说自己的老父亲和他差不多年龄,如今已经坐轮椅,完全不能自理。您看您身体还这么好,应该开心才是!

他说他承认自己确实比多数同龄的人身体都好,很知足了。

LG问他孩子们都怎么样,这是他喜欢的话题。他大儿子在香港做律师,小儿子在加拿大当医生,每次提起来都笑眯眯的。这次他说完儿子,紧接着说女儿最近出了第二本书,很让他骄傲!

以前没听他太多提过女儿,我问他是哪方面的书,他说他也说不太好,只知道第一本书一般,这本书听女儿说发行量很好!

LG问他大儿子一家回来了吗,有没有给小孙女派红包?因为上次见到他,他兴奋地告诉我们中国春节期间儿子一家要从香港飞过来看他,当时LG跟他开玩笑让他赶快给小孙女准备大红包。

他黯然了一下,很快抬起头,“他们最后改主意了,去了新加坡。儿媳的妈前不久去世,心情很悲伤,儿子想带她去放松一下,我能理解。”

....我正想着如何转换话题,老杰克又开口了,“对不起你们还能再多呆一会儿吗?我这两天脑子里又冒出一些旧事,总想找人说说。”今天有点降温,老杰克从兜里掏出纸巾擦鼻子。

我们说当然可以,很爱听他讲故事。

“你们知道我在美国当过兵。不是我愿意当,是他们看我年轻力壮硬把我招进去的。”每次提到那段经历他都会重复这一句,“有一天我接到指令押一名犯人去监狱,走着走着他突然拔腿开逃。我端着枪追,这家伙窜进一个厕所。他没有料到的是那是一个警察局的厕所!很快来了一名警员,个子很庞大,”老杰克用手举过头划了一个大轮廓,“他问我需不需要帮忙。我正有点紧张怕走进厕所遭到罪犯的袭击,赶快点头。大个子警员很快进去把这家伙扭送出来,还联系了我们要去的监狱。监狱派了一名狱警过来接我。”

讲到这里,老杰克停顿了一下,“你们猜猜那位狱警来了对我说什么?”

没等我们回答,他接着讲下去,“他说你错过了枪毙他的最好时机!他刚才逃的时候你完全有权利开枪将他击毙的!现在晚了。”

“我这两天突然又想起这件事,你说罪犯也是生命啊,我怎么能下得去手!”

“还有一次,他们说要去打古巴。我说人家古巴好好的,为什么要去打人家?说那话的人想了想,说是肯尼迪总统命令去打的!你说可笑不可笑!”

“有时候到一个村庄,他们看到几个村民过来,举起枪就扫射,说看着他们肤色跟我们不一样就想打。你说有的人怎么能这样....”老人家陷入沉思。

“对不起耽误你们时间了!”他突然从回忆里跳出来,意识到我们还站在那里静静地陪他,“人老了,我最近脑子里总是乱七八糟地冒出很多以前的事,多谢你们听我啰嗦!”

我们赶快表示哪里哪里,很高兴听您的分享。只是外面温度越来越冷,别冻坏了,赶快往家走吧!

老人家依依不舍地跟我们挥手告别,说,“我都88岁了,下次你们再来我可能都不在了。”

我看着他,不知道说什么。

“不会的,您那么健康,多准备点故事,等待您下次分享!”LG倒是比我快。

“好啊,我们是friends,不是吗?”老人笑了。

“祝您驾照路考顺利!”我冲他摆摆手,看着他慢慢地转过身离去。

凄冷的夜,才意识到刚才跟老杰克说话羽绒服的兜帽摘下去一直没有拉上来,耳朵冻得都有些疼了,赶快把自己包裹严,往回家的路走去。

以前对老年人开车路考的事没有专门注意过,这次听了老杰克的担心,专门到网上查了一下,看到这条消息:

“据加通社报道,安省正在考虑为80岁以上的司机引入一项强化的道路测试,同时研究更好地阻止特技驾驶。

目前,安省司机在80岁以后必须每两年更新一次驾照,过程包括参加一个老年司机教育课程,测试视力,以及画一个时钟,以衡量他们的认知能力。

审计报告称,交通部在2020年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80岁以上的司机通过了时钟绘制测试,但无法通过道路测试。

报告建议加强对80岁以上司机的道路测试。审计长表示,交通厅正在考虑在2026年引入这一措施。

此外,审计还发现,因危险驾驶而被吊销驾照的人,发生致命碰撞的几率是其他司机的六倍,但交通厅并没有要求他们接受再培训。现在,交通厅正在对这一问题进行审查。”

看来老杰克要想继续开车,将面临越来越难的挑战。

(此照片取自网络)

本文收录于人物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 好象只是安省的规定。不一定要路考,但每两年需要严格的认知能力测试。老杰克是提到他failed,应该是没有通过认知测试才要求去路考的。每个省不一样,要具体去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80岁以上老人都得重新考驾照吗?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王妃总结得很对,是这样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西方很典型的老人,孤独但自立,不愿意依靠别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是的,完全同意。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每个人都要经过生命周期这个客观规律,因此,要善待身边的每个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每次见到我们都很开心,感觉老人家非常急切得想找人说说话。
3227 回复 悄悄话 老人见到你们一定很开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