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远程工作20周 - 再问寂寞

(2020-08-08 20:04:46) 下一个

周五的电话例会,老板问我,“Are you bored?"

这句话最近不止一次听她问起, 刚想开口坚定地说No,突然想起了早晨发生的瞬间感觉, 当时工作累了站起来准备做5分钟的伸展,LG正关着门专心工作,作息和我们一向颠倒的儿子还在睡大觉,窗外除了树枝摇动,鸟儿啼鸣,整个世界安静得没有一个人的影子,一种强烈的寂寞突然涌上心头,想大喊,”我想找人说话!“

不过这种感觉稍纵即逝。想一想从前起早贪黑,上班路上的拥挤,还是更珍惜眼前这窗明几净,自己掌控时间的自由。

我于是把这个小片花讲给老板听,她哈哈大笑,“This is exactly what I feel!"

其实谈起寂寞,没有亲人,没有伴侣,没有孩子,把自己完全嫁给工作的老板这段远程工作的日子应该是比我们这些每天周旋在老公,孩子之间的妈妈们要寂寞得多吧!从来不爱打牌的她跟我们说这段日子跟闺蜜学会了一种网上打牌游戏,星期天已经约了一起玩。

她让我想到一位微信圈女友,也是风风火火,女强人的性格,把老公孩子留在国内,一个人在日本闯荡多年, 这段日子也是感觉到了她的寂寞。有一天深夜她又发了一个百无聊赖的抱怨贴,怕她一个人长期这样闷在家里会出问题,我便打了电话过去。

没想到她还是一如既往地哈哈大笑,"我没事,发个帖子抱怨两句就什么都好了!"

相信她那永远不叫输的性格是不会轻易向寂寞低头的,默默地祝她一切都好吧。

周末LG如常给国内独居的老父亲打了电话。疫情这段时间老人家是我们在国内最牵挂的人。LG本来是买了机票春天就要回去看望老人家的,现在是没戏了,什么时候能坐飞机回去还一点影子都看不到。挂念老父亲的时候,他就在网上给老人家买点好吃的。最近听他说他订的一种烧鸡老人家很喜欢,说做得非常鲜嫩可口。这周他又喜滋滋地订了一个给老爸送到家。

老人家军人出身,生活非常有规律,每日自己做三餐,打扫卫生,练书法,坚持步行5000步。国内隔离最严的日子出不去门,人家在屋子里也要自己每天走够5000步, 令人佩服!

老人家在电话里的声音总是那么蓬勃响亮,每次通完话都会让我们轻松一星期。

放下电话,我和LG又想起了一位退了休的老朋友Tom。在我们初登这个举目无亲的国度的前几年,老Tom曾经给过我们一家三口温暖的帮助,永远都不会忘记。如今也是80多岁了,没有了老伴,唯一的女儿也不在城里住。

老Tom关心时事,酷爱旅游,喜欢去有挑战性的地方,比如北极和中东。跟他谈起这周黎巴嫩的贝鲁特港口发生的重大的硝酸铵爆炸事件,造成158人死亡,6000多人不知下落。正好老Tom去过这个地方。他说这个国家宗教,政治非常乱,他去的时候当地朋友告诉他市中心有些地方很危险,不要去,不过他那次还是一个人偷偷去转了。出事的港口他也很熟悉。如果有机会,他说还想再回去看看。

Tom住在湖滨,说最近也许是下了几天雨,水边的海鸥特别多。我想起最近去Pickering水边,看到一种水鸟,象海鸥,但比海鸥瘦,有点象燕子的形状。Tom说听我描述,象是一种叫Tern的水鸟,喜欢在砂土窝里产卵,你如果离它的卵近了,它会变得非常凶猛, 一定要小心!从Google一查Tern,中文名字叫燕鸥,果然是我看到的水鸟!

这就是我和LG都喜欢和Tom聊天的原因,每次打电话,本来是怕他寂寞,陪他聊天,却总是能够从他那里学到新鲜的东西。从Tom那里从来不会听到“老了”,这疼那不舒服的抱怨, 他的声音总是充满阳光,他有着说不完的话题和对世界永远的好奇心。

又谈起日益紧张的中美关系,这周美国川总统宣布的对中国抖音和微信的封禁。Tom回忆起他上世纪80年代初第一次去中国的情形,说出了火车站被围得水泄不通,来接他的男翻译告诉他大家第一次见到老外, 都很稀罕看他的大鼻子!后来的聊天过程中翻译还兴奋地告诉他家里刚买了彩色电视!如今的中国令他刮目相看,Tom说这是唯一一个集权制国家经济迅速发展的例子。

我表示了对中国前途的担忧。Tom说他宁愿中国慢慢地改变,而不愿看到它象前苏联那样一夜之间解体。那样会很惨。

和牵挂的亲人朋友通了电话,心情舒缓了很多。打开微信,才注意安静了很久的同学群突然热闹起来。几个美国的同学担心微信被封,正在热火朝天地寻找替代方式。不过几乎看不到国内的同学冒泡,似乎几个月前由于疫情产生的积怨仍然未解。

我从来没用过抖音,对微信的可能关闭也不是太在意,相信同学之间如果想联系总能想出办法。不过对于国内同学退群的退群,沉默的沉默,我却突然又产生了一种莫名的寂寞感。

但愿这种寂寞感会随着新冠疫苗的开发成功和美国大选的尘埃落定而消散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是啊,微信要是停了还不知如何给老父亲买东西了呢!不过相信这世界不应该倒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老Tom80年代就去过中国的,那时候中国还很落后呢。为像他这样善良友好的白人致敬。你们是用微信支付宝给老父亲买东西的吧,以后真要是禁了就买不了了?问候好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