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请捍卫我们的孩子

(2020-05-30 19:49:09) 下一个

这周和LG发生了冷战,这应该是疫情在家远程工作以来我们发生的第一次大的冲突。不关乎我自己,而是他对孩子的态度到了我认为必须站出来为孩子发声的时候。

本来很高兴的一件事,儿子有天晚上说他和爸爸都非常喜欢的一个地中海风味的饭馆现在有优惠活动,买三份他喜欢的套餐比正常价要合适不少,我们如果同意,他第二天就开车去买!我非常支持,每天在家做饭,偶尔改改口味也不错,而且从小在西方长大的儿子一般总是和我们吃不到一起,难得大家坐在一起享受共同的午餐,想想就高兴,更何况这家店我们大家都喜欢!LG也很感兴趣,于是当场表决,这个任务就交给大儿了!

儿子说到做到,第二天离正常中午饭时间提前半小时就开车出发了。

过了一会,听到门响,然后是咚咚咚的脚步声,知道儿子回来了,赶忙把手头的最后一封工作邮件写完,就去厨房准备和爷俩一起用餐。

谁知还没下得楼来就听到LG在冲儿子大喊。

儿子低着头,黑着脸,忙不迭地收拾掉在餐桌上的饭粒。很明显他买的三盒饭最上面一盒没盖好,饭掉出来一些。

我赶忙帮他收拾,儿子不停地说,“I am sorry,这盒我吃!”

我说,“妈妈饭量小,正好吃这盒,没关系的!”

谁知LG还在那里不停地叫。原来问题不是这盒饭,而是儿子开车撞到了车库门,进家后没有第一时间跟他说!

我问他,”你怎么知道儿子撞了车库?“

”‘梆’的一声那么响,是人就能听见!你为什么不告诉我!“LG又咄咄逼人地瞪着儿子。

儿子站在那里,低着头,“我是想等会儿再告诉你的。饭没装好,我停车的时候光想着整理饭盒,忘了刹车,不过没有事,只是一个小凹陷,我一会进车库把它修一下就是了。“

”什么等会儿,你每次都这样,就知道瞒着!“LG又开始巴拉巴拉翻腾起儿子的陈年旧账,越数叨气越大,满脸通红,浑身发抖。

儿子不买他的帐,”你为什么不就事论事,总是把以前的事情翻出来?“

这点上我绝对同意儿子,特别不喜欢LG翻旧账的习惯。

”你要是改了,我还会说你!一次一次说,就是一贯不改!“

儿子自小是有耍小聪明,瞒着我们的毛病,可你那大炮筒子的样子,孩子敢说实话吗?我心里嘀咕着,已经跟他说过一百遍,实在不想再重复。

谁知LG自己这把火越烧越烈,索性站起身来,逼近儿子,做出要动手的样子。

儿子自从高中开始去Gym, 浑身练得象小牛犊子,似乎就是随时准备对付老爸的武力威胁。他这时挺直身子,握紧拳头,比老爸高出一头,大出一圈。

这种对峙的局面不是第一次,每次我都想试着不管他们,躲进屋子,让他们自己去收场,可每次面对那种剑弩拔张的气势,总是害怕他们会伤到彼此。不管伤到谁,我都不愿看到!

我冲上去拉住LG,”我实在不喜欢你这种对孩子的态度!你这样,他记住的只是你的怒吼,而根本不会去思考他自己做错了什么。一次又一次重复,你说他不改,你自己难道就改了吗?!“

我又拽儿子,让他回自己的屋子里去,说等会再找他谈。

看我拉架,LG气得抓起茶几上的老花镜摔到地上,一个镜片当即被摔出镜框,从地上弹了起来!他冲进他的书房,”砰“地甩上门!可怜的门,门下角已经被他震掉了一大块皮!

我走到他门口,冷静地大声跟他说,”我很珍惜我们两个目前的关系,可孩子是我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你要是不能善待孩子,那我们也无法在一起生活!“

我去儿子屋里跟他谈,说不管前提是什么,父亲这样的方式是绝对不允许的!希望你将来做了父亲对孩子不要这样。教育孩子有很多不同的方式,但一定不要大喊大叫。

我又让儿子跟我一起去看了车库门,告诉他做错了事情不怕,但不要瞒着。不要认为家长都stupid, 我们毕竟经历了更多的事情,有更多的生活经验,碰到问题很多时候会给你一些有用的建议。比如这个车库门,从表面看,只是撞得凹进去了一点点,似乎没有大问题,可你知道由于它的变形,门就不能正常沿轨道运行,会带来一连串其它的问题,搞不好整个门都要换掉。

儿子认真地听。我又和他一起约了修门的专业人员来看。果然问题比他想象的严重得多。由于门已经比较老了,人家建议干脆整个换掉。儿子看了报价,连说Sorry。我说花点钱没问题,关键是下次再发生这种问题知道怎么做就好。

和儿子谈完,我心情还是很沉重。这段日子发生了很多事情,尤其是母亲的离去让我思考了很多。母亲那弱小的身躯总是时不时在我眼前闪现,小时候父亲对我们打骂,母亲站在旁边预说还休的眼神我现在还记得。多年以后,母亲曾经跟我说过,父亲对我们的态度严重地影响了她对父亲的感觉,她非常痛恨,也非常绝望。但是为了给父亲面子,她在父亲冲我们大发雷霆的时候,却从来没有站出来为我们说过一句话。

也许正是因为从母亲的身上看到了这些,我对自己的孩子格外保护,不想让他在无理的权威面前低头。父亲希望孩子能够出人头地没有错,但也绝对没有权利强迫孩子照自己认为对的方式去做。很多时候大人认为对的其实并不一定对,而且即使对,孩子也有选择自己生活的自由,完全没有必要去走家长给安排的路。

我从YouTube上找到这两个关于家庭里父母对孩子情绪虐待的视频: "对孩子喊叫是不是一种虐待?"以及"情绪虐待的10种标志"。读了下面无数的留言,才知道原来有这么多人都经历过这种伤痛!我们谈家庭暴力,往往想到殴打,淤青和流血,其实喊叫,辱骂,挖苦这些对孩子情绪的虐待有时候不亚于肉体的伤害,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留下的阴影往往会伴随其一生,甚至还会影响到隔代。

我把这两段视频发给LG, 告诉他如果听不到他的反馈就不会跟他讲话。这一次我真的很伤心,几天下来除了工作什么都提不起兴趣。

不光是家庭,情绪暴力也存在于工作和其它的社交场合。希望我们都能认真对待这件事,绝不能迁就姑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真的是这样,只能尽力而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潜水员2001' 的评论 :谢谢您的分析,非常有帮助。真的希望能够看到一些改变,不过改变一个人太难了,尤其是易怒型人格。在生活和工作中都有。
潜水员2001 回复 悄悄话 这位父亲的行为完全就是情绪失控再加上语言暴力(差点没肢体暴力了),妈妈做得对,说不该在父亲教育孩子妈妈批评的人,搞错了这不是在教育,这是父亲自己在发泄自己的怒火,妈妈这个时候不保护孩子,那还是妈妈吗
潜水员200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爸爸简直有病,儿子喜欢耍小聪明喜欢瞒着父母,就是因为从小到大家长权威太大,导致小孩根本不敢跟家长说实话,任何一个人,都有做不好的时候,父母是孩子的引导,但孩子连跟父母坦白都不敢,又要如何引导,你儿子连饭倒了这么小的事都诚惶诚恐的,可见平时是被压抑的很厉害的。那些说爱耍小聪明要现在不教以后吃亏的网友,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乍看有道理,但没有抓出问题本质,孩子已经高中了,小大人了,现在还来大吼大叫,晚了,教育的目的达不到,还伤了一家人的心,说到底,是这个父亲修为不够,还好妈妈的慈爱会给孩子的内心留下柔软一部分,不然就跟这爸爸一样,脾气也会很暴躁。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neytalks' 的评论 : 1. 争执是公平对话,依仗自己的权威,用打骂,羞辱,压制的方式不允许对方争执才是虐待。2. 丈夫离了我当然能活得了,或许还能活得更好。谢谢留言。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只能教育好自己的儿子,老公是人家的儿子,难度有点高
moneytalks 回复 悄悄话 "你要是不能善待孩子,那我们也无法在一起生活"1.争执就是虐待孩子?2. 丈夫没有你就活不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你又触到了我的泪点,真的是这样。希望我们都好好地,坚强地工作,生活。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好秋回答得很好,再次支持一下!抱抱你,这时候心灰意冷都是正常的。可能等到父子俩又说说笑笑了,你也就放松了。妈妈的离世对你还是有影响的。这点我的体会太深了。我现在在工作中,对上司以及同事,容忍度极为有限。我常常有一种豁出去拼也不要受委屈的冲动。爸没了,我对这世界也受够了!

好秋,我喜欢你的博客喜欢你这个人。对自己好点,难过伤身。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野' 的评论 : 谢谢理解。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你做的很好,你丈夫大概有点更年期要不本来脾气就不好?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evenw9' 的评论 : Thank you for visiting and hope this will conclude our conversation:

5) I pick side based on what is right and what is wrong. I don't need to always stand by my husband's side just to win his trust.

6) Nobody can always be right or wrong, but respect is the must for a positive solution.


stevenw9 回复 悄悄话 "我胖我的2020-05-31 06:57:07回复悄悄话同意楼下网友们讲的,都很实在。这时候大家都需要静一静。我还想提醒下好秋:尽量不要把自己父亲在自己成长过程中的错误与自己先生联系起来。" you deeply hurt by your father, instead of revenge your father, you alleviate your pain by punishing your husband and son. When they realize that, they will not forgive your selfishness and stupidity. Fathers and sons have been fighting, reconciling and loving each other in whole human history.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evenw9' 的评论 :

1) My son didn’t need my protection at all! I just stood up for him to show my voice, which I believe I was doing the right thing.

2) He may have trouble because of his own problem in the future which he needs to pay the price himself, but I don’t want him to have a miserable life due to parents’ problem.

3) I don’t know if I made the situation better, but I do believe I didn’t make it worse.

Thank you.
stevenw9 回复 悄悄话 4) do you must pick side? Will your husband trust you in future and view you as someone will stand by his side? 5) if one of parents can often be "wrong" as you just demonstrated, why next time you son need to listen to you when you two have disagreement? Do you need your husband's support when you have disagreement with you son? or you like your husband to criticize you in front of your son?
stevenw9 回复 悄悄话 1)"他这时挺直身子,握紧拳头,比老爸高出一头,大出一圈" you son need you "protection"? 2) "儿子自小是有耍小聪明,瞒着我们的毛病,", in future when you son has trouble in company/school, you will still "protect" him in his company/school? 3) all in all, you think you make the whole situation better or worse?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非常同意您关于孩子自信心培养的观点。后面的提议也很有道理,只是我对坏脾气的忍受力感觉越来越接近极限。谢谢。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是太同情你儿子了,说两句吧。做父母的最主要的是培养孩子的自信心。父母简单粗暴,孩子出什么状况了,首先想父母会怎么说我,我怎么解释才能逃避父母的责难。最可怕的是,总担心父母责难的孩子更容易出状况,因为他/她不自信。家长对孩子的信任比简单粗暴更容易让孩子有自信心。儿子不小心撞了车库门,妈妈首先关心儿子是不是没事,私下和他解释,爸爸生气也是担心他的安全,你相信他会越开越好。私下再跟老公说,知道你是担心儿子,着急,你这么骂他,他压力大更容易出事儿。最好别动不动说“离婚”,这俩字給孩子的心理压力比骂他可大多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谢谢支持。母亲保护自己的孩子是人的天性,一个人活在世界上如果连母亲的支持都得不到是很可怜的。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母亲必须为孩子挺身而出,这也是做母亲的责任。再说你孩子现在大了,如果你老公动手,你孩子可以制服他。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是听说有的家里妈妈脾气更大,希望大家都能慢慢改善吧。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如果能谈妥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了。脾气不好的人总是一触即发,很难改变。谢谢您的留言。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谷不分'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但愿吧。谢谢。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eb1126'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和女儿的故事。很同意你后来的做法。家长对孩子的尊重和理解对孩子性格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你的提醒和分析都很有道理。非常感谢。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来访。收到这么多智慧善意的留言我也很有收获。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有好宝-夏静子' 的评论 : 谢谢祝福。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您真诚的留言。我们的古训是这样讲的,但我中年之后才对这个观点有了慢慢的重新思考,觉得它的基础是完全树立父母的权威,而忽略了孩子的感受。这对孩子是不公平的。孩子是个独立的个体,尤其是成人之后。明明不对的事情,比如情绪暴力,如果父母双方还是坚持站在一起,这对孩子是一种误导,也是一种深深的伤害。将来他/她还会把这种错误的做法沿用到自己的家庭和孩子身上。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你总是那么体贴,善解人意。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橡树村' 的评论 : 完全同意你的做法。出了问题要承担责任这一直是我们告诉儿子的,只是越来越接受不了粗暴的方式。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大' 的评论 : 是这样的。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你温暖的留言。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安慰。看你的文章知道你有一位非常慈爱的父亲,你真的很幸运。我曾经以为真实生活里所有的父亲都是那种严厉暴躁的形象。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是我老婆冲着女儿吼,时好时坏 = = 完全理解。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老公是比较认真负责,老婆比较宠孩子,各有各的用场。大人要讲理,控制自己的情绪,否则会影响小孩。老公是否有高血压,容易一触即发,经不起折腾。大家应该说好将来有类似事情发生时的做法,这样才不会重复继续,搞得大家不开心,小事放大。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赞圆姐!其它无话可说。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不用生气,你LG是一时生气有点失控,过两天就好了,其实他现在心里一定很自责。儿子也会没事的,也算是成长的一个经历。以后儿子和父亲遇到这种事情都会做得更好的。
janeb1126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和你一样的心情沉重,非常佩服你作为一位母亲为了保护孩子的冷静和理智。这只是一个意外的事故,并不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也许是因为你孩子的第一个事故害怕父亲的责怪而紧张,才导致第二个意外事故发生。有一次我女儿在开车的时候精神恍惚,在学校停车场转弯的地方,把我的车子的前方撞成了一个大花脸。当时女儿非常的害怕,我也是非常的生气,冷静下来一想当初自己不也是犯了几次同样的错误吗?何况是刚学会开车不久的孩子,这种错误是难免的。于是我心平气和地告诉女儿:只要没有撞到别人、自己没有受到伤害,就是最好的结果,我相信你以后开车会更加小心的。现在女儿开车越来越稳,即使在高速上也没有胆怯心理。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网友们讲的,都很实在。这时候大家都需要静一静。我还想提醒下好秋:尽量不要把自己父亲在自己成长过程中的错误与自己先生联系起来。我知道你的意思是家长这样的行为对孩子影响太不好了,我完全同意。我要说的是,不要在自己心里把一个人的行为和另一个人的行为挂钩。从你描述的,孩子提议这个餐馆是因为爸爸也喜欢,这就说明父子俩感情很不错的,我自己猜想,先生平时是个好父亲。他可能有时候有控制情绪的问题,这个原因很复杂,要慢慢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思韵和园姐的分享,这个时候做母亲的确实很难,从好秋的分享中反省了一下自己,多谢这样的交流,受益匪浅。
家有好宝-夏静子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脾气够暴躁的。不就是撞坏了车库门嘛!有次因为走得急,倒车直接撞到邻居家的车,我车的前bump和邻居车的后bump都撞掉了。老公安慰说没关系,只要是钱能解决的事都不是事。想想你儿子那么小,开车撞了门,内心肯定是自责的,实在没有必要发那么大火。要和你老公好好谈谈,看看网友们对他的批评。给你点赞!你是个好妈妈做得很好去平衡父子之间的关系。希望老公能有所觉悟,孩子大了,方法不能再这样简单粗暴了。祝福你们全家。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的老公是个有脾气的人,老夫老妻了,您一定是非常了解的。有句老话,“当面教子,背后教妻”,其实,“背后教夫”是一个道理,夫妻要在孩子面前保持统一战线。坦率地说,只要老公没对娃施加暴力,拉开火头上的两人就行了。如果这个时候护着娃,会让老公更加愤怒,对娃也不好,会以为他这个缺点可以接着不改,反正有老妈护着。等到老公火气消了,您再说您当着娃说的那番道理,一定会事半功倍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好秋啊,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虽然先生不能控制自己当时的脾气,但是很多人都会有失控的时候,你就不要为此太责怪他,影响夫妻间的感情了。大家冷静下来好好谈,谈开来就好。教育孩子确实是需要注意方式方法的。
橡树村 回复 悄悄话 是我的话,我会让孩子付一部分修门的钱,然后再告诉他小心驾驶,孩子需要在错误中学习。
强烈谴责这个暴力父亲,以家长身份压制恐吓家人,他跟同事这个样子会被诉的,估计他不敢。
周老大 回复 悄悄话 尊夫该考虑的是,如果令郎屈服于他的暴力,将来还能在社会上混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真幸运,有你这样的好妈妈。可能爸爸性情有点急躁,平静下来的时候跟他好好说说,多好的一家子。疫情也让大家郁闷,发泄是大家都想要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好秋,你是一个勇敢有担当的母亲,我为你点赞!这篇读下来,我好心疼孩子!情绪伤害当然是伤害!

至于先生,冷战过后再设法沟通。父子之间不像父女之间那么天然地融洽。还有,男人可能会因为其他的压力或者不如意就迁怒家人,特别是孩子。分析分析,看咱能否在其他方面让他开心起来。你不要太难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