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儿子的中文时间

(2017-02-18 10:40:13) 下一个

每个星期六一大早吃完早饭是我和儿子固定的中文时间。时间不长,只有一个小时。LD说能常常从隔壁房间听到我们咯咯的笑声。

青春期以来,儿子的逆反行为非常明显,但却出乎意料地从来没有对这每周一小时的中文时光表示过不满。有时候头一天晚上和爸爸发生冲突,战局很僵,但当我问他第二天早晨还能不能学中文时,他却总是坚定地点点头。

今天他格外兴奋,因为经过半年的时间,他终于读完了”尼尔斯骑鹅旅行记”!

我们这代人应该都在电视上看过这部几十集的日本动画作品,但其实这本书的原作是瑞典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塞尔玛·拉格洛夫。故事描写了一名叫尼尔斯的14岁小男孩,家住瑞典南部,不爱读书学习,调皮捣蛋,好捉弄小动物。一个春天,尼尔斯的父母去教堂,他自己独自在家,因为戏弄一个小精灵而被精灵用法术变成一个拇指大小的小人儿。正在此时,一群大雁从空中飞过,尼尔斯骑在家中的一只鹅身上一起随着大雁飞。从此,他骑在鹅背上,与大雁一起周游各地。历时八个月才返回家乡。他在旅行的过程中经历了很多,最后改掉了自己欺负动物的缺点,培养了自己的优秀品德。故事中穿插了大量的传说,童话,民间故事,还讲述了瑞典的地貌风光,历史演变。作者对人物感情和动作的描写非常细腻传神,过了这么多年再次读起来,我还是常常被其中的故事深深地打动。

我给儿子买的是上海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由钟书主编的彩绘本,文字翻译得很好,带拼音,插图也很形象生动。儿子很喜欢。我只要求他用拼音一句一句地读出来,读完每一段,我让他停下来,告诉我这一段都讲了什么。碰到他不懂的生词和成语,我会跟他讲。觉得他可能不明白的句法和内容,我会通过提问的方式看他懂不懂,如果不懂,再加以解释。每一个章节我还会选出几个重点的字记下来,等整个章节学完后,让他临摹写上六遍。下一周开课前再让他认一下,加强记忆。

每次学一个章节需要大约40分钟,接下来的20分钟,我便和他一起看一段国内不久前热播的连续剧“小别离”。这是一部反映中学生教育的电视剧,黄磊和海清演一对父母,面对女儿的青春期,很着急,很焦虑。还有另外两个不同家庭的父母,在孩子升学,留学,青春期的问题上也都面临着同样的困惑和挣扎。虽然国内的教育体制和这里不同,但家长和孩子在面临一些事情上的矛盾和争执都大同小异。我和儿子边看便讨论,碰到他听不大懂的个别词,我会给他解释,我们两个都觉得很有意思。

我不是虎妈,也不想当虎妈,坦白讲是根本不具备虎妈的雄心和魄力,对孩子只是想在他成长的过程中给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学一些本领,将来长大了回忆起来不要责怪爸爸妈妈在他不懂事的时候没有告诉他就行了。

对于他学中文的态度,我也一样。从小学一年级起, 我们就一直给他报名上School Board组织的中文班,每周两三个小时,但效果一直不好。据老师反映老师在上面讲中文,孩子们在后面说英文,真拿他们没办法。我开始听说后也严厉地批评过儿子,可说归说,还是没有任何改变。但后来想想,自己当时在国内学英文的时候,虽然成绩一直很好,但大家难道在英文课上不说中文吗?从初一学到高三,即使英语考一百分的同学,又真正能张口说几句英语呢?学一种外语真的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绝对急不得。

儿子上高中了,他对于每周六坐在教室里三个小时学中文越来越觉得是一种痛苦。有一天他小心翼翼地跟我说,“妈妈,我能不能不去上中文课了? 你在家里教我好不好?我觉得在那学三个小时是一种浪费时间,还不如在家里一个小时学得多。”放弃坚持了这么多年的课堂学习确实是一个不容易做的决定,不过我还是说服了LD 决定跟儿子试一试。

一年下来,我发现儿子的听说还是有很明显的进步。写中文对于国外长大的孩子确实很困难,我也不想强求。

我和儿子都很珍惜这每周一小时的快乐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