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疯狂

不愿做流氓,但仍要疯狂。
个人资料
犯错的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情事》三十一——美食节目

(2016-04-05 19:20:28) 下一个

一大早,吴梦因起来给儿子做了吃的,打发孩子上学去了。
学校离家并不远,坐公交有三站地,这在北京也算是近的了。刚开始,吴梦因接送了儿子几次,等孩子差不多熟悉道路了,就坚持自己去不再让妈妈送了,毕竟妈妈也是要上班的。乐乐是个懂事的小男子汉,这让妈妈很省心。
现在,日子过的已经越来越像个家的样子了,一年前的伤痛正在慢慢恢复,能够忘记不再想的负面东西吴梦因会尽量屏蔽,偶尔沉渣泛起她也会命令自己快速转移注意力,不去长久沉溺于那些痛苦的记忆。人总是要向前走的,生活的脚步没有停下来,活着的人就要不断地制造快乐和前行的动力,让自己勇敢坚实地走下去。
“追寻快乐和幸福是人存活于世的本能和终极目标。”这是沙漫的观点。
“再加上一个责任和梦想。”吴梦因补充上自己的看法。
随着生活的逐步稳定,这一对人儿的情感也在迅速升温,你浓我浓。
沙漫的好,沙漫对人的细致体贴、温柔呵护,润物无声般的殷勤和周到,吴梦因早已实实在在地感知到了,她看似不动声色,波澜不惊,不是她没有动心,而是她对于不可知未来的恐惧。在心底深处,没有哪个女人是拒绝爱的,她也不能例外 。
一个晴好的日子,在家赶写完稿子,她忽然萌生了一个念头:想为他亲手做碗面吃。
她知道他是喜欢享受口福之欲的,美食、美酒、美色皆是他之所爱。圣人说,食色性也。而人生享乐的“吃喝玩乐”里,“吃”也是排在第一位。还记的他带她品尝过的许多美食,而他也时常提起各种地方小吃,也聊起过许多次她的家乡特色美食,还笑着打趣她:“我估计像你这样一个大才女,恐怕是不会做饭下不了厨房的吧?”说这话时他满脸的兴灾乐祸,好像是终于找到她身上的一个致命弱点似的,而这弱点恰好拉低了她在思想才华上让他仰视的角度,这种不经意获得的优越感让他小小地得瑟了一下。
当时,她只是微微一笑,不置可否。
她去市场上采购回新鲜的食材,开火,上锅,大骨汤熬着,她麻利地和面、择菜、备料,然后把揉好的面放好了醒着。
他下班后如约到来,兴致盎然地看她如何施展身手。上班时他就早已是心不在焉了,他想像着,一个文人,一位美女大作家---至少在他心中是这样的,是怎样系上围裙,在厨房里和柴米油盐、锅碗瓢盆打交道的,他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性感、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画面,就像是天上的仙女忽然下了凡尘,在人间的土地上学走路一样。
他习惯性地上前帮忙,他在家从来没有袖手旁观看自己女人独自干活过,也担心她不熟悉厨房流程而弄的手忙脚乱。可是在这里他插不上手,她把一切的杂事都做好了,面醒好了,菜料都备好了,他只好心怀歉意地旁观着,不敢坐下静想其成,只在她身后随着她身影挪动脚步,目光跟着她的手游走着。让他想不到的是,她的身手如此麻利,各个步骤有条不紊,锅里倒上炖好的大骨汤,开火,扯面,一条条醒好的面在她手下宛若游龙,一根根飘进醇香扑鼻的肉汤里上下翻飞,在他目光随着她身姿手势荡漾的功夫,她已放好佐料菜码,舀汤盛面,一碗香喷喷的面就摆在了面前。
“好了,现在季节先做牛肉的,等到了冬天我再给你做羊肉的尝尝。”
“这就是传说中的正宗牛肉烩面?”他早已眼花缭乱,心神大乱,梦游似的从背后突然抱住她的腰,喃喃着:“我没想到,你这大才女还是人间的女神,你身上还有这么多的人间烟火味儿,这太让我意外了,太让我意外了。”
“去去,先趁热吃面去,别在这腻乎了,乱发什么感慨,不食人间烟火,我还能活着吗?我可没有做神仙的命。”她边说边扭动腰身摆脱他的拥抱。
他瞧着眼前青花白瓷碗里热腾腾的现熬大骨汤,透亮的烩面片儿,两片绿绿的菜叶飘着,上面覆盖着层层牛肉片儿,汤里隐约还有豆腐皮儿、几根粉丝若隐若现缠绕着面片,有几粒红红的枸杞子飘荡其间……
太香了!真是色、香、味俱全。他忍住暂时放下了膨胀的色欲,一心一意投入于这食欲的诱惑之中,呼呼呼狼样地吃着,早已放下了他平日在饭店时那优雅的绅士吃相,没几分钟,就碗底精光。
“爽!”他大声赞叹着,对她又是一番刮目相看。
说实在,她的厨艺实在是出乎他意料之外的,他在北京也从来没有吃到过这么地道好吃的烩面,而且还是心爱的女人亲手为他做的,这实在让他既惊喜又感动。
“你这手艺,完全可以开家面馆了,肯定会火。”
“是吗,不错的主意呀,等我不工作了,就去做个面馆老板娘。”
“真要那样,真是屈你才了,还是只做给我吃吧,别人吃我会嫉妒的。”
“你会这样小心眼吗?我看不出来呢?屈才我倒不觉得,卓文君还曾当垆卖酒呢。”
“若我是司马相如,就不会让你受那样的苦,那个男人太不靠谱!不过他才华倒是比我多多了,他能写出那么动人的《长门赋》,我可不行。”说至此,他有些黯然:“其实我血液里还是有不少中国文化基因有,我母亲是大学中文教授,我以前还曾梦想过要走写作的路呢。”
“这没什么难的呀,多读,多写,慢慢就入门了。大多所谓才华都不是天生的,是后天努力修炼得来的。其实你的性格倒是蛮适合写作的,你那么安静、敏感、又深具洞察力,这就是天份啊。”
“真的吗?那我拜你为师,跟你学习写作可以吗?”
“当然没问题啦,但你要听老师话哦。”
“太荣幸了我!那我现在就拜师!”他兴奋地立马要做叩头状,被她顺手一推,他故意趔趄一下,就势歪倒在她身上,顿时两个人打情骂俏闹作一团……
自此,吴梦因一发而不可收,工作之余,她把所有的时间精力都转移到了提高厨艺研究美食上,为了让儿子和沙漫她这两个心爱的小男子汉开心,她母性的天性充分释放,俨然变成了释放幸福光芒的模范家庭主妇了。
女人对于厨房天生是有感情的,皆因那里系着男人的胃,喂好了这个胃,也就抓住了男人的心,对于这种感官至上的雄性动物,吴梦因自认还是了解一些的。
她爱他们,所以也就投其所好地想要纵容娇惯他们。
北京台的生活频道经常有讲美食的节目,以前几乎不看电视的她,也时不时地从电视上学些与时俱进的厨艺,有时忽然会冒出某个菜怎样搭配起来更妙的念头,她会上网去查,研究各自食物属性,营养科学,怎样做更完美。她还买了不少做菜煲汤的书,图文并茂,她几乎每天都试验做着新的品种,儿子是她的第一位品尝师,然后她精研过自认为得意拿手的便会找时间做给沙漫品尝。
在沙漫每次品尝过后赞叹不已的时候,他不知道,为了他的赞美,她在背地里试验了多少次,悄悄地花了多少功夫在研究,就像他总是呈现给她最美的一面一样,她也总是把最好的味道给他品尝。
当然,也有试验失败的时候,那时,为了不浪费食物,她就把那些做的不好吃的东西偷偷藏在冰箱一角,自己一个人每天吃掉一些,有时会连着吃同一种不好下咽的食物好几天。
慢慢地,她掌握了两个小男人不同的口味。比如饺子都是他们爱吃,但儿子喜欢吃牛肉芹菜馅的,而沙漫喜欢吃鲜虾韭菜馅的,她做的时候就准备两种馅儿。儿子喜欢吃她烙的千层饼,沙漫则更喜欢吃各种蔬菜馅饼。儿子喜欢吃她做的各种酱肉、卤肉,沙漫更偏好于鱼虾等海产品。儿子喜欢西餐类的觉得新鲜,沙漫则更衷爱传统的中国菜……
没多少光景,在她的悉心养护下,儿子有些腊黄的小瘦脸慢慢又恢复了饱满红润的光泽。沙漫去外边的饭馆吃饭也少了,他对比出了外边的食物里多有添加剂的味道,而她这里做的则是纯正食材的原始醇香,甚至他有时候出差时日久了,或者时间长他们没机会见面,他会发来信息说:想念你的味道了。
“到底是想念人的味道还是菜的味道?”吴梦因逗他。
“两样都是美味,缺一不可,我已经被你诱惑成瘾了,这可怎办呢?拯救我吧!”
“谁诱惑你了?还北京爷们儿呢,就这点出息啊?”
“甭管谁诱惑谁了,我就稀罕上你了,你说咋办吧,快撑不住了啊!”
“别胡思乱想了,先认真完成我布置的作业再说,回来我可要检察的哦。”
“哦哦,好吧,老师。”他万分不情愿的答应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