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疯狂

不愿做流氓,但仍要疯狂。
个人资料
犯错的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青春谁在场?

(2016-01-18 22:49:21) 下一个

时而会想,会不会在我韶华的岁尾时,有轻轻的节律点扣在门扉之上,那是你依然清俊的手指。我想我会理直气壮的开门回你,我未负你。而你会温淡的笑如旧,轻言:无关叙旧,无关重来,只扣问为何你的青春负了我。我会当下盘算我的青春册,因何漏了你的章节。

第一章:花间集
我的青春负了你,因为那个隔壁的男孩。
他是第一个为我小儿黄髫的发顶戴上花环的男子,虽然,那时,他还只能被称之为少年。一串榆钱儿,一枝槐花,收买了我的目光。幸好是他,腼腆而诚实,带着我的青春也同样朴拙无伪。大抵他是懂花的,我的青春里伴着的是他育养的一庭花香;大抵他是不懂花的,他没有蝶的羽翅,从没有扇动过一次啄花的意。我的青春便是轻轻扯掠过他黧墨的脸庞,还有汗滴,未编丝缕绮意。
他是兄,憨然的常笑,使我忘了他的青春何时起步,忘了他的青春何时就匆匆的落幕,而后有了聒噪的妻,有了啼哭的孩子,有了音乐也抵不过的吵闹。
青春时离家,他是我的无牵无挂,青春而后相逢,沧桑染遍了他,我却无知无觉。我只记得他说过他育了一株茉莉,份外的茁壮,而那株茉莉逃出了我青春的探望。我只想看一看那株茉莉,看一树清白幽淡,与青春同样的味道。
这样的青春,这样的走过,你会要吗。

第二章:青花辞
我的青春负了你,因为那个校园里的同桌。
宛如青瓷的淡泊,宛如青花的浅笑,走在我最近的身旁。或者那时的青春,就是看一场青花的展览,近在端前。春时,他清瘦的身形浅浅而来,走到桌旁笑若兰微微不张扬的开。桌前一只随意摆置的搁笔瓷筒,那兰倾泼为瓷间青花,溢息蘸凉笔端,解我心头眉尖的点点思绪。夏来他依然清瘦模样,没有大笑的容颜如手中杯间的青花竹,翠意都变成了浓浅的蓝色,纤枝遒劲的为掌间纳凉。有菊化作青花,满满的盛开在笔身,那一枝青花笔是他微笑相赠,分离的骊歌中他的微笑提前预示了秋天。冬有梅瓶座于案前,瓶身是踏雪寻梅的青花,像极了他淡淡无言而挥就的丹青,蓝意的梅,一如他从不曾灼烈的注视。
他是一顷极致的青花,只是,我却只如小虫一般有趋光的本性,我所需的,不过是那一园桔色,不过是那一亭柑香。
这样的青春,你带着桔色的笑意,走在何方。

第三章:梵心诵
我的青春负了你,因为佛前的你,自己悄悄偷懒瞌睡了。
曾经有三个女孩在最青春的时光里,皈依佛前。她们曾是我身边的随处可见,她们曾和我一样笑闹无拘。许多人不知道她们为什么会沉静入檀,无岸无涉,就如我一直不知道我的青春曾经怎样的欺缠着我,告诉我它终将很快离去的消息。世间有它自我安排的道理,不容猜忌,于是,青春的她们可做佛前莲花,于是我迟了这么久才知道青春的小宇宙是如此的不堪时光一击。
那时渐渐学会合什,但不懂祈愿,祈什么呢,祈亲者长乐,祈友人长安?可是,亲者依然还是只能梦里偶尔相见,友人仍时而悲与喜交集。却是从来不曾想过祈爱,大抵那样的青春时候,爱是那道藏宝的石门,我还说不出芝麻开门的咒语。
这样的青春,曾经躺在云水禅心里,如何与你相遇。

第四章:拾锦赋
我的青春负了你,因为我正忙着收集脚下的风景。
青春的时候曾经于顺流逆流间,小坐竹筏之上,有山纵在两侧,没有猿啼,却有流泉山间疾涌或是细细落。我曾经披着防水的衣,在其下被点点击打,背如鼓,泉如槌,心如跳跃的呐喊,那时,我是山水沙场之巅的木兰。
最喜海边静夜,不知道是不是离天近离尘远的世间一角总是繁星的栖息地,漆黑的海滩除了海浪声,便是满满天际的星点,无辜的眨眼,似乎告诉我:你听,海浪多么粗蛮。海水却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温柔,总用最后一波的裙摆轻撩赤裸的足踝。于是,一个人的夜,竟然也觉得如此争宠般的热闹,于是,我忘了寻找北极星指你的方向,也忘了以愿望追逐调皮的流星。
这样的青春,竟然真真负了你的出场。

第五章:红尘阙

我的青春负了你,因为我迷恋上一出出青衫彩旦的折子戏。

一幕玉堂春,一声曼袅的拖腔,一段起伏缓疾的节奏,一如一朵紫玉兰花开风里。紫红的瓣,是佳人出场那粉彩的妆,错枝擎起,正好似佳人手戴的鱼枷,执着的引颈不过就是祈有一时能够生出一处枝头并蒂。那以资以心相赠的三郎我始终未在那一折中看到,于是,与苏三一般,垂坠于那深不可测的忐忑结局。

汤显祖当是最喜梦的人,梦得可以如此惊艳,却是世人中难得一见。一幕牡丹亭牵着才子佳人梦里梦外游走奔碌,半枝垂柳牵眉,一帧画像绕鬓,如庭深回廊,盛了杜氏丽娘的轻粉桃妆与柳家公子白衫俊朗的频频可望,时而可及。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却是这一台戏衣翩舞舞得我的青春园里花满蝶旋。

青春里还不曾仔细研读过七夕,只知一幕长生殿承接了皇家的七夕snl鸳盟。戏间真好,那本该苍容的帝王仍是俊挺无俦的模样,只几缕长髯增了稳重气息,却不见添岁。最美是那三千宠爱集一身的佳人,头戴珠垂玉缀镶金串银的满冠,一颦一笑皆微微颤,不动已如弱柳,不行已有盈姿。再对上一番七夕景,一个情字怎生得如此般华丽了得。青春时便被这样的戏码误导了,连理比翼终究不过梦一场。

这样的青春,繁华早已过半,竟还是忘了将某人催促。

终于相遇,却是青春早成了跑离的背影,徒留它身后的绝尘轻染你我一脸一身,尘埃便成为隔屏,将你的脚步与我的道别收藏。或者,真的有你回首质询相遇太迟的那一天,我会对你说:情愿这样的青春里,负你。红尘百年,我已将太多的心思只为你小心翼翼的挥霍,而你又需默背着我多少个不经意的表情。还是留个无你无我的各自青春吧,允我们各自有一朵花开的时间供自己流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