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吓死宝宝啦!

风云变幻,洞察是非,掌握先机
正文

为什么越出国越爱国?听听海外党们自己的故事(图)

(2016-01-27 11:07:36) 下一个

这个问题很普遍,但也不是全部。出来的人的背景、教育、专业、个人特点、富裕程度等等的因素综合起来促成这样一中心理状态罢了。像楼下说的:“有钱人呆在哪里都一样,日子都好过”,这句话绝对正确。你有钱,到哪里都无所谓;但也体会不到当地社会个人奋斗的某些特定的困境。实话说,出来之前,我就是个不折不扣的愤青,国内没有我看得上的,没有我不骂的。但是自己出来闯荡之后,虽然不算失败,但是经历的种种无奈,其实感觉和国内只是“换汤不换药”罢了。觉得自己突然间成熟了,看清楚了社会的脉络。同时,突然间明白了中国的历史、中国的制度,以及种种的无奈;心里反而开始反省,那种眷恋、恨铁不成钢的心情逐渐占据了主导。那些动不动就讲:“美国那么不好,你就回来呗,干嘛死皮赖脸的赖在人家那儿呢!”这样的话其实很卑鄙、冷酷、甚至无耻。我说的都是普通人,没钱的留学生们。我们在这里投资了自己十几年的青春,你上下嘴唇一碰就“回国吧”,可能吗?有那么容易吗?国内的专业联系、人脉都不复存在;人家也不缺海外回来的年轻人,要你干吗?这么说吧:你要是能还给我十年青春,老子立马拍屁股走人!你能吗?说话不要那么损。有些专业的在美国可以很快就混得风生水起,他们根本不会想起爱国这件事;而另一些专业需要很长时间的修炼,这些人包括我,最容易触景生情,想起祖国。我觉得这完全是正常的心理现象罢了。建议那些不爱国的,不要对那些爱国的出言刻薄了,你不知道人家在经历什么!那些爱国的也不要只想着后悔出来了。这世上没有回头路。做好自己,接受现实。美国也不是没有机会,继续努力拼搏就有可能赢得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化十化十 回复 悄悄话 唉!这位奶茶哥哥又走进死胡同里了。美国人是世界上各民族、各肤色、各人种走到一起。照你的理解好像只有中国人区分与美国人?
奶茶哥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回复,无论是鼓励还是斥责,都很中肯。这段话只是对文学城上一个帖子的几句感言。每个人的经历、阅历都不同,我只能代表自己了。下面几位讲得很对,把自己的境遇同“爱国”拧在一块,的确有点自私的说。我想这就像孩子受伤的时候会马上想起妈妈一样的道理吧。在美国受到挫折,自然会想起祖国,尤其是中国现在正在飞速前进。我个人倒是有另一个问题,一直也想了解一下大家的看法。就是一个“忠诚”的问题。大的背景是,中国人大多数在西方国家都会碰到一个“玻璃天棚”的问题,很难在“social ladder”上突破那么一个节点。从各方面信息,我了解其实是由于西方人不情愿“信任”中国人(大陆来的)。我就想问一问,作为拥有美国国籍的华人,你们认为自己是不是更应该“效忠”美国呢?身在美国,却把自己仍然看作一个“中国人”,是不是有点吃里扒外的感觉呢?我的感觉是,作为美籍华人,我们保留着中国的传统,其中“忠孝”二字为天,那么入籍之后就更应该向着美国,而不是中国。我想很多人对自己的定位可能有些模糊,因此很难得到周围人的认同和信任。这就成为个人发展上的一个巨大的障碍。当然,这个问题就会顺延出现另一个问题:假设中美开战,你是否会向自己的同胞开枪呢?没人希望战争,但是战争却是考验一个种族对所在国家的忠诚的最直接的方法。我觉得华人对美国的忠诚并没有得到社会的认可;因而才会出现这种地位很尴尬的现状。大家怎么想呢?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warara:我没交税,可我女儿交税了,她来负担我,和你有一毛钱的关系?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那您老敢紧回去吧 像您这样一分钱没交税美国越少越好


jyx-003 发表评论于 2016-01-28 07:02:56
有同感!我是投奔女儿来的,来了以后才知道美国实在太差了,美国确实是环境好 食品好 空气好,但是在美国的社会制度,社会治安比中国差远了,社会主义还是要比资本主义好!
X723 回复 悄悄话 一幫這山望著那山高的人,到那里都有抱怨的話好說."美國那麼不好,你就該回去,干嘛死皮賴臉的賴左人家那兒呢?"說人家講這橦話很卑鄙的人,本家就是最卑鄙的兩面派偽君子.想當年你就是因為美國比中國好這個原因鑽到美國來的,現在美國不比中國好你還死賴不回去?現在你回去上上央視現身說法,大嘆美國不好的苦經,大講如何越來越愛中國的心得,說不定混個一官半職,還能飛奔騰達呢!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我是投奔女儿来的,来了以后才知道美国实在太差了,美国确实是环境好 食品好 空气好,但是在美国的社会制度,社会治安比中国差远了,社会主义还是要比资本主义好!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习近平的兄弟姐妹出来说说看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读完“爱国篇”的感想与蓝蟹兄一致:党、国有别哟。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在这边生活多舒服舒畅啊!俺是北京丫头,只剩下怀念几所未变的皇家园林和那些从小习惯的口味,好吃的各种北京面食,小吃,别的还剩啥?!俺已适应习惯这里咧!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爱国不等于爱那个主义或政党。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哥哥应该是比较直接的人, 但我真的觉得不够成熟. 我如果算混的好, 也一定是艰辛得来, 充满阅历,不然说不出下面的话. 至于对于任何充满抱怨情绪的人, 如果持续如此, 我更认为那是自私. 我文中的那位朋友, 是我的亲人, 我当面更直接的指出过他的问题. 如果这是伤害, 如果连直言都无法承受, 回国能混好就是个笑话! 另外, 带着信息穿越回去, 真是那样可能, 人生更加无意义, 因为所有人都会后悔, 都可以选择改变初衷, 你所期待的场景也在改变, 请问如何证明你就能得偿所愿? 我欣赏你文章最后的结论, 但对于其中的内容有异议.最后,所谓成功, 最好定义自己想要的生活, 而不是与他人比较. 希望你能理解我的评论. 祝好!
lio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中国人要做人上人,有些中国人愿作人下人,甚至奴才,跟爱国有啥关系?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标题就有毛病,用爱国这个词就不妥。爱国是一种牺牲与奉献,文中的意思是,那里更适合自己发展,包括生活与工作。如果把它等同于爱国,其实是将爱国庸俗化了。49年时,一大批华裔科学家回国,虽然他们后来的遭遇非常悲惨,但那一刻他们是真爱国。
奶茶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爱心' 的评论 : 谢谢你评论。不想争论。我的目的是要说,这种境遇促使人去思考,然后懂得很多道理,这些道理之中就包括“爱国”。因为他们突然间明白了以前认为理所当然的东西并不是真实的;以前认为不对的东西,很可能也有它存在的道理,因此对祖国会有一种拨开云雾的感觉。这种爱国才是更加真实的爱国。相比你讲的那种纯感性的爱国要更加深沉的多。想来你是混得很好的。你觉得你吃过很多苦,然后你成功了;但是你永远不知道别人在经历什么。穿上别人的靴子,你不一定比人家跑得快!跟你抱怨的人,是把你当朋友的人。你这样说人家,就算不是侮辱,也是巨大的伤害。希望你重新审视自己,真心去关心一下这个朋友(如果他还在的话)。再一个,人是会判断的。这十几年你了解了美国,了解了很多东西是虚无的,获得了提供判断的信息。这在当初出国之前是不可能的。我说你给我十年青春,是说我有了这些信息,如果能再年轻一次,肯定会做出不同的选择。你单单把磁带倒回十年,而没有这些重要的信息,我当然可能做出同样的选择。这个不make sense at all。当然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后来讲了,还是要面对现实,继续奋斗,争取成功。可能你没看到。多说一句,不是非富即贵,能出来的人能力都不差;但成功与否,与机遇有很大的关系。我想你也知道那句话吧--“成功是99%的努力”,其实后半句是“那1%的机遇最关键”。呵呵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矫情。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是官僚和富人的乐园,美国是草根贫民的天地。贪官和富豪们还是回去当你们的人上人去吧。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美国那么不好,你就回来呗,干嘛死皮赖脸的赖在人家那儿呢!”这样的话其实很卑鄙、冷酷、甚至无耻。

这个要分情况,有时候在美国的朋友里有些人会不停的抱怨美国这里不好,那里不好,甚至是十分厌恶这里的情绪。这种情绪会影响到周边的人,因为你的抱怨,如果没有解决方案措施,其实只是一种宣泄,而周围的人就没有理由的在承受这种宣泄,也会受你的情绪影响。所以,我曾经也对一个不停在抱怨的朋友说: 既然这么不喜欢,为什么不考虑回去? 而得到的回复和楼主一样: 回去哪是那么容易的?等等。

我想说的,这不是爱国,不过是对自己境遇的不满,确切的说是更爱并且纵容自己的情绪。很遗憾,如果给回你十年,你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因为你总是想着在另一个地方有更好的在等待着你, 就如同之前的愤青精神。
饳崆 回复 悄悄话 刚出国的,花国内钱,对前途不确定时是这样的。呆的时间长了,靠自己一双手,创造出超越当地人平均水平的生活,那时候感觉就不一样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