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残阳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 现实, 是将来的历史, 我们不纠缠历史,我们创造历史!
个人资料
苍山残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次神秘的出差和十年后发生的事

(2016-03-19 20:21:57) 下一个

一次神秘的出差和十年后发生的事

七五年早春的一天,我和平时一样出车回来,刚进调度室交单,就被保卫科的领导叫住,这真的吓了我一跳。 在那个年代,大家都对保卫科敬而远之,但是, 今天保卫科的领导叫住我, 还很严肃的对我说,走,我们到保卫科去,我有事找你。我看看周围,别人都在忙, 好像没有人在看我们。

我跟着他走进保卫科,也就是他的办公室, 他把门一关, 示意我坐下,我当然有点紧张,尽管我知道我什么坏事都没有干过, 也没有和干坏事的人在一起。有什么事会找到我头上, 最近,单位里也没有发生失窃和偷盗的事。

坐下后,这人首先问我的问题,还真的把吓了一跳。他问道, 你知道,你熟悉和认识的人, 是否有被关被判刑的? 我一听觉得奇怪,为什么问我这个问题。我立刻回答,没有, 一个也没有。这领导笑了说,我当然知道你的情况,只是想问一下你同学或者他们家里中有没有, 好了, 是这么回事, 明天你和另一个人要出车外地, 去哪里我也不知道,早六点到,公安局的人会来带你去哪里,这次去外地来回要二三天,你要保密, 今天回去和出差回来后, 不能对任何人说,这是规定。

我问他,另一个是谁,  他说你明天早上就可以看到了,这人也已经知道了明天的事,你们当然相互认识。现在不能说,是因为这也是规定。他又补充道,你回去做些准备,明天一定要准时到。

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什么事这么神秘,还有会是谁,明天和我一起出车去外地,到底去哪里?当然,是想不出什么结果的。回家后,吃过晚饭,抓了本书看了几页,就睡着了。

第二天一早,我准时来到单位,在门口看到了她, 她到的比我还早,已经把出车所有准备工作都做好了。我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等公安局的人来。 趁着当口,我问她,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昨天被保卫科叫去谈话,在没有见到我之前,你也不知道是谁会来。 她笑着说,虽然不知道, 但猜测和希望会是你,因为,是我向保卫科说推荐你。

明白了, 这位团干部希望路上能有个聊天说话的人。正说着, 只见二个公安局的人来了。这位团干部立刻下车和他们说话, 不到三分钟, 这二个警察上车。她问警察去哪里, 一个岁数大的警察只说了,第一看守所,南车站路!

这下,我知道了,为什么这么神秘, 原来是去哪里!

这么早 ,路上没有车,十五分钟后,车就停在看守所门口, 这时, 还是那个警察对我们说要宣布一下注意事项。 第一, 只有货装完后,可以下车检查 装载是否牢固, 在此之前不准下车,不准把头探出看车外。 第二,不准问任何有关情况,不准和执勤战士和其他人说话。他说完后,我说, 我要上厕所怎么办。 他说这可以,你等一下,我叫人来陪你去。说完,他下车从边门进去了,一会儿大门打开了,我们车开进去了,车一进去,大门立刻关上,他朝我招手,要我们二个下车,下车后,来了个人把我们带到他们的食堂,十分钟后,我们手里各拿着四个包子和二个鸡蛋回到车上,这警察又上车了, 继续朝里开。

我们听从他指挥, 车最后停在一幢楼前,他对我们说, 你们就在车里等着,不要下车。

这时天早已亮了,我透过车窗看着外面天空,太阳已经升起。转过头来问她,今天会去哪里,到了这一刻,我们都知道会去二个地方, 苏北大丰和安徽白茅岭, 但具体那个就不知道了。

半小时后,车就装好了,还是那个警察对我说,你可以下车去检查了,我听了, 立刻下车检查包扎是否牢固,忙了十分钟,确认一切妥当,我看着一直跟在我身后的那个警察, 对他说,好了 没事了,我们可以走了么?说完,我回到车上,他却告诉我, 等他回来。

我们在车里聊天,看着这免费的包子和鸡蛋,这是给我们预备的午餐,她说,大概晚上之前可以到目的地的。我把脚搁在引擎盖上,问她, 为什么要抓我去? 她说,因为有事要和我说, 这次机会太好了。问她什么事, 她说回来的路上说吧。

半小时后,我们谈得正起劲,那个警察回来了, 说走吧。她随着警察的指引,我们车缓缓的朝前, 一个转弯看到前面有辆公交车停在那里,警察要我们跟在公交车后面,这样,我看到最前面的是辆吉普车接下来是公交车, 最后是我们的车。

我问刚才另一个警察呢,怎么就你一个, 他说那个在小车里。我笑着问这警察,你是押我们还是押这车? 警察笑了说,你真会开玩笑。好, 从现在开始,随便你们说什么,我不管。你们就跟着前面的车,不要跟丢了。

半小时后, 车就在中山西路然后朝西驶去。我看了看警察,他二眼盯着前面的公交车,我忍不住问他, 到底去哪里, 现在可以说了吧, 他口里 跳出三个字, 白茅岭!

我问他前面公交车里是些什么人, 现行反革命? 流氓?他说全都是判了刑的刑事犯,没有现行反革命,全是那些社会渣滓, 有贪污犯,强奸犯,盗窃犯。我说我想想看看那些人的长得怎么样, 他说, 走在马路上也分辨不出。你要看, 待会儿会有机会给你看。

接着,我们三人就一路聊天,这警察也是个话匣子,说起来也是滔滔不绝。中午时分, 车过了浙江长兴之后,换了我开车。 看了看表,问什么时候可以停下来吃饭, 这警察说,前面车不停,我们也不能停,当下午一点多, 车进了安徽地界 后,开始起风了, 前面的车过后把黄土公路上的浮尘吹得漫天飞扬 ,我说,不行呀 ,跟的太近, 我们吃前车的灰呀。 那个警察说, 可以远一点,但前面的车一定要保持在你的视线里。

就这样, 半小时后, 前面的车在一个山坳里停下来了,我们车也随着停下, 我看了看,周围都是山, 连半个人影都没有, 车的右边是山壁, 左边是悬崖。当我们车刚 停好,这个警察立刻下车朝前奔去, 一会儿他回来了。 我问他,怎么回事? 他说, 休息一下,接着告诉我, 小车前面有个厕所, 要我们先去, 待会儿公交车上人会下来。

什么厕所,就是路边 一个破草棚。但此时, 也是需要的。当我们回来, 上车后,我开始吃午餐时,我看到, 前面的公交车门打开了,先是一队解放军战士下车, 拿着枪站成围着门站成二队, 接着, 有人下车了,这很好认,全是光头,清一色的穿着。我仔细看着, 那个警察说,现在你不是可以看到了么? 我没有回答他的话, 还是二眼盯着看,这些人年纪都不大,只有七八个四五十岁样子的。 还有几个女的呢, 继续看,突然, 一人进入我的视线, 我回过头来问警察,

“这人是什么人,好像和别的不一样! 走路的样子和别人不一样,好像有点怪异。”

这警察随着我指点看了一看, 说,啊, 给你看到了,你眼睛倒尖。 想知道这人是什么样的人么?

我还没有回答,那个团干部来劲了,抢在我面前说,当然想知道,否则就不问你了。

那个警察笑了笑说,这人还小有名气呢, 还有学生跟他学呢。这样说吧,没有进来之前, 也算是上海滩一个小有名气的艺术家,现在呢就是服刑。

团干部继续问, 什么艺术家:唱歌的, 表演的, 好像不可能吧。那个警察听了之后, 悠悠的回答, 也算是艺术家吧,但是用手,用笔的那种?

我说那是画家喽,叫什么名字,是什么罪? 警察说, 对,是画家,接着说了他的名字,这人犯的罪。 这个罪名,在今天的美国是重罪,是那种即使刑满出狱后,所犯的罪行仍然会显示在社区的警察局通告里, 会被标明在社区的刑事记录里,美国每个警察局都有这样的告示,告诉新搬入的女性,这里居住着多少这样的人。

警察告诉我们, 这人犯罪情节相当恶劣,我问判了几年?好像是七年,具体是几年现在记不清了。

接下来,我们继续赶路,下午五点左右,我们离开了白茅岭农场。至于我们这车装了什么货,我们一无所知。 当车进入广德县城时,天都快黑了,我们找了家旅馆 住下。

晚上,我们在县城一家像样的饭店吃饭时,说起白天看到的那个人。 然后, 她和我说了她要说的事, 我一听,连连摇头, 告诉她,这个忙,我帮不上。第二天,我们顺利回到上海, 按照规定,没有对任何人说起这件事,谁也不知道,她和我这二天出车去那里, 别人问,我们只说去了趟浙江安吉,这事也没有引起别人的注意, 就这样过去了。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人,那个艺术家,服完刑, 回到上海,又过了若干年之后, 又发生了一件令他既难堪又高兴的事。

明天待续!  就会知道几年后发生了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苍山残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都是好晴天' 的评论 :

规定:装车时,不准下车看,不准把头伸出窗外,不准和任何人说话。只有他们装完后,可以下去看是否安全和牢靠。 真的不知道,装了些什么。不可能是原子弹吧。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小说啊
car88 回复 悄悄话 能忽悠的男人比较能钓女人。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有悬念,好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够能装的,一个接一个的卖,跟闷瓢是的,感觉被牵着走,没劲
cxyz 回复 悄悄话 胃口被吊起来了, 等明天了。:)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当年那个女的带孩子来找他了?
cobweb 回复 悄悄话 哇呀呀! 受不了了,有这么吊人胃口的么!!!!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会说故事的人。怪不得那个女团干部特别点你和她一起出差。
lin13590 回复 悄悄话 这胃口吊得不错。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卖关子呐 :)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车上装得什么货?能说一下吗?为什么要你和你同事去押车?
期待明天的更新!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