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残阳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 现实, 是将来的历史, 我们不纠缠历史,我们创造历史!
个人资料
苍山残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潜伏共营十八年》序言

(2016-02-11 09:28:44) 下一个

大概是在一九八一年, 也许是八二年, 好像是春节时开始播出的电视连续剧《敌营十八年》,说的是中共的地工打入国民党军队十八年的经历。 那首主题歌,《啊,战友!》曾经风靡一时。

我现在要说的是另一出潜伏十八年的剧本, 但是, 主人公换了, 电视剧《潜伏》里的余则成,是受共产党派遣,潜伏于国民党军统,最后随国民党败退去台湾。我说的这出潜伏十八年的剧本, 也有一个和余则成一样的人物, 但他是国民党的余则成, 从开始为国民党效力到被捕,算来前后潜伏中共某要害部门也刚好十八年。

此人, 就称 Z某吧。

一九三六年在华北某大学, 以进步学生身份加入中共,不久, 便出任所在区域的基层领导。

一九三八年四月在武汉秘密加入国民党。

一九三八年十月在武汉秘密加入国民党中统。

一九四零年后,任我某解放区的中统地下组织领导, 同时是在该解放区,共产党政权里的敌工部工作。

建国后,先后在华北人民政府公安部, 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任要职。

一九五六年,在公安部某局副局长的位置上,其真实面目被揭露而遭逮捕。

几个月后,国务院副总理兼公安部长罗瑞卿大将在向人大会议上所作的报告里, 提到了这一案情。

这是一出潜伏十八年的剧本,情节复杂,涉及人物众多,经历的历史事件繁杂,其时间跨度也长达二十年。

凡最后知晓和读过此案件的人们, 对案件里前后出现的那些反面人物, 特别是四九年之后于之涉及到那些人物, 那些因追逐个人私利, 计较 个人得失,始终走不出私欲,私利 和私愤的人,最终却落得可悲可叹可恨的下场印象深刻。我们先举几个代表性的人物, 虽然是小人物,但是, 他们的出现和所表现出那种把自己的私利和私欲看作是资本而提出贪婪的非分要求,把自己和人民的事业对立起来。在这个真实的案件里, 我们可以看到:

有因评级工资待遇而消沉, 最终却付出更大的代价的青年老干部。

在金钱美女面前丧失立场的共产党干部。

以拥有知识和技术的高级技术人员要挟新生的人民政权,在私欲得不到满足后,走向人民的对立面。

得到人民政权宽大的原国民党留用人员和子女,为泄个人私愤,再一次站错队。

栖身于港英治下的香港的四流演员和艺术家,但却干着国民党特务勾当的小喽啰。

因父母问题而对共产党心怀仇恨的共产党干部的后代,但最终却被其共产党员父母逐出家门。

在这个案件里,如果没有这些充满私利,私欲,私心和私情的人出场表演,这个国民党的余则成,可能还会继续潜伏下去。正是因为这些充满私利,私欲,私心和私情的人在不同场合的表演和疯狂,给了揭开这个案件的第一个突破口。

这个案件就是从一件小事, 一个不满待遇的高级技术人员的无理吵闹开始的,但最后结果却是那个被揭露真实面目的中统特务写下了他的自供状和感叹。他的自供状里有这样字语。

“中国人民的解放 事业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的壮举, 是中国人民的壮举,是顺应历史潮流的壮举, 任何破坏,诬蔑 和反抗这一伟大事业的用心和活动注定是螳螂挡车,蚍蜉撼树的不自量力, 因而也是注定要失败的。”

这个案件到现在, 正好一个甲子过去了, 但这个案件留给一切善良的人们很多思考和遐想。我准备把这案件的来龙去脉,放在这几坛,以飨网友。每个人,不管他政治立场如何,都可以从中得到启发和感想。

现在, 当猴年来临,又回到几坛。 真是神州才一天, 凡间已百日。不上几坛不过才一个多月时间,等我再回来时, 已是满目沧桑, 物是人非,这几坛还真的有变化了。

再回几坛, 看到了很多熟悉的网友, 看到了几坛的风云变幻, 更多的是看到了世事的发展自有它的规律。

今天, 当我再读那个当年被揭露的国民党的余则成的自供状和感想,他提到的螳螂挡车和蚍蜉撼树字语, 我既同意,也不完全同意, 于是我写下我的字语, 因为,我认为,

螳螂们有着于生俱来,不可剥夺的挡车的自由和权利。

 蚍蜉们也有着于生俱来,不可剥夺的撼树的自由和权利。

我们就是不想, 一点也不想去剥夺和限制螳螂们和蚍蜉们这样或那样的自由和权利,相反,我们始终是很有热情,很有兴致的希望看到螳螂们和蚍蜉们日复一日, 年复一年去行使这样的自由和权利。于是, 人们就问,

螳螂伸臂挡车,挡了几千年,过去在挡, 现在还在挡,但有没有挡住和阻止过车轮向前? 回答是,没有, 一次也没有!但螳臂们还会继续挡车轮,这就是螳螂们的痴心, 这就是螳螂们的妄想!

蚍蜉使劲撼树,撼了几千年,过去在撼, 现在还在撼, 但有没有撼动和摇倒过一颗树?回答是, 没有, 一棵也没有!但蚍蜉们还会继续撼动大树, 这就是蚍蜉们的凶残, 这就是蚍蜉们的愚蠢。

对共产党来说,隐藏和潜伏十八年的国民党的余则成,照样被揭露。有时,我会觉得,不是共产党有多英明, 有多神奇, 而是他的对手太愚蠢,太卑鄙, 太贪太恶。

这次回国,和当年的学生聚会, 其中一个说,老师您当年那句话,我一直没有忘记,这话太精辟了,只有学历史的, 研究历史的才能做出这样的概括和总结。

当年,我在市党校给干部学员上课, 我第一句就问他们, 历史是什么?历史二字有什么含意,

意味着什么?为什么要学历史和知道历史。最根本原因, 一是知道过去, 可以展望将来,二是不会受骗。我告诉他们, 历史二字, 非常沉重, 可以把历史二字用在不同场合,历史二字代表着正义,公正,科学和其他。

纽伦堡和东京法庭对法西斯的审判, 报纸标题是,这是历史的审判, 在这里, 历史二字代表着公正, 可以读作是公正的审判。

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胜利, 文献说这是历史性胜利, 在这里, 历史二字代表着正义, 可以读作是正义的胜利。

新技术应用和发展, 所带来的成果和影响必将推动人类社会发展, 舆论说这是人类历史性的突破,在这里, 可以读作是科学性的突破。

诸如此类的把历史作为形容词来应用, 在我们的报章里是很多的。

当我们回到历史本义来看, 历史就是按时间顺序,把发生过的大事小事记叙下来。而在这记叙下来的无数件大事和小事,就充满着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却有螳螂挡车,人民事业正义之树不断壮大,却有蚍蜉撼树的记载。

敬请等待  《潜伏共营十八年》连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