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残阳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 现实, 是将来的历史, 我们不纠缠历史,我们创造历史!
个人资料
苍山残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一个听来的真实故事(5)

(2015-12-02 18:14:59) 下一个

局长很生气地把几个侦查员 并要他们牵着那条狗到他的办公室去,关上门后, 他问是谁要杀了那条狗, 回答说是那个炊事员提出的,说是冬天来了,给大家换一下口味。局长听完,回答说,这人很可疑, 事情恐怕不是那么简单, 如果他只是这样考虑的话,还可以理解。但是, 如果他有别的目的, 那他就暴露了, 但是他为什么要冒这风险暴露自己呢。

局长让人立刻把炊事员的档案拿来,同时,他对其中一个说,你的任务就是看住炊事员,同时这条狗由你负责照料,任何人不能喂这条狗。只有你能喂,你吃什么, 这狗也吃什么。你人在, 狗在, 你先吃,然后狗吃,被人下毒的话,你先送命。从今天起,你的任务就是看住这条狗, 不许任何人接近。说完, 局长拿出那晚随手拿走的那件外套扔给他, 对他说,记住,你不时拿这件衣服,让这狗闻几下。

半小时后,大家从局长办公室出来,大伙都感觉到还是局长经验丰富,刚才要是真的把那条狗杀了,这麻烦就大了。因为, 谁也没有见过这潜伏的特务,他就是站在你面前,你也不知道。 局长说的太对了, 只有这狗认识那人。

下午, 局长看了那个炊事员的档案, 也没有什么可疑之处, 这人履历很简单, 并没有在敌伪政权和组织里干过事,可能他就是为吃狗才想要杀狗。但在这个时候, 已经不能再有任何闪失。到了晚上, 局长决定自己再去那幢房子埋伏, 想看个明白。天黑之前, 他带上二个公安, 一路

向那幢房子驶去。还是老样子, 到了车不能通的地方, 下车走过去,同时让车回去,明天早上来接他。局长他们找了个居高临下的位置, 监视着这房子。

到了晚上八点左右,有点恐怖和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这房子的窗户了,突然透出灯光,透过窗户, 可以看到不是一个, 而是几个人影在晃动, 这一切,直把局长看的毛骨倏然,心里连连叫苦。想到自己身边加上原来蹲点的二个,才五个, 鬼知道这屋里到底有多少人? 看来人数上并不占优势,还有自己拿的都是短家伙,就这么几颗子弹,一旦打起来,火力不够,这没有百分之百胜算的买卖不能做。而且, 最关键的是要抓活的才有用。黑夜里混乱中打死的话, 那就没有意思了, 反正他们也逃不了。

于是继续观察,灯光里,可以看到有三五个人影晃动。局长决定绕到后面去看, 是否有岗哨, 因为正面无门,只是篱笆围着。他带着一个公安绕到后面,一看,哪里有什么岗哨, 静悄悄的, 什么声音也没有。看了一个小时,这时,灯光熄灭了, 局长不敢松懈,眼睛盯着门, 看着是否有人会从门里出来。十分钟过去了, 二十分钟, 半小时也过去了,连个鬼影都没有出来。

这不奇怪了么,难道都在里面睡着了。既然没有出来, 那就等吧,局长心想, 天亮了,真的打起来, 不会吃亏。等啊等啊,好不容易天亮了,还是没有人出来。伏在局长旁边的公安 心里想,这几个土匪有点太过分了吧,简直是不把我们局长放在眼里, 竟敢还在里面睡大觉, 死到临头都还知道,真是活够了。想到这里,他对局长说,天亮了,可以行动了吧。这么等下去,他们里面睡得精神饱满,我们又饿又累,他们一逃跑,我肯定追不上他们,把他们堵在里面比较容易。

局长瞪了他一眼,说, 行啊,你去敲门,把他们叫醒。那人刚要起身, 后面又来了二个公安,他们是早上来接局长的, 局长一看,现在人手足够了, 可以行动。向刚才那个公安点了点头, 示意他去敲门。这公安胆子也大,一跃身,就冲出去, 几大步就冲到门口。他把耳朵贴在在门上,想听听里面有什么动静,接着,他开始用力敲门, 里面没有动静, 再敲还是没有反应,这 公安火了,一脚把门揣开, 里面还是没有动静。他站在门口, 手里握着枪,但没有进去。

埋伏在外面的局长另外一个公安挣大眼睛看着,局长示意另外一个公安下去帮忙。那个公安动作敏捷的来到门口, 现在, 门口有二个了,于是这二人交叉掩护进了房间, 不到二分钟,只见这二人催头丧气的走了出来, 一屁股坐在门口的石墩上。局长看到这一幕, 不由自主地笑了出来,口里说,是个高手,真是个高手!

局长站起来, 看了看周围,连个人影都没有, 一片静谧。他走下去, 那二人告诉他, 屋子里什么人也没有,我们被骗了。被骗了? 那怎么可能? 明明是看到有人影在晃动,而且不止一个。这些人哪里去了? 局长想搞明白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他提着枪走进房间,一个公安立刻冲在他前面,留下一个在外面警戒。

局长他们进了房间, 就到处查看,哪里有异常现象。这时,局长的眼睛扫到一个大衣柜,他走到衣柜旁,猛地拉开柜门,里面赫然是空的,墙也是空的, 往里一看,正对着一个衣柜的背面。 原来, 从这衣柜可以进入到隔壁的房间, 而隔壁房间里也是用这样的衣柜作掩护的。

看到这些,局长笑了, 说我们也不算白等一个夜晚,有收获。他把衣柜门关上,走出房间,来到门口的院子, 一个公安要去敲隔壁的门, 被局长制止了, 说不必了。就在这个时候,听到咯吱一声, 隔壁的门开了, 走出一个中年人,看着局长他们, 向他们招手,示意他们进去。一个公安刚要往前走,被局长一把拉住。说你站着别动,轻声对他说,不能进去。局长朝那人点了点头, 双手抱拳, 作告别状,离开了这院子。

走出院子, 局长对身边三人说,我估计进去会有麻烦和危险,可能房间里有埋伏。你们二个留在这里监视,我开车去就近乡政府, 让他们派民兵来。局长带着一个公安离开了, 半小时后,来到了乡政府,对乡长说你立刻派二十多个民兵, 接受我们留在那里的公安指挥,不到半小时, 这二十多个民兵快速奔去,把这房子包围起来了。

那一头, 局长心急火燎的赶回县城,他刚进办公室坐下,就有人连门也不敲,直接冲了进来。局长抬头一看,就是那个负责照看那条狗的侦查员。还没等局长开口问, 那人先开口了,说局长啊,我把他关起来了。 局长忙问怎么回事, 你把谁关起来了, 我离开才一个晚上, 这里发生了什么事? 那人回答,这家伙想要毒死那条狗,趁我去解手的时候, 扔了一块肉给那狗,我回来一看, 这狗正在嗅那块肉,我一看, 好险啊。立刻一脚踢开那块肉,这时, 我明白了那家伙是真的要杀死那条狗。局长听完后说, 你说的是那个炊事员?是他干的? 人呢? 那侦查员回答说,对,就是他干的,人被我关起来了。局长又问,你怎么知道里面有毒药呢?那个侦查员回答说, 把那人关起来后,我把那块肉丢到后门垃圾桶旁,那里晚上有野狗出没的。 果然, 不到十分钟, 一条野狗被毒死, 我想就是吃了那块肉的缘故。

局长又问道,那你是怎么把他关起来的,关在哪里?那人回答说,局长你让我留意他,我就注意他的举动,昨晚十点, 他带着一瓶酒和几个菜来到我的房间,说他明早轮到他做早饭,也睡不着,想和我聊天,他开始特别问了那天药杀狗的事,问你局长为什么火气那么大,不就是一条狗么。

我没有告诉他。倒酒的时候,我看到他偷偷的把药下到酒里,我装作没有看见,趁他一不注意, 和他换了酒杯, 结果, 没喝几口,他先倒下,我把捆绑起来, 塞到我的床下, 这样最保险。局长听完笑着说道,亏你想得出, 塞在你的床下。好吧 你现在叫上几个, 把他带进来。

那人说了声,好,飞奔出去, 不一会, 押着那个炊事员进来了。局长和他开玩笑说,老李啊,你知道,我们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呢,一个进来的, 一个本地的, 到目前为止,一个都没有抓到。你说怎么办? 外来的抓不到好说,人家来了, 没有接上头,总会走的。 本地的抓不到,就麻烦了,我这个局长也当不成了。 我想来想去, 只有你能帮我这个忙, 我就把你抓起来, 说你就是本地潜伏的那个, 而且还潜伏到我们公安局里, 这多危险啊。抓你也没有抓错啊,我也可以交差了, 你的下场就是公审,然后被枪毙。 真正潜伏的,我们不怕,他没有和来人接上头, 也掀不起大风浪, 他早晚会被抓到。可是,你得先被枪毙, 说你是潜伏, 说你搞破坏, 哪一条冤枉了你?

那个老李哭丧着脸对局长说,你说我是潜伏的,对,我承认,可我是个小喽罗啊,没有做什么坏事,还罪不致死吧,我什么都没有干呀。 局长说, 你还抵赖,你干了, 你想杀死那条狗。那人一听 更觉得冤枉,立刻说, 局长,我就是杀死一条狗,你也不能枪毙我吧。

这时,局长指着那个侦查员,你还在他酒里下药, 这不是杀人罪么,反正你死定了。那人一听, 马上说, 局长我招了行么, 局长严肃的对他说,不想听,你招不招都一样,你都已经干了,我们也已经都知道了。那个老李更急了, 说, 局长我真的告诉你,我为何要杀死那条狗。局长笑着回答说, 你不是说想吃狗肉么?

那个老李这时真希望能长着一百张嘴来说,忙说,局长,你听我 说,你一定要听我说完。 你要抓的那个本地潜伏的人,自那晚逃脱后,这几天就在县城里。他没有想到你局长会把他的狗牵走。他怕他的狗认识他,托人带信要我在三日之内把这狗杀死,否则, 他随时都有危险。局长, 你应该带着这狗去抓他,我不是你要抓的。 刚说完,觉得这句话说的不对。忙纠正说,我只是个小的呀, 也该抓, 然后自言自语的说, 枪毙应该还不至于么。

这老李刚说完,局长对他说, 你怎么可以确信他在县城里,那个老李说, 是来人告诉他的, 接着又说大概会在县城什么地方出现。这时, 局长说,好吧,那我们今天去碰运气, 逮到他,你可以活命,逮不到,还是要拿你充数的。然后说, 带下去,关起来。

然后, 局长立刻叫了几个侦查员来,然后说, 这潜伏的家伙还真的担心,这和我想的是一样的,我原本就是想今天带着这条狗去几条街转转, 碰碰运气。没有想到,昨天这老李自己暴露了。 他说限他三天之内杀死那条狗, 说明这潜伏的人,已经准备在县城某个地方住下来。他就仗着没有人认识他,邻居又是个哑巴,我们无法揭开他的真面目。现在好了,我们就带上那条狗,去那个地方等着他出现。

十一点时, 局长带着那条狗来到那条街上, 找到一个隐蔽的地方,那是一幢临街的房子,门口用块一尺高木板档着, 那条狗就蹲在板的后面半尺距离,外面走过的要走到门口才能看到那狗, 门口坐着一个公安在晒太阳,对面还隐蔽站着二个公安。局长他本人悠然坐在窗后面,看着外面走过的人群。

现在, 有二个人最希望这潜伏的人出现, 当然就是局长和那个老李了。这天直到下午, 直到天快黑了, 什么事也没有发生。在回去的路上, 一个侦查员对局长说,局长, 我们得让老李把情报送出去,就说他已经把那条狗给杀了,只要那人知道狗被杀了,就会放松警惕,我们立刻可以抓到他。局长一听, 说对啊,我怎么没有想到这点呢。快,回去就办。

局长一回去,立刻把老李叫来, 说现在你必须把情报送出去, 就说你已经把那条狗给杀了。今晚一定得送出去。老李说,这情报是送给饭馆旁卖香烟的小铺子, 又说局长你不会因为我刚才没有交代这一条加重惩罚我吧。

当夜,这条情报就送了出去,狗已经被杀了, 另外, 附加一条, 公安局还没有抓到来人。

第二天, 换了个地方, 还是那样的装饰,十点过后,好戏开演了。当一个人走过门口时,眼睛朝门口一望, 这一望直引得这条狗大叫一声, 哗的一下, 就窜了出来, 直向那个刚路过的人奔去。

于是,在大街上, 人们就看到了这样的一幕,一人在前面没命的奔跑,一条狗在后面紧跟着, 三四个便衣的公安也飞一样的跟在狗后面,没有多久,就有二个公安跑得比狗还快, 一下子把那人扑倒在地,铐上手铐,那人望着这条还在向他摇着尾巴的狗, 狠狠的踢了一脚,真不知道他这气该怎么出。 局长老远看着这一幕, 快步赶来,仔细望着那人,说了句,

“你终于被我们逮到了, 那你兄弟也逃不了! ”

这故事到这里结束了么?没有, 只是告一段落,  接下来发生的才是最精彩的,最好看的,好戏到这里才刚开始。 抓到这派来的和本地潜伏的,仅仅是一幕序曲, 这同后面发生的相比,抓到这二个简直是微不足道。

未完待续,敬请等待,明天就可以看到最精彩,最漂亮,最具高潮那一幕, 而这才是这个真实故事的最完美之处和最令人回味无穷和无尽遐想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应该去写电源剧本! 或者侦探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顺带手地读了LZ的其他文章,LZ以后就写写故事吧,您的历史观和正义观真让人捉急。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文学城里还潜伏着一名写故事的高手。
lidongmei 回复 悄悄话 不带这样吊胃口的!
Vickyky 回复 悄悄话 好, 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