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tournier还来这里看吗?谢谢你!

(2015-10-29 15:17:13) 下一个

我最早在文学城注册的隔夜菜潜水了很多年,直到看到了Megchen的那个自制护肤品的帖子,说的是纯芦荟胶+维生素C+维生素E,很喜欢那个帖子,先收藏了,可是等我有空再想起来要DIY时,才发现Megchen已经被封禁,那个帖子的链接也无效了,而我却忘记了当初那个方子中各种物质的比例了,于是第一次发贴来问。可是还是没有得到正确答案,那就算了吧,但我已经买好了三种原料。

芦荟胶直接涂在脸上了,涂的时候感觉象胶水,涂完吸收干后很舒服,但一碰到水又变成胶水感觉了,维生素C用来刷牙了,维生素E也直接涂在脸上了,用了几次感觉富营养,快要长痘了,放弃。

后来陆续用过clarified butter直接涂脸上,效果不错,但气味太重,就象有人说的,成了一块会走路的奶油蛋糕,所以只敢晚上涂,白天不敢用。

有一天想起来要查一下一直神往的绵羊油,然后专研,再然后各种尝试各种失败,终于有了重大突破。记录下来,回馈给Megchen,虽然其中只有芦荟胶是当初Megchen介绍给我认识的。

纯芦荟胶+医用绵羊油+clarified butter => 护肤最后一公里 (最后一公里,通常指轨道交通下车后,到达住宅小区还需要公共汽车来完成这最后一公里)

之前我一直只信奉以内养外的护肤原则,好皮肤是吃出来和养出来的,不是涂涂抹抹弄出来的。但是这个我自己DIY出来的东西,让我爱上涂涂抹抹。之前那么多年我买的所有bodylotion,从来没有用到用完过,基本上没用完就扔了,因为没兴趣了,没有任何一款特别吸引我让我上瘾。现在,每天早晚涂了,还总是爱不释手想在涂多一点,虽然自制的工艺还达不到外面买的那种触感,但皮肤真的感觉到一种健康的舒服。第一瓶自制品快要用完了,才发现芦荟胶快用完了,不够做第二瓶的了,之前各种实验消耗了一些原料。今天刚订购了纯芦荟胶一公斤,却要一周后才能到货,感觉没有这自制品我的皮肤活不下去了,从奢入简难呢。

介绍一下配方和原料:

纯芦荟胶:这没什么好说的,就是纯芦荟胶,很淡几乎没有气味。

clarified butter: 也没什么好说的,就是clarified butter,有很重的黄油气味。

医用绵羊油:就是达到医用级别的绵羊油,参照欧洲药物标准或者美国药物标准,气味有点羊的膻味。

配比:2份芦荟胶+1份绵羊油+2份clarified butter

制作:搅拌均匀即可,无须加热,无须溶解。第一步,混合芦荟胶+绵羊油,如果还是感觉绵羊油太厚,那么加一点水,直到绵羊油再也吸收不进水为止,把剩余的水倒掉,绵羊油不会吸收多余的水,所以不用担心水加了太多了。第二步,加入clarified butter搅拌均匀。

原理:水包油。绵羊油是一种水包油的乳化剂,同时也可以充当增稠剂,这两种剂是制作各种膏啊霜啊的必需品,算是媒介物吧,否则油和水无法粘到一起去。绵羊油的分子一头能吸水,一头能吸油。绵羊油的吸水比例是两倍,所以根据水包油的原则(就是油无法多于水,如果多于了,就无法调和在一起了,会有部分油多出来),就得出了以上配比。

在国内上大学时同寝室有个女生她爸是国际海员,到她家去玩时,她给我们看她爸从世界各地带回来的好东西,其中就有绵羊油,试用过一次,印象很好,就记在心上了。后来一直没有买到过,淡忘了。再后来国人开始疯狂海外采购了,其中就有澳洲绵羊油,几乎捧到天上去,好像无所不能。再再后来绵羊油被各种传说搞臭了,有的说澳洲人根本不用这个,太普通了,这种廉价低劣的商品只有中国人为之疯狂,有的说好的绵羊油根本不卖给中国人,卖给中国人的都是假冒伪劣商品。有一天我又想起绵羊油了,一头扎进各种扑簌迷离的传说中,开始编写从我口中传出来的所谓真相:

绵羊油非常非常好,至少是护肤佳品,如果不是护肤极品的话。确实有劣质绵羊油,也如很多人描述的那样主要来自台湾,但那是因为台湾还在使用旧的工艺。洗羊毛这个行业很早就存在了,早年在西方发达国家很普遍,绵羊油是这个行业的副产品,去除了绵羊油的羊毛才能用来纺织。几乎所有的医用软膏都会用到绵羊油做基底原料。后来西方国家人工成本上升太快,很快这个行业转到了中国等劳动力相对便宜的国家,台湾的洗羊毛业比中国更早,但台湾很多作坊依然使用旧的工艺,洗出来的绵羊油质量不如新工艺的好。绵羊油分成不同的等级,质量又各自不同,其中以医用绵羊油最纯,完全不含水不含酒精,用来当原料最好了。2012年国际市场的医用绵羊油批发价是5欧元每公斤,但起购点都要上吨的,零售的很难找到医用绵羊油,我挖空心思在一家意大利的专卖文物修复用品和工具的网店上找到的,一公斤包邮50欧元,但能用好久,和直接去商店买大牌护肤品比较起来,还是超级划算。

护肤护发品中都会用到绵羊油,但护发效果不好,我尝试后放弃了,依然使用纯椰子油护发,效果完美。护肤效果很好,不过不能直接把纯绵羊油涂在皮肤上,效果自然是好的,但感觉很难受,象小时候看到家里装修时涂在墙上的老粉的感觉,又干又粘,说不出的难受。绵羊油+芦荟胶的感觉稍微好点,不是那么厚了,但还是有点粘,看似吸收干了,但一碰水,芦荟的保湿感觉立即就出现了,这是任何其他护肤品做不到的,真正实现了一次涂上一直保湿,只要不洗掉。绵羊油+芦荟胶+clarified butter,这是我尚不完美的终结配方,因为实在水平有限,没法再改进了。涂上去有点油,但不厚也不粘了,那点油油的感觉还是很舒服的,很快就被皮肤吸收了,混合后的气味让我惊讶,原来黄油味+羊膻味=淡淡的羊奶香味。这个配方在功效上不需要再改进,还需要改进的是香型和手感,确实比外面买的护肤品差好多,但效果好得让人觉得是假的。

效果:绵羊油能在一小时内修复40%的皮肤创伤程度。听上去很假吧,我一开始也不信,成品做出来后,我试了下,我本来皮肤就很好,还特地找了手臂这类护肤效果不明显的部位,涂了一小块,一小时后果然比没涂的地方更细腻。还有一个试验,我的冷汗肩时常发作,发作时阴冷酸痛,就贴上辣椒贴,一帖就好,但只能白天贴,因为太火辣,晚上贴着睡不着觉。以前我白天贴了一整天,晚上用各种冷轧植物油护肤,要等上至少两天,才能再贴,就是周一贴,最早周四才能再贴,否则皮肤吃不消。后来改用clarified butter护肤,可以隔天贴,就是周一贴,最早周三能再贴。现在用了自制的绵羊油成品,每天都能贴,只要晚上洗澡后涂上自制的绵羊油,一夜功夫恢复如新。有时因为工作压力或者饮食睡眠的问题难免脸上会有一些小白头,挤出后,皮肤破掉的小地方,只要涂上绵羊油,隔天就彻底好了不留痕。

下一步计划做出自己的冷汗肩药膏,晚上护肤时也能治病。今天订购了桉树油,下周准备去买点迷迭香籽回来煮水,配方已经想好了:用迷迭香籽泡一杯热茶当做水,加上绵羊油,再加上桉树油。很多药膏中会用到迷迭香油,我在此变通一下,算是新尝试吧,既使用到了迷迭香的功效,也满足了绵羊油一头结合水的特性。这是今年入冬前的新配方计划。

明年开春后的新配方计划是自制防晒霜,依然是芦荟胶+绵羊油,但加入什么油,还没想好,防晒原料已经看好了,只是还没去找在哪里可以买到。还是先研究今冬配方吧。

至于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护肤效果,内服我是相信的,外用我还没研究明白是怎么回事,说不定哪天就能碰上看到,只要留心。

总之,以前说恢复青春不是梦,那最多是一种自我鼓励吧,现在有了这个配方,可能就成了实话了,皮肤真的很好。

谢谢Megchen介绍的护肤配方引导了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