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驰喻:纪念父亲

(2015-10-21 08:05:48) 下一个

纪念父亲

 

莫笛转贴好友驰喻文章: 纪念父亲

         2015.10.06 EDT, 突闻父亲5时去世之消息, 惊异后大悲。

        不过也不奇怪,封蕴驰瑜这种躲藏在国外的不孝之子,其心理就像一篇本地媒体的文章中说的: 父母  --  永远是以移民心中的疼。不过,这仅仅是仅仅是一种轻巧而调侃的描述而已,可是呢,实际情况不只是那样。

 

        TIME FLYING. 人生如梦,转眼就是百年。

 

        这是京剧红灯记中,鸠山一与李玉和对话的一句台词儿,现在听起来,五味杂陈。

 对于我个人,我理解的人生,就是一场旅途,我们有人乘坐的是豪华的汽车,有的人乘坐的是宏大的巨轮,还有人还有的人乘坐的是,急速飞行的航空航天机器;当然更多的人是徒步旅游者。

        刚才,跟同事爱琳提到了,这些海外的移民们,他们实际上都是不孝之子,死了以后都不能埋进祖坟的。

        想一想,我们的上一辈上两辈,时所受过的苦难真是不可思议,为什么会这样?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这句近似于黑话,是一种描述,可是它“话糙理不糙”。

 该还的,都会要还的,迟早。

        我呢,实际上是享受了很大的恩惠,没有受什么罪?那么谁知道以后是什么命运呢?,受到了恩惠, 那么何时何处归还呢?

        父亲19381127号,出生于安庆,那是在抗击日本鬼子侵略的年代,他的名字有一个特别的字: 战斗的“战”,就是他一生的简述。

 

        在他很年幼的时候,我的奶奶 -- 也就是他的母亲,被日本鬼子的飞机炸死了,留下5个孩子,大姑,大伯,我爸,三叔和四叔。

 

        我爷爷,曾经是个才子,他是在解放前,上海同济医科大学毕业,后来成为,一名医生,在国军的军队里工作,拥有上校军衔。

        1948年在江苏无锡市,爷爷,带领3000国军医护人员和伤病员起义,归降了新中国。

 他应该是一个成功人士。后来经组织安排他带头创办了县医院,现在这个医院还在。

 当时的手术室内工作的他的助手,后来成了县医院20年的院长。

        不幸的是在那个”横扫一切”的年代,他没有逃过吃尽苦头的噩运。

         话得从我的父亲说起,高中毕业的时候开始考大学,但是呢,当时划成分,我家的出身,被化成了地主。那么当我父亲开始考大学的时候,他的分数很高,但是,上不了好大学,最后呢,进了安徽农学院兽医系。

        后来也就是,一如文革末期1975年的一个电影”决裂”中描述的那个可笑的场景,我父亲学的专业就叫”马尾巴的功能”。

 

        那是大概是1956年吧,我也不清楚他非常痛恨那个专业, 学了一年就退学了。后来呢就回到了县城,在一座小学成为一名教师。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他经历了三反,五反,反右,1960年的大饥荒,还有文革,亲眼看到在我们县因饥饿、处决死了好多人,大概占总人口的1/4,至少三四十万人。血气方刚的他就很不服气,拍案而起。

         后来呢,他与几个朋友,组织了一个团体,叫做什么:青年救国军,准备跟台湾联系。

         当时我舅在邮电局报务室工作,他们密谋把报务室的发报机抢过来(舅舅不知情),准备与国军通信。

         然后呢?大家恐怕已经猜到了以后的故事,好吧,我还是不厌其烦地讲出来吧!

 他们,编写了一份反动传单鼓动人民造反。他们在传单中说: 俺们等着,国民党反攻大陆。

         当时的中国,人民连擦屁股纸,可能都要凭票供应,我记我记得我小时候,就用过砖头来擦过屁股,那么呢?这个就引出了一段故事,在当时,写传单用是那种黄色印刷纸,学生考试卷用纸。

         公安机关不知道这个传单是谁发的,那些侦探们也比较聪明我们可以以这些纸张作为突破口。

         这个组织的为首骨干是Y先生(后来被处决),公安干警有一天在这位Y先生的老家,发现了有人用这种黄色的印刷纸来如厕,那时的公厕是全方位“裸奔”的,要隐私? 那可得要到地球的另一边去!

 

        公安人员顺藤摸瓜,就发现了,发现了这个反动组织。

 

        我清清楚楚地记得,我老爸,被捕的那天。妈妈后来告诉我,其日期196895日,刚刚过我的5岁生日后,我妹妹出生前几天。

        在下午大概四五点钟的时候,得到了消息,说是,老爸被关在群众专政委员会 - 简称群专,也就是我后来上学的县一中,我们县最好的学校。我清楚的记得,那是一道铁栅栏门儿,妈吗走过去塞给她大概是20块钱人民币和一些粮票。 那时候,买一切食物都需要粮票;可能,老爸那时候是被五花大绑的。

……

         我舅也因此事件受到株连,被赶出了报务室,后来呢就下放到了农村,连媳妇也说不到,这是后话。

         最可怜的是我爷爷,因为他儿子犯了现行反革命罪,所以也被抓起来了,被关了12年,后来,平反放出来。但是,没过两年老人就去世了,享年79岁。

         我老爸,在监狱里被关了15年,后来被放出来了,嗯, 算是平反了,可是,哎!整个人都废掉了,变了一个人,精神上有疾患。干一些十分滑稽之事,一言难尽。

         老爸的故事是一个人的悲剧,一个家庭的悲剧,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悲剧。

 实际上人生就是一幕悲喜剧,也没什么了不起。悲剧的出现,何尝不是也是一件好事呢?!

         至少有一点好处悲剧的发生,让我们看到了人生的多样性。

 同时        ,也让一些有良知的人,接受了教训,可以避免在将来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

         5年前的1026号,母亲去世了,现在,老爸也走了,哎,一家人终于可以团圆了,无论是怎么样解释来着。

         今年年初,我的非常好的朋友老杨,送走了他的母亲,上个礼拜,他又送走了老父亲。真是令人唏嘘不断,感慨万分。

         我总觉着,一个人的一生,真的不是为了什么”成功”。人生就是一种旅途,我们可能更在意的是旅途的经历,和道路两旁所见到的风光,以及经历的风土人情和一些时事,还有爱和温暖的情感故事。

         这一切的发生,都是因为有了缘分。

         安息吧老爸,请走好。

         您的不孝之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