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抑郁症患者的心理感受

(2015-10-21 22:05:46) 下一个

又是一年精神卫生日,虽然抑郁症等精神疾病一直都被强调为生理方面的疾病,并且也已经有专门的法律法规保护患者和规范社会,但是因为它在精神心理变化上的不可捉摸,却依然得不到多少理解。

作为一个已治愈的抑郁症患者,我将从另一个视角直接描绘他们(包括我自己曾经有的)心理感受。由于这比较主观,所以仅供参考。

那么,下面就要开始了!

1.伤心,但又不仅仅是伤心。

抑郁症患者的整个情绪背景色都是悲哀,都是消极的感觉。这种消极的情绪并没有影响他们的感知能力,他们同样能够看到爱和美好,但是在这种极端消极的情绪背景下,他们的感知能力被极大削弱并且习惯性地将任何事情都倾向于往糟糕的方面想象。他们的性格比起以前并没有太大的改善,只是在阴暗的迷雾中,他们几乎什么都看不见。对于他们来说,那种处境令人窒息,但又无法摆脱。

2.极端的自我无能感。

抑郁症患者总感觉对自己的生活无能为力,他们不知道如何对待自己,也不知道该做什么。严重的自我无能感使得他们不断地自我否定,他们的自信心一点一滴地在流失,以至于感觉无论做什么都是错误。在自我否定中,他们无法正常工作、生活。自我退缩、拒绝社交、远离朋友。他们将自己孤立,只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不值得被爱,并且也没有能力去爱包括自己在内的任何人。大多数情况下,他们会把自己关在房间躺在床上,丧失一切动身的意愿。发展到极端的时候,他们会自残甚至自杀,这一切都因为他认为自己根本不值得活着。

3.回忆的细节模糊,失去解决问题的能力

抑郁症患者失去正常的回忆能力。在他们眼中,过去的一切都如同错觉一般,他们不相信自己的过去,或者只看到过去的极度绝望的一面,以至于根本不敢面对它们。这使得他们越来越懒得回忆过去,即使想到了,也全是模糊的记忆,几乎没有细节。也因为他们没有办法回忆,他们无法借鉴过去的经验去解决当前的问题,这从某种程度上自我印证了自己的无能为力感。于是这形成了恶性循环……

4.精神感知能力(包括自我感知能力)的全面减退

抑郁症患者对过往曾经热衷的事情几乎都失去了兴趣,或者即使是依然感兴趣,也很难从中得到愉快的感觉。这种情况的背后,实际上更多的是感知的困难。他们常年被极端的负面思维缠绕,很难集中精神于眼前的事情之上,这从另一方面阻碍他们了的行动。他们有时候对自己的存在和感觉表示十分迷惘,容易在某些问题上反复思考,可是由于感知能力的困难,他们难以通过外界的帮助和过往的经验得到答案。

5.表达能力的减退

由于这样一系列的心理变化,抑郁症患者通常已经缺乏了大部分的自主能力,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变成了傻子或者疯子。他们可能会变得有些不正常的暴怒或者敏感和容易崩溃,可是却因为不知道如何形容自己的心理状态而感到悲哀和无力。他们极其希望能像过去那样流畅而准确地表达自己,但总是不知道如何是好。


简单总结一下:抑郁症在心理上的影响并不是单纯的悲伤和情绪低落,其状态也不是偶尔发生的,而是包括了挥之不去的消极、想要改变处境却无能为力、不堪回首的回忆、无限的迷惘和无法言喻的悲哀。其中,消极和无能为力感几乎是患者的自我感受的核心。

面对这些感受,不知道你会作何感想?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