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河南云台山·红石峡

(2018-07-20 05:48:10) 下一个

昨天回忆了十六湖公园,今天继续河南云台山红石峡。我不喜欢遵从走哪儿写哪儿的风格,倒是更愿意想哪儿写哪儿。天马行空,任我遨游!工作上做不到的事儿,生活里我可以弥补回来。但最主要的是,我觉得这两个地方有点儿像。很多人都把十六湖称作欧洲的九寨沟, 我没有去过九寨沟,也只能拿云台山来做比较了。

我和河南没什么亲缘,倒是很有情缘。第一次在北京积水潭医院住院的时候,临床就是个河南驻马店来的小男孩,那会儿的儿童病房,男孩女孩都是混居的。他和他爷爷的河南话,至今依然会萦绕在我的脑回,淳朴憨厚,忍俊不禁。 大学毕业后独自出门旅行的第一站就是河南白马寺。傍晚从郑州转战西安,买不到火车票,是那群倚着卖票窗口铁栏杆上的票贩子们帮助了我,没收一分钱的附加费。让我顿时感悟到,骗子不在河南!

说来很巧,去完克罗地亚十六湖的那年暑假,我带着女儿回国,爸妈刚从云台山旅游回来,推荐我们一定要去看看。于是我毫不犹豫地就带着孩子杀过去了。一进景区,突然就觉得,咦,这里和十六湖很像的啊。

让我印象最深的地方,云台山的红石峡

云台山地处河南和山西的交界处,属于太行山系。和十六湖,桂林山水,山峡峡谷一样同属于喀斯特地貌。上千亿年前曾经是海底世界,在地壳的运动变化之下,才突山显水出来,加之年代的风化,和水流凿石的作用,让我们看到了今天峻山奇石嵌秀水的模样。

网上的远景图

入口处看到太行山脉。

大门的左侧既是一个寺庙-完善寺,巧遇猫缘, 憨态可掬。

进入景区,先遇潭瀑川,这里同样也是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的景像。

顺天而落的瀑布, 细流而下,水花溅在脸上,很是清甜。

女儿身上还穿着当年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比耶亚买的纪念衫

飞流直下的云台天瀑

蝴蝶石。走累了,坐在石板上,泡泡脚,也很清爽

第二天的红石峡是在我欧洲没有见到过的奇观美景。鬼斧神工般地在山涧辟出一道天然的峡谷盆景,红色的峭壁岩石,绿树葱葱的点缀,衬托在碧玉的湖水之上,只能让我感叹大自然神来之笔的雕琢。

远处的温盘峪。网上说,这叫丹霞地貌,我不由问,他们生来就是红色的岩石吗?那一层层的纹理倒是让山石在雄伟间增添了俊俏和妩媚。不知道美国那著名的羚羊谷是不是也是丹霞地貌?

比较网上的这张风景图,色彩更是丰富诱惑

顺着Z字形的栈道走进峡谷,随手触摸下上亿年的岩石,冰凉清爽,空气亦是湿润的。抬头望天,真的有如'何年鬼斧劈层崖,鸟翼飞来一线开,斜阳在山归意懒`'的感觉啊。

我们恋恋不舍离开凉爽宜人的红石峡谷,跟着人群,拾阶而上,登上2000多级台阶的茱萸峰。当年女儿不到九岁,中途几次要放弃,跟我嚷嚷道,妈妈,我太累了,我爬不上去了哇。我只好一路鼓励她,当终于看到了一览众山小,险峰下一片秀丽的风光时,她已忘记了疲劳,张开了畅怀开心的V。如今再触目却是令我凄心酸了鼻子,微笑后面藏着的是她的疲累和坚持。

登顶前路过的药王洞,传说是药王孙思邈采集中草药炼丹的地方。

茱萸峰顶的真武帝庙,网上图片。王维曾在这里作下九月九忆山东兄弟: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在这峰顶,我们可以越过太行山,看到远处山西南部的晋城。就用这小家伙做到此一游的签名照吧,登上了2000多级台阶,用德国话来讲,她值得站在这里。

其实每次回国,都会头痛个个景点的人山人海,抱怨天气的种种霾和热。但每当再回来时,回首这山山水水,还是会由然地,附上一份格外的感情,毕竟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孤在异乡作异客,不到佳节亦思亲!

 

谢谢朋友并祝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亲,天气热的我已经歇菜了。那天的月食很美,我喜欢她像个戒指环时的样子,谢谢提醒。继续游泳吧,嘻嘻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俺也去游泳啦。今天有月食,周末愉快!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再谢亲! 国内给我印象最深最爱的是黄山,峨眉山,还有天山,天池。嘻嘻,祝周末愉快,天好热啊, 游泳去吧 :-)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太巧了,俺老妈上周刚去过,我都不知道有这样好玩的地方。那时的小妞很可爱呐!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国内很多好玩的,就是要避开人群啊。我喜欢胡乱来的,只要不违规,不犯法,哈哈。问好五湖!!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景色很上镜,绿树,红崖,碧水。你喜欢间跳着题目写,像诗人,散文家,而我爱搞套餐,到最后別人烦,自己也烦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嘻嘻,谢谢菲儿!俺喜欢随意任性。国内我都是自助游,不怎么注意吃的,主要是住的干净就好。就像你说的,旅总还是让人幸福的。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你可真是天马行空!女儿好可爱,风景很美,就是中国旅起来会不会不方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