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ZT【琅琊榜/全员搞笑向】营销战争13

(2015-11-14 04:55:53) 下一个

琅琊辩论术分为两种——明枪和暗箭。明枪,承袭自穆王府强国论坛辩论术,就是利用逻辑学,来攻击对方话语中的漏洞,举一反三,顺水推舟,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而暗箭,承袭于红袖招掐架固定招式,不攻击对方的论点,先批判对方三观不正,品味低下,家世清贫,生活淫乱,以此证明对方不配与你辩论,让对方羞愤离去自乱阵脚。1

 

——《琅琊辩论修辞学》 作者:蔺晨

 

说起信息不对等这事,不怪萧景琰,萧景琰没有像誉王那样强大的情报网在后面做支撑,他一年里几乎有一半的时间是在军营里度过的,对于曾进这个人,唯一能查到的信息就是此人经常出入妙音坊,早些年还唱摇滚,在妙音坊K歌榜排上过名次,其它就再也没有了。在这种你输入一个手机号连八辈祖宗都给你查出来的网络时代,曾进这个人,信息干净的令人起疑。

 

萧景琰终于自己亲身上阵盯着曾进。而他的结局就是,跪在地上,看着只披着一件单衣的曾进以一副受害者的模样拉着他说些颠三倒四的话,而本该扮黑脸的列战英屁滚尿流溃不成军地逃走了。

曾进脚尖一勾,把茶杯挑到手里:“拜师茶就算喝过了,进来说话。”

靖王沉默的后退一步:“不,我怕你坑我。”

两人僵持许久,蔺晨看着沉默的靖王气的磨牙。蔺晨想着,得把萧景琰当成第二个梅长苏,自己会把所有教给梅长苏的东西,再教给萧景琰。但是他万万没想到,萧景琰把自己当成第二个小飞流,看见他就往后退,死都不肯进屋。

良久,蔺晨长叹一声:“以偏概全,过度推断,断章取义,无中生有,偷换概念,颠倒黑白,知道这些是什么吗?”

萧景琰眨了眨眼睛:“大梁公务员行政能力测试选择题六大陷阱,先生是要教我考公务员吗?”

蔺晨坐到廊下,一副要传到授业解惑的姿态。

“靖王殿下,我要教你打嘴炮。”

萧景琰又发出一阵杠铃般的笑声:“本王最看不起这些咬文嚼字天花乱坠之人,你让本王学打嘴炮,对不起,先生找错人了。”

萧景琰转身欲走,蔺晨缓慢的收起脸上的笑意:“靖王以为誉王殿下,算是会打嘴炮的人吗?”

当然算!萧景琰想,自己回京先进王府,被誉王说成不尊圣意,第二次回京过王府而不入,直接面圣,又被誉王说成风尘仆仆礼数尽失,他反驳,却被誉王兄说成不识抬举。

蔺晨再问:“靖王,夺嫡之路甚为险恶。做实事,是你的根基,打嘴炮,是为了保护你的根基不会被人轻易无视或者摧毁。试问殿下,若是有一天与誉王正面相抗,你想怎么对付他?靠你那不成气候的花样哭包大法?”

“我哪有……”

“是想单侧淌泪还是双管齐下?”

靖王无语,眼睛红了,找了个木梁刚要拍下去,解一解心中闷气。蔺晨猛的一拍脑袋:“哦对了,你还会眼眶红红,隐而不发,双目蓄泪,轻拍栏杆。殿下高才!”

萧景琰:“曾进!把你开心网账号交出来,我要把你的地都偷荒!”

 

看着萧景琰这急的跳脚的样子,蔺晨嘴角微微上抬了几分,然后慢慢凝固了,以梅长苏的经验,蔺晨极少很严肃的时候。

当他笑的越发开怀的时候,事态一定是越发严重了。

而当他严肃下来的时候。

基本上已经到了大难临头的时候了。

蔺晨:“萧景琰,我想要你知道,理想是救不了任何人的,包括你自己。”

靖王在院子里烦躁的踱了两圈,跪地,俯首:“请先生教我打嘴炮!”

 

很久以后,靖王才想起问梅长苏,是否认识曾进。

梅长苏那边一阵诡异的沉默:认识,武功高,有辩才。

靖王:那为何他不在琅琊高手榜上?

梅长苏:他上头有人。

靖王:上头有人?

梅长苏:琅琊榜素来被称为杀猪榜,越在榜上的越危险,有人以上榜为荣耀,有人以上榜为负担,曾进就是后者,所以与琅琊阁商议,取消他的排名。

靖王消化了一下信息,迅速抓到了重点。

靖王沉吟:哦我明白了。原来先生就是金陵城最明亮……最明亮的那口猪。

梅长苏合上电脑,打开微信,冲蔺晨大吼:“你大爷的,你教的都是什么玩意儿!”

 

嘴炮,说的学术一点就是辩论术,以三寸不烂之舌,撼百万雄师。

多年后,梅长苏询问萧景琰,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窥得嘴炮之道的。

萧景琰笑了笑,眼里满是回忆和想念:“那年他在廊下问了我三个问题,我竟然被他辩的哑口无言,以至于之后连饮食口味都变了,但从那刻开始,我对他心悦诚服,之后才算是入了道了。”

后来,蔺晨问的问题成为了中华上下五千年无解的辩题,也成为九流之一的名家辩论教材中的入门教材材料,这就是著名的“廊下三问”。

这三个问题是——

“应该是吃甜豆花还是咸豆花?”

“北方冷还是南方冷?”

“吃火锅是蘸麻酱还是蘸香油?”

 

萧景琰选了甜豆花。

“异端!”蔺晨挑了挑眉毛:“豆腐本来就是清淡之物,再加糖,岂不是画蛇添足,让豆腐大失其味?

萧景琰:“先生是北方人吧。我南方人偏爱甜食,想必先生不知道。”

蔺晨:“殿下,我讨论的是甜咸,你却跟我讨论南北,这是地图炮啊。”

萧景琰急忙解释:“本王并无地图炮之意,但是选咸还是选甜,明明是个人口味问题,何必要争个你死我活呢?”

蔺晨正色:“既然殿下承认选甜是你的个人口味,那么何必以己度人,认为南方人就偏爱甜食呢,南方人里自然有爱咸味的,殿下以自己就代表南方人,进而认为豆花就应该是甜的,不觉得自私吗?

萧景琰:“……”

蔺晨追问:“更何况,我朝历来讲求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殿下想来没有尝过咸豆花,贸然就否定咸豆花存在的意义,不觉得有悖我朝做事原则吗?”

萧景琰无法回答:“好,本王就去尝尝咸豆花。”

蔺晨直起身子:“殿下已经被我带入了误区,其实殿下可以反驳我的地方很多,我刚刚的反问里,明明有无中生有,过度推断,断章取义之嫌,殿下竟然不攻击我的漏洞,反而顺着我的观点往下说,大错特错。”

“先生请赐教。”

“我通过不断的提问题,把你引入逻辑误区,再利用你的漏洞反对你的观点。”蔺晨慢慢的解释,生怕萧景琰听不懂,“这就是经典的苏格拉底辩论术。”

萧景琰掏出小本本一丝不苟的记了下来,抬头,对上了蔺晨的视线,蔺晨呵了一口白雾,模糊了视线里过于锋利的色彩:“现在,我问殿下第二个问题,殿下以为,北方冷还是南方冷?”

萧景琰小心翼翼的回答:“各有各的冷。”

“异端!”

“……”

萧景琰觉得,嘴炮达人这条路,他还要走很久很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