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胡歌做为上戏校友在2021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2021-09-08 05:47:33) 下一个

高清字幕版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我是上海戏剧学院01级校友胡歌。今天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日子,对于在座的每一位同学来说,你们即将要开启一个全新的人生的旅程。我非常感谢我的母校对我的信任,可以在这样重要的时刻,让我在这里和同学们说两句话。我是01级,你们是21级,我们整整差了20年,我觉得这20年,我的学习的经历,我的人生的感悟,可能用两句话说不完。那我就多说一句,我说三句话。
 
第一句话,我希望在座的同学明白,上海戏剧学院是一个培养艺术家的地方,而不是培养明星和偶像的梦工厂。在座的同学,你们以后可能会成为编剧、导演、演员,会成为舞美设计等等等等。这些都是将来你们的职业。有可能你们会从事戏剧创作,也可能会从事影视创作,这将是你们未来的事业,但是明星或者偶像,它们仅仅是职业附加的光环。如果你们今天能够清楚的意识到这一点,它将影响到未来几年你们学习生活中的每一个选择。敬畏艺术,热爱艺术,将会让你的审美,你的格局,你学习的目标,你创作的初心,都随之而改变。
 
第二句话,今天我站在这里,仅仅是因为,我是一个过来人,我并不是一个“好”的学习榜样。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刚才我说的第一句话。我是偶像出道,做了很多年的“明星”,直到最近几年才有人说,“噢,原来他也是个演员噢。”我2005年离开的学校,我花了十多年的时间一直在证明一件事情,我是一个演员。为什么?当我在学校念书的时候,同学们在刻苦努力的学习,我花了大量的时间,我出去拍戏了。有些人会说,“这不好吗?你很早就有了出名的机会。”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想告诉大家,在你的一生中,你出名的机会,你赚钱的机会有很多,但是你能在全国最好的艺术殿堂里面学习的机会只有一次,所以当我觉得我的专业的技能,我的基本功不够扎实,当我觉得我的知识储备很匮乏的时候,已为时已晚,四年的时间,稍纵即逝。可能有人会说,那你不是也得了一些奖吗?我很客观的来说,如果当大部分对专业的认可都是因为一部戏,因为一个角色的话,那必定这个奖会有很多运气和偶然的成分。所以,今天我站在这里,我更希望我是一个“反面教材”。我还记得我一年级入学的时候,我的班主任范益松老师和我的表演主讲老师李学通老师,他(们)对我们说过一句话,说“艺术的道路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我很惭愧,我没有做到,但今天在座的同学们你们可以做到。
 
第三句话,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把自己当一回事,你们要把你们做的事情当一回事。今天很高兴又见到了吴爱丽老师,她曾经是我的哲学课老师。我还记得哲学家英文单词“philosopher”,它的本意是“爱智慧的人”,那为什么它的本意不是“有智慧的人”呢?因为它的重点在于,这个人他对智慧的探索和追寻。艺术同样如此。当你在创作的过程中,你可以做到“忘我”,当鲜花和掌声围绕你的时候,你可以做到“舍我”,当你的作品有一天可以广泛传播的时候,你可以做到“无我”,那你就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这第三句话我就不展开说了,因为我自己也没有做到,我也在认真地学习,我也在实践,但是我觉得今天这句话很有必要分享给大家。我的话说完了。
 
最后,祝大家学业有成。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