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者呼吁曲阜停建哥特式大教堂:否则不去曲阜

(2016-01-26 09:49:53) 下一个

016年1月21日,两名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曾振宇,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教授王学典——联合署名发布 《再次呼吁在曲阜市境内停建基督教教堂》一文,引发热议。文章称,距离山东曲阜孔庙东南方向3公里的鲁城街道办事处葛庄,在悄悄兴建基督教教堂。文中引当 地人士反映,“这一群平房式教堂已建成三年左右,且在春节之后,将在此平房基础上,兴建更高更大的基督教教堂。”

作者认为,曲阜是孔子的故 乡、儒家发源地,是中华民族的圣城。民族魂魄所系的圣地一旦遭到破坏,其引发的民族情绪如海啸地裂,甚至历史为此改写。由此追问,如同国家有领海、领土、 领空的主权一样,我们是否也应该有文化的主权、价值的主权和“国家文化财产”?他们具体到基督教教堂的修建:“是否可以依据文化主权的原则,要求对方另择 佳地修建,既避免产生对‘国家文化财产’受伤害的质诘,也减少争夺中国文化特区资源的嫌疑。”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曲阜基督教堂第一次引发 争议。早在2010年12月,新华网报道曲阜基督教会将在曲阜市东南距离孔庙三公里处修建哥特式大教堂,时有郭齐勇(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教授)、张祥龙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蒋庆(儒家民间学者)、林安梧(台湾师范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颜炳罡(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等十位儒家学者和十家 团体联名签署了《关于曲阜建造耶教大教堂的意见书》,要求从各级政府“尊重中华文化圣地,停建曲阜耶教教堂”,当时就引发了一场影响广泛的大讨论。

值此争议声再起之时,重温其中颇具代表性的声音,或能促进对当下事件的思考。大陆新儒家代表人物蒋庆当时就此问题接受了访谈,澎湃新闻获儒家网授权摘录其中精华部分,以飨读者。

在儒教圣地曲阜建哥特式耶教大教堂极不恰当

任 重:您和其他九位学者公布了《尊重中华文化圣地,停建曲阜耶教教堂——关于曲阜建造耶教大教堂的意见书》,并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签名。目前来看,已经引发 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作为该《意见书》的倡议者和发起人,得知要在曲阜建造大型耶教堂这个消息后,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蒋庆: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在曲阜这一儒教圣地靠“三孔”(孔庙、孔林、孔府)这么近的地方建一个41.7米高的哥特式耶教大教堂极不恰当。

我并不反对耶教建教堂,我也尊重耶教徒信仰的权利,中国的基督教有修教堂的自由。其实基督教在中国修的教堂已经很多很多了,比如深圳市目前就有26座基督教教堂,自改革开放30年来平均一年多修一座教堂!

但 是,在曲阜这个特殊的儒教圣地,在先师孔子的陵墓所在,并且距离孔庙这么近,如此高调修建这样大规模与超高度的具有西方文明特色与宗教象征意义的哥特式大 教堂,给人的感觉就是对儒教圣地与儒家先圣的极大冒犯,是对中国文化与儒教文明的极不尊重,有文化上喧宾夺主的企图与信仰上盛气凌人的傲慢。同时,我对有 关当局与地方政府高调策划参与这一事件而缺乏最基本的文化自觉意识与文物保护意识也感到极度失望。

因此,我觉得如果这一耶教大教堂在曲阜建 成,曲阜将失去儒教文明圣地的性质,将不再具有中国文化的象征意义,曲阜又要遭到再一次巨大破坏。因为我实在不能接受在曲阜孔庙的大成殿前祭祀孔子或缅怀 先圣时,举头即见高高在上的哥特式教堂的尖顶,我想凡是热爱中国文化的所有中国人都会有我这样的感受。所以,在得知这个消息后,我给北京的道友写信说: “如果这个教堂在曲阜建成,我这一辈子就不去曲阜了。”

比如,一进曲阜,迎面而来的是耶教教堂;坐火车经过曲阜,映入眼帘的是耶教教堂;在孔庙大成殿祭孔,抬头看见的仍然是耶教教堂,这肯定是不能接受的!

对 于基督教,我了解的时间比较长,我翻译的书大多与基督教有关,并且现在仍在阅读基督教方面的书籍。对于基督教的学理,我力图带着同情与敬意去了解它、欣赏 它,并且吸取它的某些合理成份来丰富儒学的义理。基督教同儒教一样,也是一个伟大的文明。我在了解基督教的过程中,对基督教圣徒的献身精神、对基督教开展 的慈善事业、对基督教在人类文明史上所起的作用,都给予正面的肯定。确实,基督教作为一个悠久的伟大文明,有许多正面的东西值得我们吸取。

所以,我们在文化上与宗教上不应该有那种狭隘的排外心态,而应该采取包容、尊重与欣赏的态度。基督教在现代,特别是在天主教中,有很多东西和儒教是相通的,都有对现代性进行批判反思的深厚资源,因而在某些方面两个文明是可以相互借鉴的。

但 是,具体到曲阜建耶教大教堂这件事,我认为基督教做得很不妥当,缺乏对儒教最基本的尊重。如果这个教堂建在深圳,或者建在中国其它城市,就是修100米 高、能容纳几万人,我们也只会羡慕而已,只能惭愧我们儒家没有这个能力,修不了这么高这么大的讲学传道场所。但这个教堂建在曲阜,破坏了曲阜两千多年来中 国历史长期形成的儒教圣地性质,我实在接受不了,不能不表示反对意见。转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