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好干部”冯巩

(2016-01-04 19:07:20) 下一个

“好干部”冯巩哭了,当年还“拉扯”过赵本山上春晚

●李建一

从逆境中走过来的著名相声演员冯巩最相信这句话:朋友的真诚友情赛过纯金!所以,他有一句格言:“真诚像一把锋利的剑,刺到哪,哪出血。”冯巩是这么想的,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冯巩有个奇怪的绰号:人事干部。因为他有朋友,有口才,还有一副热心肠。只要他认为是人才,值得推一把,不论是剧组、处长、团长、局长甚至部长那儿,他都会登门去“说情”。

赵 本山当初为在中央电视台露面,费了一番周折。这位辽宁乡间土生土长的喜剧演员在东北闯出名声,想走向全国,但1989年小品《相亲》演砸了。冯巩很替他惋 惜。隔了一年,又值春晚选节目时,他在节骨眼上拿出了《东北最红笑星赵本山》专辑录相带向有关决策者竭力举荐【也有人说那是姜昆报领导】。结果决策人就拍了板:上赵本山。还是那个小 品《相亲》,一举打响,红遍全国!

“好干部”冯巩哭了,当年还“拉扯”过赵本山上春晚

另 一次,他们一批歌星影星笑星去温州演出。这期间有位卡拉OK舞厅的老板变着法子拉明星们去玩。他们一到舞厅便觉气氛不对,格调低俗。这种场合令明星们如坐 针毡,有人暗中提议撤走。这时老板又讪笑着,涎着脸来请他们上台表演。不识深浅的主持人还一个个地点着明星的名,怂恿场内人起哄鼓掌,要他们上台去。但没 人答应,当时场内气氛尴尬极了。

那个老板急得满头大汗。冯巩见状,快步上台接过麦克风,恭敬地向大家鞠了个躬,先抖了个包袱作开场白:“各位先生小姐朋友,我是以最不会唱歌而著名的。”下面顿时一阵笑声,气氛便缓解下来了。

他接着又说:“但我也唱上一首,为大家助助兴。”场内马上响起热烈掌声。

冯巩便唱了一曲《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嗓音不怎样,韵味却十足,赢得阵阵掌声,要再来一首。他又放开唱了一首《雨声淅沥沥》,在叫好声中从容下台来。老板迎上去,拉着他的手,连声道:“真是感激不尽!”

回到座上,陈道明拍一下冯巩的肩膀,“老兄,你够大度的,今儿可为咱解围了……”

冯巩“坐飞机扛大米”是圈里朋友常笑话他的事。

“好干部”冯巩哭了,当年还“拉扯”过赵本山上春晚

那是1989年初,他上辽宁演出,临回北京,一热情朋友硬塞给他一个双喜牌高压锅和一袋30斤优质大米。怎么办?这让他为难了,他外出历来轻装简行,这下多麻烦!想谢绝又怕失礼,只好收下,一再感谢。

朋友走后,他犯愁了。带着上飞机吧,累赘,人家也会想,大明星真是小家子气,大米和锅子都要捞;不带吧,对不住朋友的一片真情。想来想去,想了个折衷的办法,把高压锅送给了服务员,大米,自己扛走!这是东北朋友的一片心,带回家去也让妻儿尝尝。

结果他真扛了30斤大米登机飞回了北京。当他气喘吁吁扛着米袋,拎着行装回到家,出来迎接他的妻子一脸抑制不住的喜色:“哎呀,家里正好没米,正愁没人去买呢。今儿个你怎么想得那么周到,真难得呵!”

1991年5月,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四十周年,冯巩接到参加中央艺术团赴西藏演出的任务。

不 巧那一阵冯巩父亲病重入院,儿子发高烧,他连续几天来回奔波,终于病了,低烧不退。临行前牛群很替他担忧,“你这样不能走!拉萨海拔3700多米,氧气比 北京少33%,发低烧的身体去那儿很危险。”但冯巩很珍惜这次演出,“这几年全国各地到处演出,唯独没给西藏的观众演过一回,咱得去!”

5月15日,冯巩从守候病中父亲的天津某医院赶回北京,次日凌晨5时奔往首都机场。7时,他登上飞往拉萨的飞机。但还没到拉萨,他脸色就很难看了,一量体温,37.8℃。一旁的赵本山惊道:“我的妈,这高原喘气都欠劲儿,你发高烧可咋办?”

到 了拉萨,情况更不妙,体温上升到38.7℃!大伙都急了。进医院时冯巩高烧已达39.5℃,大夫急忙给他打点滴。但三天治疗下来,他仍是高烧不退。艺术团 的牛群、赵本山、成方圆等人去找团长陈昌本。赵本山噗地在陈部长面前跪下了,流着泪说:“我求您了,让他回去吧!冯巩才34岁,万一有个三长两短的,怎么 得了呵……他父亲病危,孩子也小……”

陈昌本忙劝慰他们别急,马上去商量医疗措施。幸好21日夜间,体温降到37.6℃。才从高烧迷糊中悠 悠清醒过来的冯巩。当他听说23日的文艺晚会上准备让牛群说单口相声时,他急了,“不行,我得上台说相声!”他去找几位主要领导,恳切地说:“请理解我的 心情。我来西藏就是演出的,可一个节目都不上,光在医院养着,我没脸向西藏观众交待呀……我不怕有什么后遗症,85年上老山前线慰问,我连遗言都写好 了……”领导们被他的真诚所感动,答应了。

这天晚上冯巩在两位大夫的监护下,带着氧气瓶出了医院,来到演出地点。等主持人报幕,由冯巩和牛群表演相声节目时,一直吸着氧候场的冯巩,果敢地拔掉了吸氧管,满脸笑容,抖擞精神走上了舞台。

“好干部”冯巩哭了,当年还“拉扯”过赵本山上春晚

冯巩精神饱满地和牛群前后表演了17分钟。退向后台时,他只觉脑门发胀,胸腔发闷,气喘吁吁,脚下发软,赶紧套上氧气袋,一试脉搏,好家伙,心跳126次!大夫急坏了,下了命令:“咱们赶紧回医院!”

5月27日,中央艺术团将赴日喀则市等地向藏族群众慰问演出。鉴于冯巩身体状况,决定让他先回京。

牛 群、赵本山等哥们到医院向冯巩辞行,赵本山用他那特有的憨厚声说:“我们走了,老哥,你明天回北京,多保重了。”冯巩抑制不住,呜哇一声就哭出来了。大伙 围过来你一句我一句地安慰他:咱们就回来的,用不了多久就聚在北京了。冯巩却越哭越伤心,“我这些年,哪这么窝囊过。上黑龙江,上老山前线、灾区也没 事……哪,哪次和大伙分开过……”

众人看他痛哭不已的样子,不知该怎么再劝。牛群灵机一动,拿起相机,对准冯巩“咔咔”就按了两下快门,笑着说:“嘿嘿,同志们,这真是千载难逢的绝好镜头呵,题目就叫‘笑星哭了’!”大伙儿都乐了。

牛群又亲昵地摸着冯巩的头,“我说巩弟呀,今儿怎么像幼儿园小弟弟啦?牛哥还没见过你的眼泪是什么颜色的呢,该不是整天打点滴身上水分太多打眼眶里冒出来了吧……”逗得冯巩破涕为笑。

这以后,冯巩“哭别”观众的故事就在朋友圈里流传开了……转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