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治大国”和“烹小鲜” ——作为“美食家”的周恩来

(2015-12-10 01:20:28) 下一个

本文摘自权延赤纪实经典系列之(红色经典图文珍藏版)

“治大国”和“烹小鲜” ——作为“美食家”的周恩来

总理爱吃的东西很多,可以点出一大串;不爱吃的东西极少,几乎具体说不出什么东西,只能比较而言。比如有人说“总理爱喝豆浆,不大爱喝牛奶”,就是比较而言。其实总理既喝牛奶也喝酸奶,只是比起豆浆来,更喜欢喝豆浆罢了。

经过这种比较,这里所说总理爱吃的,都是他点出名来索要过的饭菜。

总理爱吃冰糖肘子和红烧鲫鱼,常主动向我们索求:“弄个冰糖肘子吧?”或者:“搞点红烧鲫鱼行不行?”

抗美援朝时,美国人对我们的运输线狂轰滥炸,为对付美国人的轰炸,总理连续工作几十小时,只是靠茶水面包来支撑。

“治大国”和“烹小鲜” ——作为“美食家”的周恩来

◇1958年11月,周恩来总理为欢迎金日成访华举行国宴。(历史图片)

那天上午,聂荣臻、吕正操等同志走后,我忙去劝总理:“该吃点东西了,总理。你已经两天没正经吃饭了。”

“嗯,是感到虚了。”总理疲惫地搓搓脸,手掌从脸上搓下来时,两眼在手掌的上方睁开望着我:“能弄个冰糖肘子吧?”

我说:“你两天没睡了,还是搞点开胃的菜吧?”

总理开始拿桌上的电文,准备批阅,一边摇摇头说:“你不了解。我吃甜的也开胃。我身体还好,活动量越大越需要补充热量,冰糖肘子可以满足我的需要。”

于是,我忙去吩咐桂师傅做冰糖肘子,并且懂了,总理每天消耗热量多,吃冰糖肘子可以补充。

总理的客厅兼着餐厅,工作忙时,也常在办公室吃饭。那天我们把总理请到了餐厅用餐,因为多少天了,他没吃一顿正经饭,总是在会前会后或汽车上,随便凑合着吃几片面包就算一顿饭。

看总理吃冰糖肘子真是一种享受,他吃得越香,我们心里越甜。总理无论多累多困,食欲总是不错,因为他需要能量。他不像毛泽东工作忙起来就把吃饭当成负担;他不吃则已,只要吃到好东西,必要津津有味地品咂享受,真是吃得有声有色,叫人看了打心眼里跟着香。

可是,主席那边来电话了,找总理。总理对我们有严格要求,只要是主席找,哪怕他刚吃了药入睡,也必须马上叫醒报告。所以,他放下没吃完的冰糖肘子就匆匆往外赶。

“治大国”和“烹小鲜” ——作为“美食家”的周恩来

◇周恩来外出视察,一碗米饭,两个小菜,非常简单的一餐。(历史图片)

一般情况,只要主席把总理找去,那就没钟点了。也许谈事情讨论问题很久,也许有什么重大事情总理马上去办理,不会很快回来。所以餐桌上的饭菜就得收拾了。

总理的习惯,上顿剩了饭菜,下顿一定要热来继续吃,决不许倒掉。天气热时,怕食物放坏,我们工作人员就会吃掉。遇上好吃的东西,我们也会“帮忙”吃掉。总理下顿吃饭,必定问及上顿剩下的饭菜。如果听说被我们吃掉了,他便点点头:“只要没浪费就好。”

“吃到肚里不浪费”是他的原则,吃进谁的肚子他从不计较。然而, 对于冰糖肘子和红烧鲫鱼就不同了。

总理刚出门,又一溜快步地赶回来,对我说:“哎,忘了告诉你,冰糖肘子留给我啊。”他说到这里,稍稍一顿,忽然像孩子一样不好意思地笑了:“没吃够,我还想吃。”

不知为什么,我心里倏忽一热。平时我更多的感觉是总理可敬,只有这种时候,那一贯可敬的感觉才会被另一种更强烈的可爱之感替代。我笑着说:“放心吧,总理,我会看好。”

总理匆匆地走了。我向所有能接触到冰糖肘子、有可能吃掉冰糖肘子的工作人员打招呼:“都老实点啊,冰糖肘子是留给总理的,谁也不许犯馋!”

那以后,我和炊事员桂师傅为总理安排食谱时,隔几天一礼拜的,总要安排一顿冰糖肘子或红烧鲫鱼给总理吃。

“治大国”和“烹小鲜” ——作为“美食家”的周恩来

◇西花厅旧影。周恩来在这里工作、生活了二十几年,是他和身边工作人员共同的家。(历史图片)

总 理还爱吃红烧狮子头。“文化大革命”爆发前,17年的时间,逢年过节,总理和邓大姐必定请我们工作人员一道吃顿“团圆饭”。这时,桂师傅就成了贵客,总理 和邓大姐总要亲自下厨,做几样拿手菜。桂师傅笑呵呵地在一旁指点油盐酱醋糖的摆放位置,帮手忙脚乱的总理打打下手,气氛欢乐祥和。

抗美援朝停战后到“文化大革命”爆发前,总理抽闲下厨的情况时有发生。他说“这是一种休息”,又说“做饭是一门艺术”,“搞艺术是一种享受”。

总 理亲自下厨做菜,必请我们做客。过节请大家,平时抽闲下厨,也要请在场的人一道品尝他的手艺。在我的印象里,总理下厨,红烧狮子头是必做的一道菜。每次做 好了,会亲自端盘子送到我们面前。他走路总是一溜快步,配上腰间系的围裙,真有些像小饭馆里的勤快热情的服务员, 有时还要欢快地招呼一嗓子:“哎,红烧狮子头,这是我最拿手的菜。”

总理很少强调“最”字,但是对红烧狮子头用上了“最”字。“最拿手的菜”“保留节目”“看家的手艺”和“家乡菜”,都是用于红烧狮子头。据说狮子头属淮扬菜系。

周 恩来在春天的时候喜欢吃红烧肉。周恩来吃的红烧肉与毛泽东吃的红烧肉不同。毛泽东的红烧肉就是肉,顶多是加些辣子,极少有放菜的时候。周恩来的红烧肉喜欢 和萝卜一起红烧。北京的“心里美”和水萝卜可以和肉一道红烧,但总理更爱吃的还是水萝卜,又嫩,味道又鲜。那时没有大棚菜,不像现在不论季节地能吃到四季 新鲜菜,那时吃菜季节性很鲜明。水萝卜是春天的重要鲜菜。所以,每到春天,总理就不忘提醒吃顿红烧肉。

有次开会回来,总理沿路看到成堆的新鲜水萝卜摆在菜市场,心情很好,一到家就对值班卫士姜贵春吩咐道:“小姜,你和桂师傅说一声,给我烧点红烧肉吃。”

桂师傅一听就明白,他自然是把小水萝卜同肉一起红烧了。

总理还喜欢吃烧豆腐。抽闲下厨,烧豆腐也是他的一个拿手菜。不过,我们都把他的烧豆腐叫熬豆腐,并且懂得有句老话在民间很流行,叫做“钱油熬豆腐”。

起因是在三年困难时期,总理有天抽闲下厨,自己动手做饭招待几位加班的同志。每逢总理下厨,在家的工作人员都喜欢跟到厨房围观学习总理的手艺。

总理抓着油瓶往锅里倒油。他一点一点,小心翼翼地倾斜油瓶,油还没滴出来时就几次抬高瓶口,好不容易才滴出几滴油进锅。他看看锅底, 又看看油瓶,再小心翼翼地滴出两滴油,就收起了油瓶子。

“治大国”和“烹小鲜” ——作为“美食家”的周恩来

◇1958年11月26日,周恩来、贺龙陪外宾参观 应城红旗人民公社,和群众一起共进午餐。(历史图片)

他掀起眼皮望望围观的“群众”,笑着耸一下肩,自我解释说:“放那么多油干吗?现在这么困难。油放少点,钱油熬豆腐嘛,这是老话了, 民间都懂。”

豆腐做好了,烧豆腐成了熬豆腐,不过味道更嫩更鲜。那以后,我们都学会了“钱油熬豆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么慈祥的周恩来会是红帮大头目么?难以相信。
作者舔肛不知羞耻二字。
四则舍 回复 悄悄话 金玉屋 2015-12-10 13:45:56 一流的擦鞋技术,受教了,谢谢。

擦鞋技术?我咋觉得是舔痔技术啊?不过同受教,也同谢楼主。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一流的擦鞋技术,受教了,谢谢。
jjin09061999 回复 悄悄话 周公公是个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助纣为虐的好旗手,是时候重新审视他, 给他定位 定义 评价他了!老毛的作恶多端,他是负有主要责任人之一。他心知肚明,所以不流尸,以防被鞭尸,但是重新审视他是必要的!
今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此博文。伟人就是伟人。大事小事都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